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打貓”“打狗”?盤點台灣腦洞大開的地名

台灣地名命名有幾大原則,有些依地形和位置命名,有些為形容一些特殊地形而命名,有些以當地產物、建築物、山河位置命名,有的則基于拓殖建置當初的情況、歷史性事件、傳說故事命名,還有的則是移民移用原籍地名稱或隱喻其他新意義。其中不少地名故事都很值得了解喔!

一個曾“打貓”,一個曾“打狗”

民雄(嘉義):舊稱為“打貓”,是原來當地洪雅族打貓社的舊址,1920年時改為音近似日語之民雄,沿用至今。

高雄︰高雄舊地名為“打狗”。四百年前,散居住著原住民平埔族部落,住在現在高雄港附近的部落,叫做TAKAU, 後來的漢人就直接把它譯成“打狗”(台語)。

高雄打狗領事館:曾經的英國領事館,如今館內收藏有豐富的文獻資料與藝術品。傍晚時來看落日非常棒!(搭乘捷運橘線至西子灣站接駁橘1公車可達)

數位地名以“三”最熱門

二水/二林···

三地/三重/三民/三峽/三芝/三星/三義/三灣···

五股/五峰/五結···

六腳/六甲/六龜···

七股/七美···

八裏/八堵/八德···

九份/九如···

新北市的三峽老街建于1912年,儲存完好的紅磚拱廊、巴洛克式牌樓與雕花紋都展示出老街往日的繁華。如今的老街成為吃貨的天下,牛角面包、古早豆花、豬血糕都是非吃不可(台北車站、板橋車站、西門町等地都有前往三峽的公車)。

地名也可有寓意

成功(台東):成功昔稱為“麻荖漏”,是當地阿美族“麻荖漏”社的漢譯社名,1920年時,改稱為新港,由來于當地為東海岸輪船重要停泊港之一。光復後,以其相近之日語讀音,改以吉祥的近音字“成功”為地名。

萬榮(花蓮):萬榮是日據時期的“森阪村”。1958年改名“萬榮鄉”,地名由來是因為該村在萬裏溪南岸,所以取“萬”字,加吉祥義之“榮”字拼成。

永安(高雄):舊稱“永安仔”,乃因鄉內原設有“新永安仔塭”及'舊永安仔塭"魚塭,寓有永保平安之意。

吉安(花蓮):清代此地為阿美族崇爻九社之一“竹腳宣社”的所在地,日據時期稱為“七腳川社”,後有日本移民于此,稱為吉野村,台灣光復後設鄉,因吉野二字含有日本意涵色彩,且為求各族和平共存吉祥安定,故稱吉安鄉。

壽豐(花蓮):舊稱“裏鬧”,泰雅語叢林之意,後來為阿美族狩獵地。台灣光復後取附近的壽村及日據時期日本移民村豐田村之壽豐二字,合稱壽豐鄉。

長治(屏東):在地屬西拉雅平埔族居住地之一,明清及光復時期漢人大批移入,在光復之前稱為長興庄。長興可能是當初拓墾時之墾號,光復後為期盼長治久安,故稱長治。

台鐵車票上兩兩組合的地名還有機會拼成新句,如成追線“追分成功“、台東線的“吉安壽豐”、內灣線的“榮華富貴”、南回線的“加祿康樂”等,同樣寓意美好。

與動物有關

獅子(屏東):因鄉內一小山丘很像獅子而得名。

鹿港(彰化):說法有好幾種。傳說中當年漢人登岸的時候看到很多鹿(清朝初期台灣還有很多野生鹿隻),因此得名。

“一府二鹿三艋舺”的鹿港小鎮至今保有早期的純樸與滄桑,摸乳巷、半邊井、丁家古厝、九曲巷、天後宮等古跡訴說曾經的故事,鳳眼糕、豬油粩、肉圓等傳統美食充滿歲月的味道,懷舊之旅也有樂趣。

與植物有關

林園(高雄):原稱為林子邊,因在今日林園、東林二村境內,曾是森林茂密之地,早期移民在其邊緣處建村,所以得名。1920年改稱為林園,光復後沿用至今。

杉林(高雄):舊稱為山杉林,由來乃因為此地原始景觀為山杉蓊蔚成林之地而得名。

蘆竹(桃園):就是台語的蘆葦的意思。以前蘆竹是沼澤地,很多蘆葦,故而得名。

楊梅(桃園):清乾隆年間,當地即有漢人來此拓墾,當時遍地植楊梅樹。

桃園:桃園初由客家人墾拓,稱為虎茅庄;後來有人在此 種植桃樹,改稱桃仔園,後來才叫桃園。

許多朋友都是通過桃園的桃園機場往來台灣,這座機場在世界最佳、亞洲最佳、好睡機場等評選中都有名次,定期更新的各主題候機室,Kitty貓的值機等也都是特色。

與地形/位置相關

崁頂(屏東):在地地勢高亢,四周地勢低平,有河水流過,雨季常淹水,隻有此處免于水患,就將此處取名崁頂,取其地勢高適合居住的意思。

林邊(屏東):早期是林木茂盛的原野,所以取名林仔邊。先民進入開墾,在林區邊緣建立部落,日據時期以林邊統一稱呼本鄉。

山上(台南):舊稱為山子頂,系因本鄉屬于丘陵地形,境內分布著許多的小山丘,聚落多建立在小山丘上,故稱為山仔頂,後來則改稱為同義的山上。

池上(台東):由于在地之東南方有一大水池,因此乃以聚落是位于大水池之西北方,故稱此地為池上。

池上伯朗大道景色隨時間變化,3、4、9、10月是綠油油的稻浪,7、11月是金燦燦的稻田,12-1月休耕期會是黃澄澄的油菜花地。美到金城武廣告片都來這裏取景。也不要忘了來吃一份鼎鼎大名的池上便當。

以當地物產命名

蘭嶼:蘭嶼原稱為紅頭嶼,光復以後,以其為蝴蝶蘭之產地,故改稱為蘭嶼。

蘭嶼是台灣第二大離島,因盛產蝴蝶蘭而得名,也以濃厚的原住民文化為特色。諸多原始海岸風光完整保留,達悟族特有的拼板舟、地下屋、飛魚祭等更是難得一見。

土著社名譯音

太麻裏(台東):太麻裏就是原住民土著話,指太陽照耀肥沃的地方。

海端(台東):海端屬布農族生活圈海多端王(Haitotowan)社分布此地,故擇音簡稱為海端。

基隆:平埔凱達格蘭族老家,漢人聽成河洛語的雞犬加籠,後簡稱雞籠,清代把雞籠改稱基隆表示基地昌隆。

秀林(花蓮):是太魯閣群泰雅族社名之譯音。社名原義是菅茅經砍伐燒燬後,再長出幼牙之處。現名除譯其音外,又寓意山林之秀。

瑪家(屏東):在地原為西排灣族瑪家雜牙雜牙社居住地,排灣語瑪家雜牙雜牙指傾斜的山坡地,光復後簡稱為瑪家鄉。

北投(新北):平埔族的語言,北投就是指女巫。

北投一向以泡湯聞名,從日據時期開發至今,遊客絡繹不絕。豐富的自然資源、傳統的溫泉文化、美味的溫泉拉面溫泉蛋以及便捷的大眾交通,都是來這裏的好理由。

與氣候相關

恆春:恆春原稱琅嶠,是排灣族語的譯音,指的是車城、海口的海岸地帶,後來因為氣候溫和,四季如春,改名恆春。

《海角七號》阿嘉的家就在恆春鎮一處民居取景,電影中諸多熟悉場景都還能在恆春找到。

與歷史相關

三張犁(台北):台灣剛開始開墾時,每一個佃戶可以分配到一張犁,一張 犁大約能開墾五甲地,每戶人家分到的犁數不同,因此二張犁、三張犁成為地名。

石牌(台北):位于士林和北投之間的石牌,以前經常有漢人、原住 民在北爭奪地域,清廷為確定雙方的界限,故立石于兩者 交界處,因此取名為石牌。

和美(彰化):早年台灣拓墾時,各種械鬥事件頻繁,和美地名的由來,就是希望大家和睦相處,不要再爭戰了。

將軍(台南):清康熙二十二年,施琅將軍平台有功,清廷將本鄉內的荒埔地,賜予施琅為世襲之業地,所以得稱。

七堵(基隆):先民拓墾時期,防止當地先住民各族入侵的土牆,七堵就是第七座堵牆。

士林(台北):舊名八芝蘭,康熙四十八年,陳賴章集團亦入墾此區。至清末,科名特盛,文風蔚起,改稱士林,取士子如林之意。

淡水(新北):淡水原稱滬尾,滬是捕魚的器具,尾則指河流末端的 河口地帶,因為位在淡水河口,是設滬捕魚的末端處,故稱之。

淡水曾是台灣第一大港,浪漫的漁人碼頭、迷人的夕陽、懷舊的老街等都值得漫步停留!搭乘台北捷運即可前往,交通便利。

自帶故事的地名

觀音(桃園):相傳是在清領時期,有一個農民在 溪邊撿到一塊類似觀音像的天然石,並築堂奉祀,故取名之。

七美(澎湖):七美島以前稱為南天島、大嶼、南嶼等,位于澎湖群島之最南,因為有七美人貞節故事,所以于1949年,改稱為七美嶼。

七美位于列島的最南端,島上還有七美望夫石、七美人冢等相關景點,唯美浪漫的雙心石滬也在這裏。

這麽多台灣地名故事,哪一個最讓你意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