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學校管理者會不會激勵教師很重要

過于繁雜與繁重的工作任務,會遭到多數教師的消極對待,甚至是抵製。為了維持學校工作的正常運轉與安全穩定,管理者往往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湊合著過去就行了。甚至有善意的管理者體諒教師工作不易,還經常想辦法來獎賞自己的職工。

這種領導思維方式無意間把自利和個人滿意當作了個人行為的驅動動機,而低估了人類本性的復雜性以及專業、精神和道德層面的因素對人的激發。

托馬斯·J·薩喬萬尼在其論著《道德領導:抵及學校改善的核心》中有如下論斷:“當前盛行的管理和激勵理論是借用經典經濟理論的觀點,認為人類生來自私,驅動人的是這樣一種期望,即最大程度地獲取自我利益。工作關系和工作承諾被看成根源于甚至更為自私的欲望。”

對于教師來說,到底是什麽吸引著他們從事教育與教學工作?是什麽讓他們熱愛學校和學生?是什麽使他們產生工作的興趣與激情?

蘇霍姆林斯基說:“如果你想讓老師的勞動能夠給教師帶來樂趣,使天天上課不至于變成一種單調無味的義務,那你就應當引導每位教師從事研究這條幸福的道路上來。”

但是,很多學校都沒有自己的研究項目,找不到自己的發展研究路徑,也不考慮如何引領教師從事研究,缺少學校發展和教師成長的頂層設計和長遠規劃。不少管理者總是在怪罪教師不喜歡讀書學習,不懂得做研究,不想改革創新,卻忘記了自身是否以身作則,達到了要求教師達到的目標,自己是否有能力來指導教師做研究。

有管理者用積分考核或物質獎勵的方式來激勵教師做研究,但往往會激發更多矛盾,甚至發生造假侵權事件,這反而降低了教師的道德判斷標準。

因此,學校領導者應該潛下心來,拒絕浮躁,謹慎選取激勵方式,更多以學校和教師的精神、信念、責任等內在激勵為手段,引領教師研究項目,尊重教師的實踐成果,改善學校管理方式,鼓勵教師改革與創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