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平安夜送蘋果 寓意你都知道嗎?

2015年12月24日是聖誕節前夜,也就是一年一度的平安夜。雖說是西方的節日,但各大商場廣場都精心布置,配上經典的聖誕歌曲,聖誕氣氛十分濃烈。在中國過平安夜送“平安果”,已然成為一個既經濟實惠又時髦的習俗。據說平安夜送蘋果,隻有在中國才有,因為平安夜的“平”與蘋果的“蘋”同音,在中國又特別註重諧音的寓意和祝福,所以平安夜送蘋果的習慣就在中國發揚光大起來了。

其實平安夜把蘋果當成禮物送給親友,的確是一個明智的選擇。因為蘋果不僅寓意著“平安吉祥”,而且蘋果中富含高纖維,同時還富含維生素C和低熱量,吃了身體益處多多。根據美國密歇根大學的研究:研究人員觀察了8399名美國成年人,對每日吃蘋果的參與者與不吃蘋果的參與者進行了比較。調查中,隻有753人(9%)每天都吃一個蘋果,而7646人(91%)不吃蘋果。結果顯示,那些每天吃一個蘋果的人每年看好幾次醫生的幾率少了9%。所以蘋果享有“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的贊譽不是浪得虛名的。那麽,怎麽吃蘋果才能發揮最好的功效呢?

1.蘋果削皮吃

世衛組織稱,清洗蘋果並不能保證清除掉留存在表皮上的細菌或化學物質,因此食用前削掉外皮是有意義的。針對中國,世衛組織稱,近幾十年來,中國食品生產中的化學製劑和殺蟲劑使用量不斷增加,一些證據顯示一些施用量遠遠超出推薦劑量,從而大大增加了水果和蔬菜表皮中農葯殘留的可能,這些農葯殘留會對食用者的健康造成傷害。

人們不習慣削蘋果皮,主要考慮到蘋果皮的營養價值。然而,“蘋果的營養都在皮裏”,其實是一種誤解。蘋果皮與蘋果肉的營養成分有明顯不同,前者有較多的水不溶性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但膳食纖維的攝入並非越多越好,它會帶來胃腸道的不適感,也會減少礦物質等營養物質的吸收,而從消化吸收率考慮,果皮中的維生素與礦物質的整體質量並不太高。所以為了安全蘋果還是削皮吃的好。

2.早上吃蘋果好處多

對于人體來說,經過一夜的睡眠,從前一天的晚餐到早上醒來最起碼已經過了九個小時。而這九個小時我們雖然處于沉睡之中,可是我們的身體卻依舊在維持運轉,消耗了大量的糖類和營養物質。這時候,在早上就需要及時補充一些糖類和能量了。所以,早上空腹吃一蘋果的確是很好的辦法,因為蘋果中含有很多的果糖,而果糖是很容易快速轉化成葡萄糖的,能夠快速補充能量,是比較好的。

而且蘋果中含有許多對人體有好處的營養物質,空腹吃蘋果可以幫助消化,而且還能夠保護我們的呼吸系統和肺部,免受霧霾和污染的侵襲,對于一些經常感冒的人來說,常吃蘋果還可以降低感冒發生的幾率,增強抵抗力。所以,吃蘋果的好處多多,在早上起來感覺精神匱乏和疲倦心慌之時,不妨吃個蘋果恢復下體力吧。

3.巧用蘋果清腸胃

蘋果聚集有豐富的水溶性食物纖維,而且還有有機酸等物質。不僅能夠通過刺激腸子蠕動促進排便,而且具有保護腸壁、活化腸內有用的細菌、調整胃腸功能的作用,所以是常用的清理腸道的水果性食物。由于蘋果的功效和作用與清腸胃的食物的特點相符合,所以蘋果是可以用于清理腸胃的。

雖然蘋果對清理腸胃有好多,但是如果有胃病人群的腸道不痛、廢物淤積的情形時,這不宜通過蘋果的方式來促進腸道蠕動,進而排便。之所以這麽說,主要是因為蘋果中的蘋果酸物質往往提高胃酸濃度,進而造成胃部不適,加重胃病,所以要特別註意。

小貼士:根據英國食品研究所一項研究發現,判斷一個蘋果是否富含營養不是甜度決定的,而是蘋果多酚的含量,決定了每種蘋果的健康程度。蘋果多酚是植物中一種重要的化學物質,能預防老年痴呆、心髒病和高膽固醇等疾病。測試結果顯示,總的來說,蘋果味道越苦,所含的蘋果多酚就越高,所以說蘋果不是越甜越好,青黃蘋果營養相對來說可能更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