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平安夜到了!每天一個蘋果,醫生真的可以遠離你?


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每天一個蘋果,醫生遠離你!馬上就要聖誕節了,各種包裝精美的平安夜蘋果也已經悄悄佔領了水果櫃台。然而,每天一個蘋果是否真的能讓你遠離醫生,減少醫療保健服務的使用?

西方有這樣一句諺語,每天一個蘋果,醫生遠離你(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蘋果中富含纖維素、維生素、礦物質和類黃酮,是所有水果中營養價值較高的一種。多種研究認為,常吃蘋果可以減肥、預防神經老化、抑製腫瘤發生、減少哮喘症狀和促進心血管健康。因此被譽為“全科醫生”。

然而,每天一個蘋果是否真的能讓你遠離醫生,減少醫療保健服務的使用?一項納入8399名成人的橫斷面研究,將調查人群分為每天至少吃一個蘋果和不吃蘋果兩組,分析他們在過去一年內的生病就醫情況。初步分析發現,每天吃蘋果者確實比不吃蘋果者較少生病看醫生。然而,對混雜因素進行校正後,兩組之間的差異不再有顯著性。不過,少部分的每天吃蘋果者處方葯的使用確實有所減少。看來並沒有足夠證據表明每天一個蘋果就能讓你遠離醫生。

水果——口腔過敏綜合征

馬上就要聖誕節了,琳琅滿目的聖誕禮物已經充斥了商家的貨架,各種包裝精美的平安夜蘋果也已經悄悄佔領了水果櫃台。對于口腔過敏綜合征的患者來說,每天一個蘋果,不但不能預防疾病,連享用這種水果的美味也是一種奢侈。此類患者會對水果產生過敏反應,引起口咽部不適症狀。

口腔過敏綜合征(OAS)又叫花粉-食物過敏綜合征,是由花粉和植物源性食物引起的一種口腔黏膜和咽喉部的變態反應性疾病。最常見症狀是口唇瘙癢,該病還往往伴有全身性蕁麻疹、過敏性鼻炎或哮喘等其他系統的過敏症狀。OAS以樺樹花粉過敏最常見,非植物源性食物如牛奶、雞蛋或海產品一般不引起OAS。

與單純的食物過敏不同,OAS是由于食物蛋白和吸入性過敏源之間發生交叉反應而引起的超敏反應。該病在幼兒群體中少見,但隨著年齡發生率逐漸增加。症狀一般較輕,多局限在口咽部,嚴重症狀罕見。由于組胺釋放引起的不適會使患者停止繼續飲食,變態反應多為自限性。此外,許多變應原在胃酸和消化酶的作用下發生酸或熱失活,患者一般能夠耐受烹飪或加工處理後的變應食物。

OAS不是嚴重過敏反應?

通常認為OAS的症狀較輕,容易緩解,不是嚴重的過敏反應。盡管口腔外症狀少見,據報道有大約5%的OAS患者進展為更廣義的系統性變應反應,包括惡心嘔吐、腹痛、上呼吸道阻塞、甚至是全身性過敏反應。然而,目前並沒有有效的方法預測哪些典型的OAS患者可能進展為系統性疾病。因此,將OAS當作輕微的過敏反應是一種錯誤的認識。

水果和蔬菜中可能含有一種以上的變應蛋白,不同生活環境的易感個體對這些蛋白的免疫反應也不一樣,尋找引起過敏症狀的特定變應原似乎並不容易。避免接觸已知的變應食物是OAS最主要的治療方法,對于存在水果蔬菜過敏的典型OAS患者,應首先確保症狀不會進展為全身性超敏反應。臨床醫生認識OAS的發病機理、誘發因素、疾病進展和治療,有助于對疾病進行及時的早期幹預,能夠減少潛在的疾病相關的並發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