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小寒養生 註意預防四類病

2016年來到,我們也將迎來新年後的第一個節氣——小寒。今年的小寒在1月6日,小寒一過就將進入“出門冰上走”的三九天,陰冷潮濕、寒意逼人。寒冷季節,本就容易誘發各種疾病。由于老年人身體機能衰退、抵抗力較差,同時多患有一些老年人常見的慢性疾病,因此更要註重養生防病。

防胃病

隆冬季節,人體受寒冷刺激後血液中的組織胺增多,胃腸發生痙攣性收縮,機體抗病力及適應性也隨之降低,故有胃病的老年人冬季就容易舊病復發,甚至引起胃出血、胃穿孔等嚴重並發症。所以,冬季老年人要特別註意胃部保暖,飲食宜選溫軟、淡素及易于消化的食物為好,並做到少食多餐,忌食生冷,戒除煙酒,積極參加體育鍛煉,改善胃腸血液迴圈,減少胃病發病機會。

防中風

中風這一疾病被專家稱為“冬季神經科的流行病”,而且極易復發,不少中老年人、中風患者都易在冬季發病。這是因為冬季寒冷,氣溫低容易刺激血管收縮。高血壓、糖尿病等原發病極易引發中風,所以防中風首要是防這類疾病。若本身是高血壓或糖尿病患者,要關切自己血壓、血糖的變化。其次,是要註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煙戒酒。此外,要註意並及時發現一些先兆症狀,如突發眩暈、劇烈頭痛、肢體麻木等,遇此症狀應速送醫院診療。

防感冒

老人感冒是寒冬季節的常見病、多發病。感冒雖不算什麽大毛病,但若治療不及時,就容易誘發多種危及生命的並發症,如肺炎、肺心病、哮喘及慢性支氣管炎等。所以在寒冬季節,老年人要註意加強耐寒鍛煉,調理好飲食,最好每天用冷水洗臉,熱水洗腳,以提高免疫力,增強抗病力,防止感冒發生。

防心梗

寒冬是心肌梗塞的發病高峰,這是因為人體受寒冷刺激後,血管收縮,血液粘稠度增高,易形成血栓,從而導致心肌缺血缺氧,誘發心絞痛,重者發生心肌梗塞。因此,老年人在寒冬季節要加強戶外體育鍛煉,重視防寒保暖,室溫最好控製在15℃~18℃,以防寒邪侵襲,誘發新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