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初春別急著吃雪糕穿裙子

摘要: 初春時節,氣溫逐漸回升,身穿輕便裙裝的年輕女性成為一道青春靚麗的風景,一些小伙子也換上了外套加襯衣的春裝。 雪糕、冰淇淋等生冷食品也銷售漸旺。醫學專家指出,這些時髦現象都對健康無益。 河北省醫學科學院附屬醫院中醫科主任趙聚賓指出,中醫學有春

初春時節,氣溫逐漸回升,身穿輕便裙裝的年輕女性成為一道青春靚麗的風景,一些小伙子也換上了外套加襯衣的春裝。

雪糕、冰淇淋等生冷食品也銷售漸旺。醫學專家指出,這些“時髦”現象都對健康無益。

河北省醫學科學院附屬醫院中醫科主任趙聚賓指出,中醫學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保持人體陰陽平衡的養生保健理論。初春乍暖還寒,倒春寒不時光顧,陽氣生發卻不旺盛,此時固護人體的陽氣對健康十分重要。民諺所說的“春捂”,就是為了防止初春寒氣傷及人體陽氣而致病。他指出,冬春交接季人體對疾病的抵抗力很低,對早晚騎腳踏車、電動車的上班族來說,過早換上較薄的裙裝,膝蓋、脖子暴露在寒氣中,很容易受涼致病。

同時,趙聚賓指出,初春吃冰淇淋和冷飲都為時過早,這些寒涼之品很容易傷及脾胃的陽氣。如果寒氣和寒涼的食物遏製了脾胃的陽氣,陽氣不通暢後,“不通則痛”,就會出現胃寒、疼痛、鬧肚子等症狀。因此,初春不宜吃冷飲、亂穿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