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張愛玲的愛情:在塵埃裏開出的花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夢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豈少夢中之人耶?——《牡丹亭》

愛,向來都不是平等的。你高我低,我高你低,或許這樣才能長久。我見過身邊許許多多的朋友,他們最初是那麽的驕傲,甚至有著不可一世的孤傲,可最終呢,當他們遇到生命中的另一半時,卻變得怯懦了,變得卑微了,如張愛玲遇到愛情一般。

我最喜歡三毛,喜歡她的任性,羨慕她的愛情,而對于張愛玲,我羨慕她的才情,卻悲憫她的愛情。

張愛玲說:于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要遇見的人,于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裏,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唯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裏?”

隻一句,便已包含了千言萬語的情感,隻一句,就已註定了此生將被他絆住遠行的步伐。

年復一年,日復一日,歲月洗去了昔日遺留的纖塵,抹去了往日繁榮的、衰敗的諸多景象,但卻留下了那張永遠沒有被抹去的黑白照片。一身華麗麗的旗袍,昂著頭,一雙淡漠的眼睛看著這世間的一切變換,孤傲、淡漠,一切都無關悲喜,內心就這麽驕傲的孤獨著。

原以為這位經歷了民國風雨的驚世奇女子不會因為感情依附于任何一個人,可是,再驚世驚奇的女子,也終歸隻是滾滾紅塵中的一枚,逃不過,也不想逃。

冥冥之中自有定數,兜兜轉轉,正值韶華的她遇見了風流倜儻的胡蘭成,那一年,她24歲,他38歲,且已有妻室。

胡蘭成仰慕張愛玲的才華,一見傾心,他們促膝長談五個小時,從此,胡蘭成便成了張愛玲飛翔的羈絆,她願意為他停留。

或許,這就是她與三毛最大的不同。她為愛變得卑微,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裏,可心裏卻是歡喜的,在塵埃裏開出花來。

後來,胡蘭成與第二任妻子離婚,在炎櫻的媒證下與張愛玲結婚,多少人認為,這位文壇的孤傲才女,從此找到歸宿,張愛玲應該也是這麽認為的吧,可惜的是,她看錯了,胡蘭成並不是一個能夠被她左右的人。

為了她的愛情,她容忍著胡蘭成的一切,甚至是他不停的背叛。

兩年後,張愛玲尋找到逃亡中的胡蘭成,此時,他的身邊已經有了另外一個女人。一次次的傷害,已經讓張愛玲遍體鱗傷。

終于,張愛玲對于自己對胡蘭成的感情心灰意冷,寫下絕交信:“我已經不喜歡你了,你是早已不喜歡我了的。這次的決心,我是經過一年半的時間考慮的,彼時唯以小吉故,不欲增加你的困難。你不要來尋我,即或寫信來,我亦是不看的了。”

此後的她靜看日出日落,風雲變幻,世間愛情煙雲與她無關。胡蘭成卻說她是無情的,他卻不知,她的情早已被他消磨殆盡。

時隔多年,她選擇與一個年過花甲的異國老者賴雅執手相望,或許是因為賴雅的才氣,或許漂泊太久的心需要一個歸宿,而賴雅先生恰巧出現。

構想一下,如果當初,蘇青沒有攜張愛玲到周佛海處為胡蘭成求情,如果蘇青沒有把張愛玲的小說《封鎖》寄給胡蘭成,如果蘇青沒有告訴胡蘭成張愛玲的情況,如果胡蘭成沒有那麽欣賞張愛玲的文章,如果……結果會不會不一樣?可是,沒有如果!

有許多人會想,像張愛玲這樣的女子,轉世後會變成什麽?蓮?蝶?我覺得啊,像張愛玲這般,根本無需來世,一生,足矣!

“愛情沒緣由,說不清道不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