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傾聽,一朵花開的聲音

傾聽,一朵花開的聲音

文/斜衣

是的,“不忍再讓媽媽老去”,我仿佛聽到了一朵花開的聲音。就在那樣一個夏日的午後,一個少年,完成了一次心靈的蛻變.。

——題記

“唉,我算是不想教這個學生了”,和我搭檔的庄老師一走進辦公室,便怒氣沖沖地說。他臉色通紅,脖子青筋畢現。等庄老師息怒後,辦公室的人才大略知道了事情的原委。原來,又是那個駱楊惹的禍。

語文課上,庄老師聽寫生字。全班同學都在“奮筆疾書”,隻有一個不和諧的“音符”——駱楊,他無動于衷,還在東張西望。庄老師讓他拿出練習本聽寫,他說忘帶了,同桌借給他一個本子,他又說鉛筆斷了……庄老師忍無可忍,責令他出去,他振振有詞說接受義務教育是他的權利。

作為這個班的班導,“管教”駱楊,我覺得自己責無旁貸。這個學生,自從我接手這個班,沒有一天讓我消停過。

前幾天,英語老師也向我“告狀”。英語課上,駱楊竟在眾目睽睽之下睡著了,還打著均勻的鼾聲。一個三年級的孩子,何至于困成這樣?英語老師臉都氣青了。

音樂、美術、信息等科老師也向我歷數駱楊的種種“罪狀”。他們一開口,表情無一不是“痛心疾首”,你們班那個駱楊啊……看來,他真是“臭名遠揚”,“不可救葯”了。

工作十幾年了,一直被公認為教學和管理都是佼佼者的我,還未曾遇到過這樣一個“冥頑不化”的學生,更不用說被一個“乳臭未幹”的孩子弄得如此焦頭爛額無計可施。

不是沒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但收效甚微。教育他的時候,他恭恭敬敬的,但轉過身,對我的話,還是充耳不聞,照樣我行我素,軟硬不吃,油鹽不進。唉!我一時真拿他沒辦法。

有一次,我實在是“束手無策”後,也使用了老師們慣用的“殺手鐧”——請家長。平素,我是不屑使用此招的,在我看來,那是為人師者的一種無奈之舉。很意外地,我發現他眼裏閃過片刻的惶恐,但並沒有說求饒的話。原來,他也不是“刀槍不入”啊。我最終,沒有叫他的家長。唉,交給時間吧!也許,時間能夠幫助我,也能“拯救”他!

為了解駱楊的情況,一天下午放學後,我按照學籍上的家庭住址,打聽著去了他家。很奇怪,門鎖著。放學後,他竟然沒有回家。

遇到他家的鄰居。閒聊,我了解到駱楊原本有個溫馨和睦的家。雖然不算富裕,但也其樂融融。但去年,駱楊的爸爸和小區裏一個理發的女人好上了,卷走了家裏的所有存款,和那女人私奔了。最近,聽說他媽媽下崗了,孤兒寡母的不知怎麽生活啊,不過,鄰居又說,駱楊這孩子很懂事,放學回家就幫他媽媽做家務,小小年紀就學會了做飯,對鄰裏街坊非常有禮貌,是個好孩子。這些,都是我來這裏之前所不知道的。我有些驚訝。我們談論的,會是那個叫駱楊的孩子嗎?校園內外,他為什麽反差如此巨大?

我想起了駱楊那張有些營養不良的略顯菜色的臉。我曾經自以為是地以為是挑食的原因。

我想起了駱楊常常困倦上課打瞌睡的神態。我曾經恨恨地想肯定是玩電腦遊戲過頭的結果。

我想起了駱楊那一身從周一穿到周五的明顯髒兮兮的校服。我曾經厭煩地以為是他不講衛生的壞習慣所致。

我想起了……

是的,我,他的班導,他的任課老師們,他的同學們,除了不耐煩,除了厭惡,我們,給了駱楊什麽呢?

那一刻,我似乎理解了駱楊,又似乎有些恍惚。或許,他一次又一次的怪異“搗亂”行為,都是無心的吧。或許隻是缺乏“溫情”的孩子,一種下意識的叛逆和反抗吧!

每個人都有一把開啓心靈之門的鑰匙,我想,駱楊也不例外。可那把開啓他心靈之門的鑰匙到底在哪裏?我在苦苦尋找答案。

那天中午,太陽火辣辣的,校園內梧桐樹上的知了,扯著嗓子拼命叫著。放學回家的路上,我看見駱楊背著他的舊書包,不停地用校服的袖子擦額上的汗珠。我有些心酸,急忙走過去,遞給他一塊嶄新的手絹。他看了看我,最終沒有接。“老師,手絹太新了。”但我看到,他眼圈有些紅了。我們一起走著,一邊有一搭沒一搭聊著一些學習上的事。很奇怪,這次,他聽得很認真。

遠處,路邊一個女人佝僂的身影躍入了我的視線。——她正在垃圾桶旁,不停地翻著垃圾,在揀拾著別人廢棄的東西,也是在揀拾著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吧。往常,我是很少看這種事情的,任何人的不幸和苦難,都會讓我難過。也許,我們不能“拯救”苦難,但我們,可以拒絕“欣賞”苦難吧!但這次,我忽然心裏一動。也許,這是一個很好的教育契機。于是我說,駱楊,看到遠處那個撿破爛的女人了嗎?或許,她像你的阿麼一樣老,那麽大年紀還自己出來討生活,多麽不容易啊……我註意到,駱楊的目光向那邊瞥了瞥,片刻又移開了。

我沒有泄氣,接著說,或許那個女人年紀並不大,像你的媽媽一樣年輕,因為生活所迫,頭發“無可奈何”過早地白了。不知是我的語調打動了他,還是他真的想起了媽媽,他開始目不轉睛地盯著那個遠處的女人,風,吹起那女人額前的亂發,有些耀眼的白,刺痛人的眼。我發現,他小小的臉上浮現出一種前所未有的庄重。

我沉思著,到底怎樣,才能開啟面前這個孩子“刀槍不入”的心門?身旁的駱楊忽然低低地喊了聲,“喔,媽媽……是……我媽媽”。沒等我反應過來,他已經像一陣風一樣沖過去,和那個女人——他的媽媽,緊緊抱在一起……我被眼前這一幕瞬間驚呆了。生活有時像戲劇一樣巧合,可惜,生活不是戲劇。那個女人,我想“借題發揮”的女人,竟是——駱楊的媽媽,實在是出乎我的意料,應該,也出乎駱楊的意料吧!

那以後,我和駱楊誰也沒再提這件事。我小心翼翼地保守著這個秘密。我懂得一個孩子,窮得隻剩下自尊的凄涼無奈的心境。我期待著,生活中能發生些什麽……

一個星期後,還是在辦公室,庄老師又開始“大驚小怪”了,“真不可思議,平時連聽寫都不會的駱楊,這次語文測驗,竟然得了B,不會是抄襲吧,可我監考很嚴啊。”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正談論駱楊,英語老師拿著一份作業本走進來,“你們猜,這作業本是誰的?”“不會是駱楊的吧?”辦公室裏爆發出一陣笑聲,我覺得有些刺耳。因為幾乎沒有老師不知道,駱楊是從來不學英語的,他說那是崇洋媚外不愛國的表現。可現在,在我們每個老師的手裏傳遞著的那份作業本,分明是駱楊的。第一頁上寫著:I love my mum. 雖然,筆跡有些歪歪扭扭,但看得出來,寫得很用心,很用力。事情,好像還沒有結束,駱楊接二連三地讓所有熟悉他的人吃驚了。

音樂老師說,看不出駱楊那個“調皮鬼”還挺有音樂天賦,他唱了一首《世上隻有媽媽好》,聲情並茂,讓在場的每一個人都鼻子酸酸的。

美術老師說,他讓孩子們創作一幅主題為“愛”的作品,眾多的作品中,隻有一幅創意獨特,畫面上隻有兩隻烏鴉,一隻小烏鴉在喂一隻老烏鴉。創作者,竟然是那個三原色都分不清的駱楊。

…… ……

長久以來,我那顆一直無處安放的心,終于放下了。那次“垃圾事件”後,以前的駱楊已經徹底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脫胎換骨”的上進好學的孩子。或許,這才是骨子裏的他,才是——真正的駱楊。閒暇課空,老師們都在議論駱楊的變化,每個人都若有所思。隻有我知道,他“破繭成蝶”的全部秘密。

他在周記中寫道:媽媽,假如您以前的白發,是因為我的不懂事,那麽,從現在開始,我要好好學習,做個乖孩子,我不會再讓您老,我要您像別的同學的媽媽那樣年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