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怎樣養肝護肝 初春養肝護肝三寶典

度過一個漫長的冬天,我們好不容易盼來欣欣向榮的春季,春不僅是生物成長的好時機,也是養肝護肝的好時機。那麽,我們應該怎樣養肝護肝呢?

飲食+睡眠+好情緒

盡管春天肝病極易復發,但中醫認為,人在一年四季中養護身體應該有所側重,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人的五髒與四季也相對應,春天養肝恰是順應氣候變化養生的合理選擇。

飲食:均衡營養,少碰煙酒

肝髒是個化工廠,我們三餐吃下的營養物質都須經過它的代謝處理,將其轉變成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質、脂類和糖原,供給全身器官需要。因此,對這個重要器官我們要溫柔對待,不要粗暴。

營養學家表示,均衡飲食最重要,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礦物元素五大類養分都是肝髒所必需的。均衡的飲食組合應該是60-70%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米飯、面食),20-30%的蛋白質(例如肉類、豆類),10-20%的多元不飽和脂肪(例如植物油)。

不過相對而言,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以及維生素更受肝髒歡迎,而脂肪則要適度攝入。身體脂肪過多,會增加肝髒負擔,也會提升脂肪肝的風險。如果適當控製飲食和體重,減少全身脂肪,肝髒的脂肪也會減少,給肝髒減負。同時,控製酒精攝入,過量飲酒會提高發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機會,如果已經有肝病,則應該完全戒酒。

睡眠:優質睡眠,可護肝髒

熬夜一天,肝髒需要一周的時間才能恢復其正常的機能。當睡眠質量差,特別是出現睡眠障礙時,肝髒也會受累,如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可引起肝髒損害。所以優質睡眠對肝髒保護很必要。

一般來說,經過一天的辛勤勞動,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肝髒自我修復、新陳代謝的時間,這個時候要保證人體已進入睡眠,肝髒才能得到充分休息,恢復元氣。睡眠時肝髒的負擔最輕,而且人體是臥著的,肝髒能享受更多血液的滋養,流經肝髒的血液最多,有利肝髒修復。

情緒:保持樂觀,不要動怒

情緒的不良變化,會挫傷五髒六腑,表現為身體的不適。在中醫理論裏,七情之中最不利于肝的就是怒。中醫認為肝主疏泄、喜條達,以通為順。怒會導致肝的疏泄失常,造成肝氣鬱滯,時間一長易惹肝病上身。煩躁、易怒、焦慮等不良情緒,都會致使肝氣鬱結。

因此,中醫認為,情緒護肝的核心是學會製怒,即使生氣也不要超過3分鍾,盡量保持好心態,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無憂無慮,從而使肝火熄滅,肝氣正常生發、順暢。

春季養肝護肝22字法則

多飲水

初春寒冷幹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補充體液,增強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多喝水還有利于消化吸收和排除廢物,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髒的損害。

少飲酒

初春時節,寒氣較盛,少量飲酒有利于通經、活血、化淤和肝髒陽氣之升發。但不能貪杯過量,因為肝髒代謝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多飲必傷肝。

飲食平衡

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要保持相應的比例;同時保持五味不偏;盡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不暴飲暴食或飢飽不勻。

心情舒暢

由于肝喜疏惡鬱,故生氣發怒易導致肝髒氣血淤滯不暢而成疾。首先要學會製怒,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使肝火熄滅,肝氣正常生發、順調。

適量運動

在春季開展適合時令的戶外活動,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極拳等,既能使人體氣血通暢,促進吐故納新,強身健體,又可怡情養肝,達到護肝保健的目的。

服飾寬松

寬松衣帶,披散頭發,形體得以舒展,氣血不致淤積。肝氣血順暢,身體必然強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