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我的兄弟我的酒

雖然我在南方工作多年,但一直未改北方人的生活習慣,譬如吃飯時喝二兩白酒的習慣就一直保留著。而且我對高度酒偏愛有加,60多度的東北高梁酒始終是我首選,以致于有朋友跟我開玩笑說,讓我幹脆買瓶酒精兌點白水喝得了。但這個習慣在堅持了十多年之後,卻在無意中被打破了。

我之所以愛喝高度酒,一方面覺得這種酒雖入口辛辣,但非常過癮,另一方面是因為這種高梁酒很顯男子氣概,符合我一直以來大大咧咧、豪邁的風格。加上我酒量比較大,聚會時喝這種酒很快就能“分出勝負”,而我當然是那個“勝利者”。

後來來了個新同事,據說是為了解決兩地分居問題專門從安徽辭職過來的。聽說他來自安徽亳州,俗稱曹操故裏,那裏盛產中國八大名酒之一的古井貢酒,我想這位兄弟的酒量一定不會差。于是,在一個周二的晚上,我邀上其他幾個同事專門為他接風,自然少不了帶幾瓶我的東北高梁酒。

沒想到的是,僅僅三杯過後,這位兄弟就直言,由于酒量有限,今天隻喝三杯,多一杯也不會再喝了。我一聽,這哪行啊,于是,我施展三寸不爛之舌嘗試說服這位兄弟,沒想到任憑我如何“曉之以理、動之以情”都無法說服這位兄弟“就範”。最後,酒席不歡而散,而我也覺得這位兄弟實在不夠隨和,心想這人估計心高氣傲,不好打交道,以後就敬而遠之吧。

有了這次“熱臉貼上冷屁股”的不快經歷,之後工作中再碰面時難免心存芥蒂,我這麽一個不善于隱藏情緒的人,也會經常把情緒掛在臉上,溝通時免不了夾槍帶棒,但這位兄弟從來都是一笑了之,並不放在心上。

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有一個周五,他主動約我下班後一起吃飯。我本來是不想答應的,但心想如果不去,倒顯得小氣了,不就是吃飯嘛,又不是“鴻門宴”,沒啥大不了的。于是,下班後,我爽快赴約。

他請我吃飯的地兒就是我上次請他的那家,因為離公司近,我們同事間吃飯一般都喜歡約在那兒。

到那兒一看,上次相約的幾位同事已經就座,桌上擺上了兩瓶深棕瓶的古井貢酒,我一看是古井貢酒年份原漿,由于在超市看到過這種酒,知道是這位兄弟的家鄉酒,也知道比我平常喝的高梁酒貴的多,但嘴上還是沒好氣,故意拿話嗆他:“你不是不喝酒嘛,難道存心灌我們不成?”

他一聽我說的這番氣話就樂了,開玩笑道:“這麽記仇啊?!我其實和你一樣是個愛酒之人,但上次不喝是有原因的,我新來乍到,咱們也知道做質檢這項工作必須眼明心細,如果我上次由著性子跟你喝,第二天上班肯定得出差錯,工作一定要做到零失誤,這是我的工作原則,還請你諒解。今天是星期五,明天大家都休息,我一定陪哥兒幾個喝痛快。”

聽他這麽一說,我立刻釋然了。想想自己也曾經有過頭天喝多次日差點耽誤工作的經歷,不禁有些臉紅,于是,我舉杯提議,以後隻在休息日喝酒,工作日一律不許喝酒。而我這個提議也得到了同事們的贊同。

那天,我們聊了很多,也很投緣,從那之後,我們不僅是工作中的好搭檔,也是生活中的好朋友。也是從那之後,我們再聚會時的酒也已經悄然換成了這位兄弟的家鄉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