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感性的人最理性,理性的人很感性

一個朋友做銷售,工作沒多久就喝出了明顯的啤酒肚。他說,喝酒是工作需要,很多項目,可能談了好久都沒什麽進展,但隻要一次酒喝好了,就簽下來了。還有一個朋友很能討女友歡心。大家問其秘訣,答曰很簡單,在每次女友生氣、疑慮或者不開心的時候,無需太多廢話,抱上去親吻就可以了,百用百靈,屢試不爽。

談判解決不了的問題,喝酒可以解決。爭論解決不了的問題,擁抱可以解決。

推而廣之,理智解決不了的問題,情感可以解決。邏輯解決不了的問題,直覺可以解決。科學解決不了的問題,宗教可以解決。孔子解決不了的問題,庄子可以解決。

從這個意義上說,感性的人其實最理性,理性的人反而很感性。假如一個人妄圖用理性來解決一切問題的話,他往往會得敗很慘,頭破血流都不清楚是為什麽。因為理性思維在生活中很多時候是行不通的。人類社會永遠都具有一種女性化的氣質——與其被說服,更願被感化;與其相信理智,寧願依賴感覺。

如果你想說服客戶購買保險基金或者衣物首飾,並不需要跟她們講很明白那些產品究竟好在哪裏,你越努力那麽做,她們越容易覺得你是在忽悠她們,相反,你隻需要讓她們從情感上信賴你,事情就成了。

所以,一個人千萬不要以自己強大的邏輯水準和思考深度而自恃。即便你認為自己的邏輯再正確不過,無懈可擊以至完美,那又怎樣,再雄辯的說理也不如一個真誠的擁抱來得更加單純、更加美好、更加受用。

一個真正理性的人,必定懂得用感性的手段來化解難題。註意,不是解決,而是化解。因為他清楚地知道,理性思維有太多的局限,而人是有靈性的動物,需要被感化。

相反,過于執著自己的理智,以為理性能解決一切問題,這恰恰是不理性的。這種人根本就沒去考慮別人的感受,純粹從自己的感受出發,以自己的是為是,以別人的是為非。這種人理性的表象下是感性的本質。

每個人的智力,都有其局限性。每個人的理性,也都有其邊界。古典經濟學理論的一個基本假設就是“理性人”,如果人類果真有那麽理性,經濟學早就成為物理學的一個旁支了。而現代經濟學早已發展了“有限理性”的概念,它承認人類行為並沒有那麽理性。

沒有誰能隻憑借思考就解決這世界上的一切問題。牛頓、愛因斯坦都不行,何況你我。所以,不要嘗試去想通一切問題,那樣隻會讓自己陷入可怕的理性思維的沼澤。遇到想不通的問題怎麽辦呢?不要去想它,感受它就通了。《周易·鹹卦》曰:感而遂通。

古時那些詩文寫得最漂亮的人,沒有一個是宅在書齋裏皓首窮經的。他們要麽寄情山水之間,要麽縱橫江湖之上。書上的東西都是死的,而生命是活生生的。他們一定要去親身感受天地間的萬事萬物,看秋去春來,冰泮雁回,才能對人世間的諸種美好體驗得無比真切。而不是枯心默坐,冥思玄想。

文/王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