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宗教是一種世界觀

《沒有上帝的宗教》是美國著名的哲學家、法學家德沃金的最後一本著作,是其于2011年在瑞士貝爾尼大學所作的愛因斯坦系列講座的基礎上發展而成的。德沃金是一位傑出的自由主義學者。在對政治、法律、社會,尤其是西方社會等問題進行認真而深刻的反思之後,他開始對理性和自由主義者學說的不足進行反思,嘗試彌補乃至超越自由主義。《沒有上帝的宗教》恰恰是這種反思的一個新的途徑。遺憾的是,這本書雖然在德沃金逝世兩年前就開始寫了,但直到德沃金逝世,還是沒有足夠的時間使它更加完美。

《沒有上帝的宗教》是一本關于宗教的書。但與一般宗教著作不同的是,該書隻是關于一般宗教價值與宗教體驗的著作,而不是關于某一宗教的歷史發展、基本信仰或實踐的神學著作。德沃金從無神論出發,對宗教的概念作了寬泛的解釋,消融了有神論與無神論的差異。德沃金認為,生活的內在意義和自然的內在之美,構成了一種徹底的宗教人生觀的基本範式。它可以使我們超越人生的局限和虛無,從而生活得更有意義,而這一切並不依賴于神的意志。

該書開宗明義地指出,宗教不等于神,宗教比神要深奧。德沃金認為,宗教是一種世界觀,而信仰神隻是這種深奧廣博而獨特的世界觀的一種可能的表現形式或結果。無神論者也同樣會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德沃金稱之為“無神論宗教”。從邏輯分析的角度看,真正的宗教觀(areligious point of view)不要求也不需要假設一個超自然的實體。如果將神從宗教分離出來,科學問題與價值問題是完全獨立的,價值部分並不依賴于神的存在。

一如對法律的理解,德沃金認為,“宗教”也是一個解釋性概念,承認宗教並不一定是對神的信仰,學者和法官對宗教可以有各自寬泛的理解、持不同的立場。那麽,“宗教”的含義是什麽呢?在第一章第二部分“什麽是宗教?宗教形而上學的核心”中,德沃金給出的宗教觀的一般解釋是,宗教觀承認價值是一種完整並且獨立的現實。宗教觀的兩個核心價值判斷的客觀性,揭示了生命在自然的和文化的兩個層面上的內在價值:第一個判斷認為人的生命具有客觀意義與重要性,第二個判斷認為“自然”是崇高的、具有內在價值和奇跡。如何解釋價值體系的自我證成?德沃金堅稱,無論科學、邏輯還是價值,最終都需要信仰支撐。

德沃金假定傳統的有神宗教由科學和價值兩部分組成,並且認為科學部分無法支撐價值部分,二者在概念上相互獨立。德沃金引用概念性原則——“休謨原則”認為,神的存在或其屬性隻能有限地為宗教價值辯護,隻能作為一種事實來引入一些不同的、獨立的前提性價值判斷。也就是說,神的存在隻能作為一個次要的前提。除非存在著獨立的前提性原理,並且它們解釋了為什麽,神的存在才可以在為某種特定的價值信念辯護時是必要的或充分的。

進而,德沃金對有神宗教的神創論進行了批判。他認為,神創論中的創造主體至少應該是一個智慧型主體,並構成有神宗教中的科學部分。盡管如此,神意本身並不能創造價值,無法僅憑自身使價值判斷成為真理,仍然需要前提性假設。神創論的基礎應是可知的。最後,德沃金進一步比較了人格神、非人格神以及泛神論中的神的概念。他認為,非人格神中的“超自然”體驗,消除了人格神和非人格神之間的差別。在對西方近代哲學家斯賓諾莎泛神論的分析中,德沃金進一步嘗試否認“神”,著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對“自然”是信奉、崇拜的,斯賓諾莎認為自然是正義的基礎,從而得出結論,泛神論者實際上也就是宗教無神論者。

任何讀過德沃金著作或是聽過他演講的人,都知道他擁有才華橫溢的、優雅敏銳的頭腦,善于分析復雜的概念,一直致力于道德的、法律的和政治的事業。但是這本書採用了不同的語氣和方式,它沒有發起一系列旨在改變信仰的爭論。相反地,它探討哲學的甚至是精神層面的鑒賞力。他的雄心不是影響任何特殊立場的轉變,而是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和對待我們自身存在的最基本特征的態度。《沒有上帝的宗教》不僅帶給我們更深的文化上的困惑和思考,而且在讀者面前呈現出德沃金特定的哲學品味和特殊的立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