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貧窮來自吝嗇 卑賤來自傲慢

我們活在人間,必須有一些資糧。世間有所謂“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意思是日常生活要有起碼的條件。可惜人們錯把追求物質當作了人生的目的,發展出計較與比較之後的貧富差別,比如“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富家一席酒,窮漢半年糧”、“寧吃少年苦,不受老來貧”、“有錢能使鬼推磨,無錢難倒英雄漢”,這些都是來自民間深刻的感嘆。貧與富自有其因果來由,以下四點說明:

其一,富足來自知足。知足第一富,如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這正是安貧樂道的典範。一個人擁有再多,如果內心不知滿足,那種精神上的貧窮更加可憐!所以,人的富足並不是看在金錢數位上的多少,而是看一個人知足與否。

其二,尊貴來自謙卑。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由于水性謙下,總是往低處流,所以世間萬物都受到流水默默的哺育。世界屋脊喜馬拉雅山冰川所蘊育的恆河、印度河、雅魯藏布江、怒江、長江、黃河、湄公河等七大河流,供給了印、中、尼、泰等數十億人民的水源。山頂上冰雪的高貴,恰是來自謙下的流水。有德的君子,他的尊貴,正是他的謙下利民而不自以為崇高。

其三,貧窮來自吝嗇。什麽是真正的窮人?欲望無窮是一種心的貧窮。人的心田不是用來生長欲望的,而是用來生長菩提慧命以圓滿人生。其實,任何人出生,這宇宙間的財富都有他的一份,所謂“一枝草,一點露”。而要取得財富,必須先把手掌放開。如果你始終緊握著手裏的舊物,又如何能取得新的資源呢?想要圓滿人生,首先要有“同體共生”的認識,能“喜舍”才是真正的富有。

其四,卑賤來自傲慢。傲慢就是自大,就是以己之長辱他之短。佛經雲:“若驕慢生,則長養一切雜染之法。心不謙下,由此則生死輪轉,受無窮苦。”凡夫不知宿命,故常驕慢,因為驕慢,所以不畏造惡受果報、不願悔過,也不精進于修行萬善。

所以,人之富是知滿足,人之貴是能謙下,人之貧是不知舍,人之卑賤是因為驕慢自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