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許世友給母親五次下跪,每一跪都感天動地,催人淚下

在開國將帥中,許世友以錚錚鐵骨著稱,一生中從沒服過誰,但在一個人面前,他卻五次下跪,每一跪都感天動地,催人淚下。

這個人,就是他的母親。

在許世友13歲那年,父親許存仁因為操勞過度,最終一病不起。為了給他治病,許世友的母親忍痛說,要賣掉最小的女兒,賣幾個錢維持家裏的生計。幾天後,人販子拿著5元大洋來換人,下地歸來的許世友見此情景,撲通一聲跪在了母親面前,哭著說:“娘,咱幺妹還那麽小,要賣就把我賣了吧!”

許母聽了兒子的這一番話也淚如雨下,扶起跪在地上的許世友,一邊打發走人販子一邊說:“娘答應你,一定要把你們一起拉扯大,咱們一家人永遠不分開。”

許世友的這一跪,從人販子手裏面換回了幺妹,換來了全家人的團圓。

1927年,許世友參加革命,跟著共產黨一起開展了反對國民黨反對派的武裝鬥爭。很快,許世友就以勇敢的作風獲得了大家的肯定,成為了工農紅軍的一名指揮者和領導人。當然他也因此成為了“清鄉團”的重點抓捕對象。許母為了躲避迫害帶領全家逃進了深山老林,一天許母下山看看家裏情況如何,卻不料被“清鄉隊”隊長李靜軒抓獲。

許世友聽聞這一情況後,親自給李靜軒寫了一封信,說你如果敢對我娘不敬,老子一定活剝了你!李靜軒看了信後,嚇得當即就釋放了許母。許世友擔心母親,連夜趕回家中,看見母親因為掩護自己而遍體鱗傷的樣子,許世友再也按耐不住自己的悲傷,嚎啕地跪在了母親的面前:“娘,是兒子不孝,連累你受苦了……”

許母拍著兒子的肩膀,安慰道:“兒啊,娘知道你在為窮苦人鬥爭,娘支持你!”

許世友將軍的第二跪,是自古忠孝不能兩全的無奈,但也換來了至親對自己革命事業的支持。

1938年,許世友率領部隊在許家窪一帶休整。一日,視察完部隊工作後,王樹聲對許世友說:“世友,你家就在這附近,抽時間你回家看看去,家裏還有你那沒見面的兒子呢!”

聽了王樹聲的話,許世友心裏百感交集,自從離家北上以來,還從未回家看過母親。可是等到許世友到了家門口,就被眼前的破敗慘景驚呆了。看著母親從屋裏出來,許世友一把跪在了母親面前,卻一個字也說不出來。母親拉起兒子的手,隻字不提自己的苦,隻向兒子報喜訊:“你兒子小名叫黑伢,學名許大安。”(1949年,許世友和夫人田普為許大安改名為許光)

許世友將軍的第三跪,是一名軍人從軍革命舍小家為大家的無私。

1949年,許世友作為華野山東兵團司令員,一直戰鬥在解放戰爭的最前線。新中國成立後,將軍做得第一件事就是讓自己的大兒子,把自己的老母親從老家接到了自己跟前。母子重逢相見的那一刻,將軍喊著娘,不顧一切地撲上去,緊緊握住母親幹瘦的手,當著100多名部下的面,“撲通”一聲跪在了地上。

“孩子,我終于見到你了!”母親撫摸著兒子,稍頃,像是意識到了什麽,說:“快起來,一個大將軍怎麽能當著這麽多部下跪我一個老太婆!”

將軍泣不成聲:“我當再大的官,還是娘的兒,就讓我多跪會兒吧,這樣我心裏好受些!”在場的人都被感動得流下了淚。

許世友將軍的第四跪,讓慈母和孝子之情變成了永恆的感人畫卷。

1965年秋,許世友將軍正在視察我國沿線海防,突然接到了家裏發來的“母親病重”的電報。可他此時軍務在身,隻能讓自己的兒子帶著母親去南京看病。等結束了公務,許世友將軍趕回家中,此時母親已經病逝。將軍來到了母親的墳前,想起母親這一生受的苦,雙膝重重地跪在了母親墳前……

1985年10月22日,一代名將辭世而去。遵照將軍的遺願,他被安葬在父母身旁,終于實現了他生前許給母親的諾言:活著精忠報國,死後守著父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