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社交恐懼症or情商感人?有救了

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神經學家已經鎖定了腦中的一區域會連線焦慮與社會地位低。——並且他們還發現了能幫助同時振奮大腦和社會生活的方法。

研究員用高焦慮大鼠模型用于他們的研究——因為人和動物通過競爭建立社會等級——讓它們進行一系列的行為測試。他們對大鼠腦部被稱為伏核的區域進行了密切關註,伏核在人和動物中都與積極性、獎勵、抑鬱這些方面相關。

研究結果表明,這些憂慮的大鼠能量代謝減少,這反過來會影響線粒體——線粒體是種細胞器,與呼吸和能量代謝有關。然而,含維他命B3的一種葯物被設計用來提高焦慮大鼠的交際能力和社會地位。

“社會交際是非常復雜的,”研究帶頭人Carmen Sandi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說。“它們包含許多因素,很難說每種因素單獨來講會有什麽影響。然而,這是個激動人心的發現;它表明焦慮能通過腦機製影響個人社會競爭能力,這是在本領域非常有前途的研究方向。”

“社交恐懼症表現為對社交場合的害怕及逃避,那意味著人們常常有著自我的信念,而認為他們周圍的世界不對,” Evan Mayo-Wilson, DPhil,說。“他們認為如果自己去這些社交場合會有可怕的事情發生。”

克服社交恐懼需要時間和耐心,這裏有些實際的策略可能會對改變你的思維模式有益:

考慮下語言療法

“我們已經對多種治療方法進行了研究,最有效的當屬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簡稱CBT),” Mayo-Wilson博士說。他解釋道,病人會被引導去做些會上討論的行為,給他們“一個機會來推翻自己的那些想法,來看看他們害怕做的事到底會帶來什麽。”一名執業治療師能夠“通過讓社交恐懼症患者感到有幫助而不受傷害的方法來幫助他們重建自己。”

多吃發酵食品

今年年初,來自William & Mary的研究員做出推斷:吃發酵食品(含有更多的益生菌)多的人有更少的社會焦慮特征。“可能是發酵產品中的益生菌能改善腸道環境,從而減輕社會焦慮,”Matthew Hilimire教授說。“腸道中的益生菌能夠影響你的思維,我認為這是非常吸引人的。”

抓緊你的瑜伽墊兒

一項2014年來自皇後大學的研究發現運動和放松行為,比如瑜伽,對你看待周圍世界的態度會有好影響。研究員使用光電顯示方法,給人造成一種幻覺,不管他是面對或者背對,好像總有人在看著他。“我們發現與單單站在跑步機上的人相比,人們走路或者在跑步機上慢跑10分鍾之後對這種影像的註意會減少,”研究作者Adam Heenan說。“進行肌肉放松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

Mayo-Wilson博士針對這項來自瑞典的動物研究發表了自己的觀點。“我擔心的是太多時候我們把心理健康障礙當作是有機個體的問題,但是,他們需要葯理解決方案,”他說道。“我認為葯物對某些人是有效的,但是我尤其擔心的是大腦是充滿電和化學信號的器官,我們因此了行為變化和心理幹預的重要性”

總的來說,他想傳達一個信息,人們有能力去做些什麽來改善這種障礙。“我非常高興看到大腦作為一種器官能夠與具體行為相關聯,我們改變相關行為能夠產生新的神經網路,通過改變行為能夠改變大腦的功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