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平安夜送蘋果 如何挑選好蘋果?

平安夜在12月24日,是聖誕前夕,在中國有送蘋果的習俗,那麽平安夜為什麽送蘋果呢?平安夜送蘋果這個習俗據說是中國才有的。為什麽呢?下面小編為您介紹。

平安夜為什麽送蘋果?

平安夜(silentnight),即聖誕前夕(christmaseve,12月24日),在大部分基督教國家是聖誕節節日之一,但現在,由于中西文化的融合,已成為世界性的一個節日。每年的12月24日,也就是聖誕節的前夕是求平安的夜晚。

據了解,“平安果”是用一個個色澤鮮艷、樣子好看的進口蘋果裝扮而成的,多為紅蛇果、青蛇果,當然也有把國產的紅富士蘋果進行包裝扮成“平安果”的。據說,“平安果”象征著平安、祥和之意,之所以把“蘋果”當成“平安果”的首選,是取了“蘋果”的字音。

不過,平安夜送平安果,這個習俗據說是中國才有的。因為中國人比較註重諧音,比如洞房花燭夜,把花生紅棗和蓮子放在被子下面,寓意“早(棗)生貴子”。

平安夜就是聖誕節前夜,聖誕節是12月25日,平安夜就是12月24日夜晚。蘋果的“蘋”與平安的“平”同音,于是中國人寓以蘋果“平安”的吉祥含義。于是就有了平安夜送蘋果的習俗。

送蘋果代表送的人祝福接受平安果的人新的一年平平安安,並且衍生出女孩子在聖誕節送男友蘋果,祝他平安,也祝願她們之間的愛情平安永恆的意思。

如何挑選好蘋果?

新鮮蘋果應該結實、松脆、色澤美觀;成熟蘋果有一定的香味、質地緊密、易于儲存;未成熟的蘋果顏色不好、也沒有香味、儲藏後可能外形皺縮;過于成熟的蘋果在表面輕輕按壓很容易凹陷。將蘋果冷凍一段時間後就能顯示出內部損傷和碰撞傷痕。不規則的棕黃色或棕色傷斑不會嚴重影響蘋果的食用質量。

看表面

看蘋果的表面,有很明顯疤痕和劃痕的不要挑,有青一塊紅一塊的像淤青一樣的不要挑,有蟲洞的不要,還有就是表面全是鵝黃色的並帶有小點點的不要挑,蘋果表面不光滑很粗糙的不挑,畸形的不挑,最重要的是放置很久且表面癟黃的不挑。應該挑選蘋果上有一條條絲狀紅色、底部凹陷深的,不要挑選整個表皮全紅的。

聞香味

聞就是用鼻子聞蘋果的香味,一般新鮮蘋果香味濃厚,且香甜可口的蘋果更加會散發出濃重的酸甜感,未成熟的蘋果和過熟的蘋果香氣很淡,而且快變質腐爛的蘋果往往還會有些發酵的味道。

試重量

就是掂量下蘋果的重量,一般來說蘋果中差不多大小的,較重的比較好,水分多,且較香脆可口。偶爾還可以嘗試用手指捏下蘋果,如果太容易就凹下去的,不是太熟的,就是比較沙的,按下去軟硬適中的,就差不多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