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2016可能大家要準備過一個苦日子!

在近期舉辦的“學習型中國論壇”上,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表示,2016年大家要準備過一個苦日子,可能會是這一輪經濟調整最困難的一年。他告誡企業家,這一年將會有很多企業被並購掉,被重組掉,還有一些企業可能不得已宣布破產。

展望明年,恐怕也不會太好。我想現在經濟下行,恐怕是三種原因疊加起來造成的:

第一,經濟危機之後,世界整個經濟在收縮。世界貿易實際是在收縮的。中國也在跟著收縮,因為中國現在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貿易國。如果世界的貿易在收縮,中國的貿易也在收縮。這樣造成了中國經濟一個巨大的(轉變)。我們在過去的二十多年間,外貿對經濟成長的貢獻是1/3,現在這1/3基本上沒有了,開始變成負的了。這是我們經濟減速的一個重要的外部因素。

第二,從內部來說,國家經濟發展到今天,也面臨一個結構轉型。我們的工業化進行了二三十年,到2010年、2012年的時候,基本上達到了頂峰。經濟學上的一條規律,當你工業化發展到頂峰之後,財力物力就會向著比較低的生產力部門轉移。我們工業部門是生產力最高的部門,但是我們現在看到大量的人力物力在轉向服務業,服務業的勞動價值沒有工業高,這樣也會使得我們經濟成長減速。

第三,最重要的一個,就是經濟周期本身的規律,沒有一個國家可以避免這個經濟周期,隻不過你的經濟波動是可以大一點、小一點,中國的經濟波動應該來說還是蠻劇烈的。從1992年鄧小平南巡開始,我們基本上經歷了四次大的周期,兩次上升、兩次下降。第一次上升是1992-1997年,我們的經濟上升非常非常快。1997-2003年我們的經濟處于下行,而且是一個空縮的狀態。如果大家有記憶的話,那一段時間也是我們國家經濟非常非常困難的時期。2004-2012年這段時間,是我們經濟飛速發展的時間,是有史以來我們經濟成長速度最快的幾年,得益于外部條件改善,得益于我們工業化往上沖。所以在那個時候,我們有一句話就是“即使是豬站在風口上也會飛起來”,因為那時候風大,所以大家都飛得非常高。但是從2012年之後,我們整個經濟開始下行,導火索當然是歐洲的危機,傳染到全世界。現在看來,唯一還有一點亮點的地方就是美國經濟,這也是為什麽美元在升,所有國家的貨幣相比美元都在貶,中國也不例外,會跟著貶。但是我們這個貶值,會不會貶過7呢?我覺得不太可能,如果真有這樣貶值的危機,央行肯定是要幹預,尤其是一個心理的關口。

過去的周期基本上是大口徑,算起來是每七年一個周期,這樣算從2012年開始,我們下次的這個周期才剛剛開始。所以2016年大家要準備過一個苦日子,可能會是這一輪經濟調整最困難的一年。

這一年會發生什麽事呢?我想第一,會有很多企業會被並購掉,會被重組掉,還有一些企業可能不得已宣布破產。

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傳遞出來的訊息,明年也是一個重要的調整之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五大任務: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

前面三個任務實際上對我們來說都不是利好的訊息,首先“去產能”,我們這些過剩產能的行業,比如說鋼鐵、水泥、煤炭都要去產能,與此相關的一些行業也要跟著收縮產能,國家已經確定了這樣一個目標。去產能的力度到底有多大?從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傳遞的精神來看,可能這個力度會非常大,大家要做好這個心理準備。

第二是去庫存,我們一線的房子在暴漲,特別是深圳房價暴漲,這事說明現在投資機會少了。大家有錢,中國人還是有錢,你要投資要到少數地方。深圳是被投資者看到是“價值窪地”,沖上去了。但在廣大二三四線城市庫存量是非常非常大的,要消化起來是極端的困難。現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來要加快農民進城,希望農民把多餘庫存消化掉。

我個人更建議政府發債,政府把這些過剩房子收起來。現在這是絕佳的機會,開發商已經意識到明年日子非常難過,政府把房子拿去,打六折你開發商賣不賣,很多開發商願意盡快的套現。有這些房源之後怎麽辦?可以分給這些進城的農民,李克強總理說要解決三個一億人的住房問題,已經進城的一億人,還有棚戶區改造的一億人,還有新進城一億人的住房問題,這是一個絕佳的機會。

第三個方面去杠桿,去杠桿不是說要把我們的M2降下來,M2降下來是不太可能,除非你央行大規模的收縮。去杠桿的意思就是要把我們在經濟裏面說白了就是三角債清理,任務非常艱巨,也會對我們企業產生很大的影響,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利好訊息就是後面兩句話,降成本,會有一些結構性的減稅。這次特別提出來要在我們的傳統領域要進行減稅,甚至要減增值稅,這是一個利好訊息。盡管具體的政策沒有出來,但是方向已經確定。

最後一個補短板,就是要把我們的一些供給側的短板給補上。有些傳統的供給還不夠,我們要補齊短板。

另外一個利好訊息就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來要適度擴大財政赤字,這個是從來沒有提出過來的。因為我們國家一直把財政赤字不超過GDP的2%作為一個關口。明年有可能會突破,突破是個利好訊息,意味著政府會以更大的力度來促進投資,特別是地方政府的投資,對經濟會是一個很大的利好訊息。

再一個利好訊息就是股市,上海的戰略新興板明年一定會開,新三板的轉板規則可能會出來,對大家都是個利好訊息。我希望註冊製改革能夠盡快的推出,否則又會像今年一樣,本來是很好的一頭慢牛最後變成一頭瘋牛,隻有讓市場變得更加深厚之後,才能讓股市變成一頭慢牛。

這種情況下,明年我們企業應該做什麽?在寒冬裏面,做企業的第一要務是什麽呢?保持你的現金流,你不要讓你的現金流斷掉,投資一定要謹慎,哪怕是明年的股市再出現很大的上升苗頭,我也希望大家一定要保證自己的現金流。特別是中小企業,千萬不要以為股市的錢好賺,我也賺一把。有現金有血才不會倒下。

第二步就是練內功,經濟總是會回穩的。經濟周期明年是最關鍵的一年,也是最底部的,經濟可能會逐步回升,到了2017年是我們要開“十九大”。通常我們的政治周期,當你要開黨代會的時候,經濟都會往上走。

預期到2017年,我們的經濟要開始回暖。在回暖的時候如果大家沒有準備好,就不可能趕上下一波風。就是練好內功,讓我們的企業在下一陣風到來的時候,也站在風口上,那我們的事業就可以持續下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