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初春簡單四招助你滋陰養肺

在氣候多變的初春季節,很多時候會出現口幹舌燥、便秘等一系列的問題,當然這在中醫看來,視因為肺髒受到了燥邪傷害而出現這些情況,所以這時養生的頭名要務就是養肺陰,做好下面四個工作能夠滋潤肺陰。

練呼吸。養肺首先就要多做深呼吸。每天清晨起床先站在視窗,吸入清氣、呼出濁氣。吸氣時,較大限度向外擴張腹部,胸部保持不動;呼氣時,較大限度向內收縮腹部,胸部保持不動。呼吸要深長而緩慢,用鼻呼吸,每次深吸氣35秒,屏息1秒,然後慢呼氣35秒,屏息1秒。每次515分鍾,每天練習一兩次。

吞津液。這裏所謂津液指的是唾液。清晨洗漱後,可閉目靜坐,舌輕舐上齶,待口中津液充滿後,鼓漱36下,將津液分三次咽下,配合叩齒36次養生效果更佳。平時也可隨時進行,長期堅持,可以緩解便秘等症狀。

吃銀耳。銀耳是滋陰潤燥的飲食佳品,它潤而不寒、甘而不膩、補而不滯的特徵,正適合中醫平補原則。銀耳的食用方法有多種,較常吃到的是銀耳羹。將銀耳撕成小塊,水發1小時左右,食用時取適量發好的銀耳加適量冰糖(糖尿病人可不加)用水燒開即調製完成,也可加些梨、百合、大棗、枸杞等,滋陰潤肺效果更佳。註意煮好的銀耳羹不宜久放,隔夜的銀耳會產生大量亞硝酸鹽,對人體有害。

健步走。健步走可增加肺活量,增強橫膈肌肉的強度,提升肺部功能;同時排出體內廢氣,緩和慢性肺氣腫和支氣管炎的症狀。健步走以每小時5公裏左右的步速較為合適,控製在1小時以內,不宜過度勞累,以感覺微微喘氣為度。場所宜選擇公園等草木茂盛、坡度較緩的空曠地帶。註意應配合均勻的深呼吸,擺動雙臂,大步快速前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