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快過年了,女人最害怕的是:在婆家是外人,在娘家成了客人!

快過年了,你買火車票了嗎?相信最近不少人大概都被12306的驗證碼虐的不行不行的!我也一樣,就在好不容易買到了一家三口回家的火車票時,還沒來得及高興,就因為一個朋友的電話陷入了莫名的難過當中!

朋友當然是開玩笑的,但是我卻因此變得害怕別人問我:今年回家嗎?

家?到底哪裏是我的家呢?

作為一個小文藝來說,我其實不止一次的寫過類似“有你(老公)的地方就是家”這樣矯情的句子,平時隻有小一家三口的時候,也確實是這樣覺得,但文藝青年到底是種病,現實總是會在你得意忘形的時候給你當頭一棒!

就比如要過年了

對中國人來說,在外拼搏了一年,過年就意味著屬于一家人團聚的喜慶日子。心情應該是滿足的、溫暖的、無比放松的!

可是真的是這樣嗎?結婚後,我真的就不這樣想了,我甚至越來越害怕過年了,倒不是因為想著旅途多麽辛苦,又得花出去多少錢,而是作為一個女人,我深刻的明白了那句:在婆家是外人,在娘家成了客人是一種多麽心酸的感受!

之前看到一位作者寫過一篇文章,叫:你錯就錯在把婆婆當成了媽!很是贊同,很多單純的媳婦,進了老公家門,喊婆婆一聲媽,就真的以為彼此都要像親母女一樣待著,也就真的覺得自己已經是那個家的一份子了,可以任著自己的性子來!

事實上呢?你真把那當自己家一樣試試?你敢每天睡到日上三竿不起床?你敢吃完飯啥都不管就跑去看電視?

你不敢,因為那是婆婆家,是老公家,偏偏不是你家!

不是我消極,而是作為一個遠嫁的女人的切身體會

我還清楚的記得結婚的前幾年,每次回婆家過年,大年三十的夜晚,一大家子坐在電視機前面聊天,因為語言不通,我隻能默默的看電視,聽他們說著我聽不懂的話放聲大笑。

老公也算得上是個體貼的人,所以偶爾也會關心的問我兩句或翻譯幾句給我聽,可他越發是這樣越讓我覺得自己在那顯得多麽多餘,他們的世界我完全走不進去!那一刻,你怎麽能說自己不是個外人?

真正的外人還好,至少還會得到更多的尊重和照顧,悲哀的是心理上是外人,行為上你還得把家人的義務都盡了,比如掃地、有客人來了倒茶等等,否則你就等著別人指指點點吧

那個時候自己多麽無助,多麽想娘家,隻有自己知道,那些日子現在想起來還會想哭!過年怎麽會過成這樣?說好的輕松呢?說好的滿足呢?

然後,好不容易可以回娘家了,以為一切還和在家做姑娘的時候一樣,卻不知道啥時候自己已經成了“客人”

我的父母是土生土長的農村人,思想依舊比較傳統,在他們心裏:女兒嫁出去了,就是婆家的人了,凡是總要先要顧及婆家才是。所以在我結婚那天,爸爸抱著我含著淚隻說了一句:乖,記得聽你媽(婆婆)的話!那是他第一次抱我。

在婆婆家坐月子的時候,很壓抑,很委屈,打電話哭著找媽媽訴苦,她也隻說了:乖,你媽(婆婆)也是為了你好,不要任性!

哪怕有時候和老公商量好回娘家過年,興致勃勃的打電話告訴爸媽,媽媽也不會忘記問一句:你那邊爸媽沒意見吧?

我想也許很多獨身子女或者城市家庭長大的孩子可能很難理解這點吧?

其實我知道爸媽還是很愛我的,甚至比以前更愛我!三天兩頭打電話問我過得怎麽樣了,帶孩子最困難的時候媽媽二話不說就來幫忙了……隻是因為覺得好像女兒已經不屬于他們了,所以每次回家他們總是恨不得傾盡一切力量來愛我。

這樣的愛讓我很心疼,我每次半開玩笑似的說:你們別把我當客人一樣,我嫁人了也還是和你們最親,他們總是笑笑,什麽都不說。

更別提娘家的街坊鄰居了,更是覺得你是回去做客的!

再和朋友說起自己的煩惱,她想了一會兒告訴我:那是因為你內心還不夠強大!親愛的,你說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