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腦洞大開|《笑傲江湖》裏你們想不到的秘密!

提要【《葵花寶典》的來歷.......東方不敗自宮內幕.......左冷禪的後台有多硬......為什麽令狐沖娶了公主.......明朝皇室叔叔和侄子如何過招........日月神教的真實目的......岳不群,林遠圖身世大揭密......《笑傲江湖》曲子裏的故事.........】

老實說,不太喜歡整部小說的氛圍,多少有些陰冷詭譎。但無論如何,我們還是應該知道一下原著中的基本情況。

(1)葵花寶典的來歷

關于葵花寶典,《笑傲江湖》中隻說了是300年前,前朝的一個宦官所做。

那麽到底是何朝何代的宦官所寫?我們須得首先大致定位《笑傲江湖》發生的時代。雖然金庸有意淡化時代背景,但仍然有大量蛛絲馬跡可循。迫于筆者手上沒有實體的《笑傲江湖》和本著不浪費前人心血的緣故,以下《笑傲江湖》年代的論證由前輩提供。(由藍色標出)(沒有實體書,就不能主解,沒有主解,筆者就不好找原文論述,勿怪。)

笑傲江湖:明中葉(公元1500年後)

論據1:書中祖千秋評酒具時提到過“元瓷”,本朝之人當不會用此口吻敘述本朝之事,由此可知《笑傲江湖》的時代背景當晚于元,在明或清。

論據2:文中所提到的官職、地名、縣府建置均為明清兩代所特有。

論據3:《鹿鼎記》中有“……前朝有令狐沖……”之句,則為清代之前無疑

結合前三條論據可知,《笑傲江湖》發生在明代。

論據4:根據長江三俠《笑傲江湖年代考》一文中對華山派師承的分析,則穆人清約為令狐沖徒孫一輩。《笑傲江湖》當發生于明中葉1500年左右。

論據5:文中提到“其實百餘年前,這教派的真正名稱便叫作五毒教,創教教祖和教中重要人物,都是雲貴川湘一帶的苗人……”此時五毒教被稱為“五仙教”,而在《碧血劍》中則又恢復為五毒教的稱呼,一教名稱的變更當有一兩代的時間才是;另從何紅葯等人的師承關系看,看作藍鳳凰的徒孫或更遠一輩也較妥帖,這也與穆人清是令狐沖徒孫大致相稱。

論據6:文中提到“峨嵋……立派數百年……”,則至少當在郭襄建派200年後。郭襄是中年後建立峨嵋,則此時至早是公元1500年以後。

由上述三條可大致確認,《笑傲江湖》一文的時代背景當在明朝中葉的公元1500年以後。

既然《笑傲江湖》的時間約在公元1500左右,那麽300多年前,直接把時間指向了公元1100年至公元1200年,我們知道北宋為公元960至公元1127年,南宋為公元1127年至公元1279年。

我們知道《天龍八部》的結束時間是公元1094年,大理段正明禪位侄子段譽;蕭峰自盡。1140年,獨孤求敗創獨孤九劍第九式破氣式。1170年 獨孤求敗鬱寂而終。因此才有了他號稱縱橫江湖30餘年無敵手的,但求一敗的孤獨。《天龍八部》裏並沒有出現類似葵花寶典這樣牛逼的武功,而從後來令狐沖,任我行,向問天三大一流達人都無法在東方不敗手下佔便宜的打鬥來看,如果獨孤求敗遇見葵花寶典的作者或者其徒弟,一定可以滿足被人打敗的願望。%>_<%所以,如果葵花寶典做于1100年到1170年這段時間的話,隻能是在《天龍八部》結束和獨孤求敗練成獨孤九劍之前,也就是公元1100年至公元1140年間。< p="">

然而,《笑傲江湖》中第三十章密議,方證的原話:“這部《葵花寶典》,武林中向來都說,是前朝皇宮中一位宦官所著。”接著還有一句,方證道:“至于這位前輩的姓名,已經無可查考,以他這樣一位大達人,為甚麽在皇宮中做太監,那是更加誰也不知道了。至于寶典中所載的武功,卻是精深之極,三百餘年來,始終無一人能據書練成。

既然300多年來,始終沒有一個人練成,那麽說明除了作者外,以後這部典籍就因為沒有傳人而沒落。但是無人練成並不表示沒有人知道,就像《九陰真經》絕少有人練成,可也名滿天下一樣,如果作者是在1170年到1200年寫成的話,那麽沒道理《九陰真經》會成為射雕三部曲裏的頂級武功,1165年黃裳完成九陰真經,1196年,王重陽再入古墓,于棺上刻下部分九陰真經,並留“玉女心經,欲勝全真;重陽一生,不弱于人” 的文字(ps:完全是一對情侶在古墓人人牆上秀恩愛嘛⊙﹏⊙b汗),後某日無名僧與王重陽鬥酒參閱九陰創九陽。

也就是說,王重陽如果從1165年就開始練習,直到1196年才能融會貫通的話,頂級的武功對于天資極好的王重陽來說也需要大約20多年的時間。也就是說葵花寶典作為至少可以與《九陰真經》比肩的武功,作者寫成書順帶練成武功的時間不會少于20年,也就是說,葵花寶典作者寫書的時間是金庸武俠世界中長達30年的武林真空期!

所謂真空期,就是沒有頂級達人出現,或者頂級達人還很小的時期,而且還不能有大的比武出現。隻要不是真空期,葵花寶典必定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我們知道,1202年 第一次華山論劍,東邪西毒南帝北丐四大達人武功已經大成,王重陽也已經90歲了,因此前面留下來沒有論證的時間公元1170年到1200年,作者寫葵花寶典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綜上所述,根據筆者的臆測,葵花寶典的創作時間應該在公元1100年到公元1140年間這一段長達四十年的武林真空期,也就是北宋末年或者南宋初年。至于作者是誰,筆者限于才力,委實不知。不少金迷認為是段譽,有興趣的孩子可以搜尋下。

(2)左冷禪的背景?

嵩山派掌門,五岳劍派盟主左冷禪何以敢把封了官職的劉正風的金盆洗手大會攪個天翻地覆?他難道不怕官府捉拿?

一個普通的武林人士,怎麽深謀遠慮的將特務勞德諾派到華山派做內應?

在最後爭奪武林盟主之位時,左冷禪實際上的劍法有闢邪劍譜的影子,隻是因為他沒有自宮,練得不好而已。他的這麽一點闢邪劍譜是從哪裏弄來的?

一切都很簡單,左冷禪上頭有人!

上頭有誰?

東廠的大boss!

我們知道葵花寶典既然是前朝一位太監所創,我們定位在公元1100年至1140年間,大內的武功秘籍自然是不能夠外傳的。但是少林寺的方丈方證大師說,百年前,該書流落到福建南少林。

我們論證過《笑傲江湖》發生在公元1500年左右,那麽百餘年前就是公元1400年左右,此時明朝建國才僅僅30餘年。該書既然作為大內禁書,何以能夠流落民間。公元1400年左右究竟發生了什麽大事兒?

隻有兩件,一是公元1399至1402年的靖難之役,永樂皇帝朱棣將自己的侄兒朱允炆逼退皇位,建文帝朱允炆後來下落不明。二是公元1403年到1408年,明朝編撰《永樂大典》。《永樂大典》是迄今為止世界最大的百科全書。它的規模遠遠超過了前代編纂的所有類書。收集這麽多書籍幹什麽?僅僅是為了編大百科這麽簡單嗎?

筆者不覺得,聯系這兩件事情,我的結論是——建文帝朱允炆逃離皇宮之時帶走了大內典籍《葵花寶典》,意圖東山再起!而他的叔叔擔心自己的皇位做不穩,幹了兩件事情,一是派鄭和下西洋,目的就是你朱允炆就是跑到天涯海角我也要找到你!二是舉全國之力編撰《永樂大典》,我們知道清朝的《四庫全書》名為編書,實則毀書。蒐集上去的典籍如果不符合統治者的需要大多被焚毀。永樂皇帝的意思很明顯,他要找回《葵花寶典》!

什麽?我在胡說?如果筆者再提醒大家《笑傲江湖》中魔教的別名是什麽,你一定恍然大悟。為什麽叫日月神教?日月合起來是什麽字?分明就是日月神教百年前的教主就是建文帝朱允炆!

關于建文帝朱允炆的下落之謎,乃不要告訴我說他和芊芊穿越到了現代!那是《穿越時空的愛戀》不是我要的答案!

在幾種說法中,建文帝出家為僧人是比較可信的(這裏論證略去),如果他有出家為僧的經歷,那麽他托付一個僧人將《葵花寶典》藏在寺廟中以此避人耳目是再好不過的妙計!叔叔!你要收集天下圖書來找到《葵花寶典》嗎?對不起!不好意思!讓您見笑了!你的侄兒把它藏在寺廟之中,諒你想破腦袋也是不會猜到某個深山寺廟的經書樓是《葵花寶典》的藏身之所!至于後來為何流落到福建莆田南少林紅葉大師手中,則是十分合理的了。

而後來,華山派岳蔡兩人非常沒有節操的偷看,又被林遠圖給騙,前面已經講過,這裏不再贅述。所以魔教去華山搶《葵花寶典》根本不叫十惡不赦,別人隻是去拿回自己的東西而已。永樂皇帝一死,建文帝及當時同他一起消失的長子朱文奎見風聲已過,如何不搶?

至于任盈盈,精通音律,難道是她父親大老粗任我行的基因嗎?各位讀者難道沒有註意到為什麽《笑傲江湖》對任盈盈的母親隻字不提?魔教居然尊稱她為聖姑!難道掌門人的女兒就要高人一等嗎?看看岳靈珊吧,令狐沖難道還不是小師妹小師妹的叫得歡?這樣尊貴的地位隻有一個原因,任盈盈的母親是建文帝朱允炆的後代!

三觀崩塌有木有?令狐沖娶了一個公主!

所謂聖姑,難道不就像是皇室的公主嗎?建文帝為自己的兒孫們鋪好的路實在是簡單易行——守住武功秘籍《葵花寶典》,控製日月神教,待時局有變,號令教眾,重奪江山!後代如果是男,就繼承教主之位。後代如果是女,封為聖姑,誰娶她誰就是未來教主!

各位!明白任我行死活要拉令狐沖入教的原因了吧?如果魔教擁有了獨孤九劍,號令天下,隻是遲早的事!當初他娶任盈盈的母親之時,任盈盈的外公——也就是前前任教主一定有所囑托。隻可惜,後來任我行走火入魔,暴斃而亡。也許他還沒有來得及告訴女兒的身世......

怎麽樣?你以為非常屌絲的魔教,實際上走的是貴族style!屌絲令狐沖不是娶的白富美,人家娶了個公主!

還記得華山後洞裏面魔教的十大長老嗎?小小魔教居然放可以派出十大達人,我們註意到在《笑傲江湖》中,正派隻有三大達人:方證大師,沖虛道長以及左冷禪(此稱號出自《笑傲江湖第十七章三戰》)。正派拿的出手的隻有三人!可是在數十年前,魔教牛逼到有十大達人,要不是中了華山派的詭計,怎麽可能被困死,就在被困的時候別人把五岳劍派的所有招式都破了個遍!

為什麽?!為什麽?!有木有人可以告訴我?建文帝朱允炆自己逃出叔叔的天羅地網嗎?真相隻有一個,那十個長老就是護送建文帝朱允炆逃出南京城的大內達人!也就是十個錦衣衛的高級統領!沒有其它的原因可以解釋,隻有大內達人才有這樣的貭素!

還有一個奇葩的葯物——三屍腦神丸!親,有木有覺得任何一部武俠小說都少不了這種控製人的東西?魔教的教眾為啥服食這個玩意兒,它又是被誰創造的?一切都太簡單了,建文帝朱允炆如果沒人背叛他,他不是繼續當皇帝嗎?推翻自己的居然是皇叔?這樣狼狽的被叔叔滿世界追殺,連鄭和下西洋這樣奇葩絢爛的招數都想出來了,可謂無所不用其極。豬都不會再輕易相信任何人了!(呵呵,雖然他真姓朱!)這個三屍腦神丸完全是建文帝受傷心靈的外化延伸。至于誰發明的嘛,宮裏面的太醫恐怕還是能夠勝任的。受人指使,平時葯死哪個妃子葯掉誰的孩子什麽的還不是小菜一碟。以為誰都是溫太醫嗎?

回到之前的一個問題,左冷禪的後台是誰?既然永樂皇帝終其一生都沒有找到侄子朱允炆和《葵花寶典》自然不甘心,死前一定把這件事告知了兒子明仁宗朱高熾,朱高熾死前又告知兒子明宣宗朱瞻基.......如此一代傳一代,大內一直有一個絕少人知道的秘密——大內秘籍《葵花寶典》流落江湖!

明朝的特務組織東廠如何又不想得到,這門武功太監練著剛剛好。左冷禪實際上一直在幫朝廷執行尋找《葵花寶典》的任務,有了東廠這樣強勁的後台,殺個朝廷任命的劉正風算個毛線!

徐克執導的電影《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不知道是其確有其意與筆者不謀而合還是巧合,片中東方不敗就是要造反做皇帝!隻是影片中出現了豐臣秀吉,涉及到了萬歷援朝一事,當在公元1592年左右,與我們推斷的時間晚了許多,算是個小小遺憾。

實際上,金老爺子當初對葵花寶典的來歷的說法和後來的不一,但念及老爺子可能是為了減少bug的原因,可以作為我們的參考。

一、最早期的版本中,《葵花寶典》由一男一女合著。男方名字中有一“葵”字,而女方名字中有一“花”字,故名《葵花寶典》。這對男女原為恩愛夫妻,其後因事反目,各自創出的半部寶典更是互相克製。《葵花寶典》亦因此分為兩半,一為乾部,一為坤部,江湖中亦有人將之稱為“天書、地書”、“陰錄、陽錄”。在早期版本中,《葵花寶典》與華山派的“紫霞功”有著密切的關系,有道是“紫霞秘笈,入門初基。葵花寶典,登峰造極”。

二、金庸修訂小說後,《葵花寶典》改為由宮中宦官所創,但到底為何這樣的一個達人會擔任宮中太監,卻無人得知。《葵花寶典》雖然精奧,當中卻下不少難題留待後人解答,但這部秘笈如何流到民間,卻也是不得而知。寶典中所載的武功,卻是精深之極, 三百多年來,始終無一人能據書練成。

武功創成方面有兩個版本,但後面的傳承方面,卻是一樣。

《葵花寶典》流出後,江湖人士互相爭奪,引起無數血雨腥風。百餘年前,這部寶典為福建莆田少林寺下院所得。其時莆田少林寺方丈紅葉禪師,乃是一位大智大慧的了不起人物,依照他的武功悟性,當練成寶典上所載武功才是。 但他研究多年,直到逝世,始終沒有起始練寶典中的武功。

後來華山派氣劍兩宗的祖師(舊版為閔肅和朱子風、二版後為岳肅和蔡子峰)偷閱寶典。匆匆之際,二人不及同時閱遍全書,當下二人分讀,一人讀一半,後來回到華山,共同參悟研討。不料二人將書中功夫一加印證,竟然牛頭不對馬嘴,全然合不上來。二人都深信對方讀錯了書,隻有自己所記的才是對的。華山的劍氣二宗之分由此而起。

紅葉禪師不久發現此事,他知道這部寶典所載武學不僅十分厲害, 且蒹凶險之極。這最難的還是第一關,隻消第一關能打通,到後來也沒什麽。第一關隻要有半點差錯,立時非死即傷。紅葉當下派遣得意弟子渡元禪師前往華山,勸論岳蔡二位,不可修習寶典中的武學。

渡元禪師上得華山,岳蔡二人對他好生相敬,承認私閱《葵花寶典》,一面深致歉意,一面卻以經中所載武學向他請教。殊不知渡元雖是紅葉的得意弟子,寶典中的武學卻未蒙傳授。當下渡元禪師並不點明,聽他們背誦經文,隨口加以解釋,心中卻暗自記下。渡元禪師武功本極高明,又是絕頂機智之人,聽到一句經文,便己意演繹幾句,居然也說得頭頭是道。

不過岳蔡二人所記的本已不多,經過這麽一轉述,不免又打了折扣。渡元禪師在華山上住了八日,這才作別,但從此卻也沒再回到莆田少林寺去。不久紅葉禪師就收到渡元禪師的一通書信,說道他凡心難抑,決意還俗,無面目再見師父雲雲。渡元後來易名「林遠圖」,以《葵花寶典》為基礎,創出林家七十二路「闢邪劍法」,打遍天下無敵手。

由于這一件事,華山派弟子偷窺《葵花寶典》之事也流傳于外。過不多時,魔教十長老來攻華山,在華山腳下一場大戰。魔教十長老多身受重傷,大敗而去。但岳肅和蔡子峰兩人均在這一役中斃命,而二人所錄《葵花寶典》也被魔教奪了去。

紅葉有感寶典生出禍害,加上寶典的修煉過于凶險,尤其第一關更是不能過,故此焚毀此書。日後任我行奪回日月神教教主之位,有感于寶典的威力,當場毀碎寶典。最後,與寶典同出一源的“闢邪劍譜”亦毀在林平之手中。《葵花寶典》從此失傳。

這和葵花寶典的威力有什麽關系呢?

首先岳蔡二人在背葵花寶典的時候,就非常有可能記錯,出現不少訛誤是非常有可能的。我們記得,在《射雕英雄傳》裏黃蓉她媽為了在一盞茶的時間裏記住《九陰真經》,待周伯通走後,默寫完《九陰真經》,沒過幾天就去世了,可見憑腦子短時間記住頂級武功一定是非常費腦力的。

所以,岳蔡二人的腦容量和黃蓉她媽比起來就是512MB的隨身碟和1TB硬碟的差別,黃蓉記《九陰真經》尚且當機,更何況岳蔡呢?因此可以明白,魔教從華山派搶走的《葵花寶典》起碼打了八成的折扣。但是就是這小小的八成折扣,東方不敗一練,依舊秒殺獨孤九劍和吸星大法。原書中,盈盈暗想:“我若加入混戰,隻有阻手阻腳,幫不了忙,那可如何是好?看來東方不敗以一敵三,還能取勝。”最後,楊蓮亭怒道:“你往日自誇武功蓋世,為什麽殺不了這幾個奸賊?”東方不敗道:“我已……我……”楊蓮亭怒道:“你什麽?”東方不敗道:“我已盡力而為,他們……武功都強得很。”突然身子一幌,滾倒在地。任我行怕他伺機躍起,一劍斬在他左腿之上。

東方不敗苦笑道:“任教主,終于是你勝了,是我敗了。”任我行哈哈大笑,道:“你這大號,可得改一改吧?”東方不敗搖頭道:“那也不用改。東方不敗既然落敗,也不會再活在世上。”他本來說話聲音極尖,此刻卻變得低沉起來,又道:“倘若單打獨鬥,你是不能打敗我的。”

任我行微一猶豫,說道:“不錯,你武功比我高,我很是佩服。”東方不敗道:“令狐沖,你劍法極高,但若單打獨鬥,也打不過我。”令狐沖笑道:“正是。其實我們便是四人聯手,也打你不過,隻不過你顧著那姓楊的,這才分心受傷。閣下武功極高,不愧稱得‘天下第一’四字,在下十分欽佩。”

可以想象,如果不是楊蓮亭讓他分心,令狐沖,任我行和向問天,上官雲四人不知道會怎麽死!而《葵花寶典》的威力就可想而知!

(4)東方不敗自宮是去把兒還是取蛋?

原書有說:

任我行伸手到東方不敗胯下一摸,果覺他的兩枚睾丸已然害去,笑道:“這部‘葵花寶典’要是教太監去練,那就再好不過。”將那‘葵花寶典’放在雙掌中一搓,功力到處,一本原已十分陳舊的冊頁登時化作碎片。他雙手一揚,許多碎片隨風吹到了窗外。

(5)東方不敗和楊蓮亭誰攻誰受?

原書有說:

東方不敗微微一笑,說道:“你二位能這麽說,足見男子漢大丈夫氣概。唉,冤孽,冤孽,我練那‘葵花寶典’,照著寶典上的秘方,自宮練氣,煉丹服葯,漸漸的胡子沒有了,說話聲音變了,性子也變了。我從此不愛女子,把七個小妾都殺了,卻……卻把全副心意放在楊蓮亭這須眉男子身上。倘若我生為女兒身,那就好了。任教主,我……我就要死了,我求你一件事,請……你瞧在我這些年來善待你大小姐的份上……”

(6)岳不群的來歷?

岳不群?不就是華山派的掌門嗎?沒那麽簡單,我問你。為什麽岳不群在餘滄海滅林家滿門之前就派了令狐沖和岳靈珊到福建去埋伏?

他怎麽那麽好心就收留林平之為徒弟呢?別忘了在金老爺子老版本的《笑傲江湖》裏岳不群修煉的紫霞神功其實是《葵花寶典》的入門功夫。有道是“紫霞秘笈,入門初基。葵花寶典,登峰造極”。

他到底何德何能逼退了封不平,成不憂等“不”字輩的達人?風清揚為什麽不想讓令狐沖告訴岳不群他還在人世?

還記得那兩個跑到福建莆田南少林偷看《葵花寶典》的華山派門人嗎?一個是岳肅一個是蔡子峰。還不明白?

岳不群是岳肅的後人!

至于是父子還是爺孫,在時間跨度上看,爺孫的可能性筆者認為要大一些。

這才是深藏在《笑傲江湖》中的秘密。岳不群為什麽搶林平之的《闢邪劍譜》練得那麽心安理得?因為那是林平之的假曾祖父林遠圖(林遠圖練習闢邪劍譜後才娶妻,自然子嗣是買來掩人耳目的,因此林平之和林遠圖絕對沒有任何血緣關系。)從岳不群阿公那裏騙去的,為什麽不能練?不練才是岳家的不肖子孫!

什麽叫冤孽,什麽叫冤冤相報,《笑傲江湖》做了最完美的詮釋。

(7)林遠圖的來歷

啊,這個我知道,他是紅葉禪師的弟子,法號為渡元禪師。奉命去勸岳蔡二人不要練習《葵花寶典》。

結果他到了之後,指出秘籍裏的武功非常凶險,勸兩人千萬不要修煉。岳肅和蔡子峰一方面道歉,一方面又向渡元和尚請教經中所載武學。但兩人本並不知道渡元和尚從來沒有看過《葵花寶典》。他不動聲色,一邊看一邊隨口解釋,並在當晚離開了華山,將自己所記得的經文寫在自己所穿的袈裟上,而他也沒有再回莆田少林寺。幾個月後,紅葉禪師收到渡元和尚的一封信,說他凡心難抑,決意還俗。

幾年之後,江湖上出現了一位達人,以七十二路“闢邪劍法”而威震江湖,在江湖中少有敵手,最後還創立了福威鏢局。

去!這隻是一般讀者十分膚淺的認識。我早說過建文帝朱允炆的朋友有和尚,在最初的一段時間《葵花寶典》是交給那個和尚管理的。憑借林遠圖在幾年後就練成《闢邪劍譜》的悟性,我們可以想象其天資聰慧,非同一般。大家想想,《葵花寶典》成書300多年來隻有作者和東方不敗有所成就,這門武功該有多難。雖然林遠圖從岳蔡二人那裏騙來的非常不完整。如果東方不敗拿到手的打了八折的話,那麽林遠圖練習的絕對是折上折!應該不會到原來威力的一半!即便如此,悟性也算相當驚人了。

大名鼎鼎的紅葉禪師的大弟子居然一點定力都沒有,說還俗就還俗了,也太委屈紅葉禪師這個師傅了。唯一的解釋就是林遠圖本來就不是個和尚,他出家是為了保護一個人。保護誰?

很簡單,建文帝朱允炆的和尚朋友,那個幫他保管《葵花寶典》的人!而這個人很有可能就是紅葉禪師本人或者和他有著相當好的關系。

因此林遠圖的真實身份也是一個建文帝身邊的大內達人!

這才解釋了為什麽他把《葵花寶典》改成《闢邪劍譜》才敢在江湖上出道!他怕主公建文帝怪罪!

(8)《笑傲江湖》這首曲子的真諦是什麽?

不要告訴我笑傲江湖的自由自在,是令狐沖這類人物所追求的目標。太官方了,這不是筆者想要的答案!

還記得《笑傲江湖》這首曲子的兩個作者曲洋和劉正風嗎?

笑傲江湖曲,琴簫和奏,更無來者。哪堪紅塵濁世,一曲無憾事。曲盡,灰飛,煙滅,卻餘裊裊清音。

金庸小說中描寫音樂,則《笑傲江湖》中劉正風與曲洋合奏《笑傲江湖曲》最為精彩,劉正風和曲洋這兩個人物出場雖少,卻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忽聽得遠處傳來錚錚幾聲,似乎有人彈琴。七弦琴的琴音和平中正,夾著清幽的洞簫,隻聽琴音漸漸高亢,簫聲卻慢慢低沉下去,但簫聲低而不斷,有如遊絲隨風飄蕩,卻連綿不絕,更增回腸蕩氣之意。

兩個男子緩步走到一塊大岩石旁,坐了下來,一個撫琴,一個吹簫。隻聽琴簫悠揚,甚是和諧。忽聽瑤琴中突然發出鏘鏘之音,似有殺伐之意,但簫聲仍是溫雅婉轉。過了一會,琴聲也轉柔和,兩音忽高忽低,驀地裏琴韻簫聲陡變,便如有七八具瑤琴、七八支洞簫同時在奏樂一般。

琴簫之聲雖然極盡繁復變幻,每個聲音卻又抑揚頓挫,悅耳動心。又聽了一會,琴簫之聲又是一變,簫聲變了主調,那七弦琴隻是玎玎璫璫的伴奏,但簫聲卻愈來愈高。突然間錚的一聲急響,琴音立止,簫聲也即住了。霎時間四下裏一片寂靜,唯見明月當空,樹影在地。”

還記得在分別時刻,兩人的對話嗎?

劉正風說:“你我卻也因此而得再合奏一曲,從今而後,世上再也無此琴簫之音了。此輩俗人,怎懂得你我以音律相交的高情雅致?”

而曲洋卻長嘆:“昔日嵇康臨刑,撫琴一曲,嘆息《廣陵散》從此絕響。《廣陵散》縱然精妙,又怎及得上咱們這一曲《笑傲江湖》?”

劉正風笑道:“你我今晚合奏,將這一曲《笑傲江湖》發揮得淋漓盡致。世上已有過了這一曲,你我已奏過了這一曲,人生于世,夫復何恨?”

曲洋說:“我和劉賢弟醉心音律,以數年之功,創製了一曲《笑傲江湖》,自信此曲之奇,千古所未有。此曲絕響,我和劉賢弟在九泉之下,不免時發浩嘆。”

江湖善惡,人世淡涼,何如奏一曲《笑傲江湖》,雖來于塵土,歸于塵土,畢竟有一個知音,有一曲絕奏,有一次和諧。

滿滿都是無盡的血淚和愛恨。

《笑傲江湖》曲子的真諦是什麽?劉曲兩人為何感嘆不能笑傲江湖?

如果他們兩人之間沒有故事,打死我也不再相信愛情了。

在那個時代,他們兩人正邪兩立,世俗偏見,所能做的,也隻有一個知音,一曲絕奏,一次和諧。

笑傲江湖裏令狐沖和任盈盈的愛情固然動人,但是劉曲兩人藏在曲聲中委婉凄迷的愛戀又何嘗不動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