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有多少人敗在一個“等”字上

01

朋友晨月在大學時談過一個男朋友,兩人情投意合,決定這輩子非卿不娶、非君不嫁。畢業後,男友提出要自己創業,給她更好的生活,晨月毅然放棄了已經到手的OFFER和優握的待遇,跟隨他來到南方。

男朋友挺有能力,兩年後公司便漸漸上了軌道,此時晨月26歲,她暗示男朋友兩人戀愛時間不短了,是否應該考慮一下未來。

男朋友當然明白她所指為何,他想了想對她說:我之所以不願意去公司上班,就是因為我想比別人更早成功,我要給你一個盛大的婚禮,我們要去馬爾地夫度蜜月,我送給你的求婚鑽戒起碼得一克拉以上,雖然現在公司上了軌道,可是流動資金畢竟不多,再給我一點時間,我要你做最幸福的新娘。

晨月說我不在乎這些,隻要我們兩個感情好,鑽戒婚禮都可以從簡。男朋友認真地看著她說,你可以不在乎,但我身為男人,卻不能給自己心愛的女人一個隆重的婚禮,我會覺得自己很失敗,這樣吧,你給我兩年時間。

看著男人認真堅定的樣子,晨月默許了,可是接下來的兩年卻像狗血劇,先是談好的一項合作對方突然撤資,再是被一位朋友騙去一大筆資金。

男朋友愁眉不展,晨月安慰他說:不要緊,我們還年輕,一切從頭再來。晨月提起了兩年之約,心想,在他如此落魄的時候,自己還不離不棄,他應該會欣然接受吧!男朋友卻說:我現在什麽都沒有了,沒房沒車沒錢,拿什麽娶你呢?晨月說她什麽都不要,隻要他的愛不變就行。男朋友堅決不肯,要她再等一等。

中間,晨月催過他很多次,甚至懷疑他是否真心愛自己,男朋友說:我這輩子隻愛你一個,我隻是想給你一個像樣點的婚禮,讓你在朋友親戚中有面子。

晨月知道結婚這種事不能強求,她再一次妥協了,但她的心已經不如當初火熱。這時候,公司裏另一位同事對她展開了熱烈的追求,並且表達了強烈的結婚意願。

彼時晨月已經29歲,她覺得自己等不起了,最後一次問男朋友:如果你願意和我結婚,我們明天就去領證。

男朋友對她說:我已經找到一個新的項目,你再給我一點時間,我保證在你30歲之前娶你,你再等一等。

晨月嘆了口氣,什麽都沒說。當男朋友談成新項目時,她接受了同事的求婚,並迅速搬離。男朋友帶著一克拉的鑽戒千方百計找到她,希望她能夠做自己的新娘,晨月看了看那個鑽戒,笑得很傷感:太遲了!

男人找到我,請我做說客,他說:我不是那種不負責任的人,我對她是認真的,我隻是想給她一個盛大的婚禮。

我去找了晨月,問她真的決定了嗎?她嘆了口氣說:最初兩年是我最想嫁給他的時候,但他一拖再拖就把我的心拖涼了,現在他真的達成了他的目標,可是我想嫁他的心卻沒有了,我們的感情,也許就敗在一個“等”字上吧!

我亦忍不住唏噓。

02

2000年之前,商品房一直很便宜,有位親戚在市區買了套房子,隻花了3.8萬。 他動員弟弟也去買一套,但弟弟認為家裏自己造的房子那麽大,何苦去買個鴿子籠呢?到了05年,房價漲了不少,弟弟也動心了,可是想到哥哥買才3萬多,自己買卻要二三十萬了,他想著再等等,也許房價會回落呢?

結果到了06年,房價突然瘋了一樣地飛漲,他後悔不已,哥哥勸他,房價還會再漲的,再不買就來不及了。可是他一想到現在一套房子要五六十萬了,覺得虧大了,他就不信房價會一直漲。

08年時經濟危機,房價果然穩定,甚至稍有回落,哥哥再一次勸他:差不多了,要買就趕緊出手。但他認為房價還沒跌到底,買早了豈不是白白吃虧?他想等到房價跌到谷底的時候再揀個大便宜。

但他沒等到這個谷底,反而迎來了再一次飛漲,這下好了,他不用糾結了,因為新的房價,他已經買不起了。

而哥哥卻在2005年,2008年又買了兩套房子,轉眼都已經升了好幾倍,他又羨慕又後悔,隻要聽到別人談起房價,他就會一拍大腿,變成祥林嫂:早知道現在的房價會這麽離譜,2005年時我就應該出手,如果我那時出手了,現在這房子少說也翻了兩番了……

03

H是我剛工作時認識的朋友,當時我倆都未婚。

有一天她跟我說,她有一個同學是個公務員,辭職自己開了家餐廳當老板了,想想自己一個月就拿著幾千塊錢,上不上下不下的真沒勁。

我問她是不是也想自己幹?她說給人打工不會有大出息,必須要有自己的事業。我以為她要辭職,問她打算幹什麽?她想了想說:先不急,等看看那個同學幹得怎麽樣再說,我現在一無經驗二無人脈,還是先積累經驗和人脈要緊。我想想有道理,便不再繼續問。

一年後,她跟我說開餐廳的同學生意很好,賺的錢比當公務員時多了幾十倍。我順口問她是不是開始要自己幹了?她嘆了口氣說,是很想自己幹,但男朋友家裏一直催他們結婚,自己也老大不小了,這個年紀還是先結婚要緊,先成家再立業嘛!

後來,我決定辭職自己幹時,問她要不要一起辭職,她似乎早就考慮過這個問題:我媽和我婆婆都催著我們要孩子,說她們現在還能幫我帶帶孩子,我想想也有道理,先把孩子生了,讓她們幫我帶,這樣我就可以全心全意做自己的事業了,而且可以把產假休完再辭職。

我聽了默默無語。

辭職後,和她接觸少了,加上自己幹投入的時間更多,我們的聯系漸漸少了。再遇到她時,她正帶著一個不滿周歲的孩子,見到我先抱怨起來:唉,看你們一個個幹得風聲水起,真是羨慕,我也想幹一番事業,可孩子離不開我,估計得等他上了幼稚園我才能騰出手來了。

我沒有告訴她,其實我們當中很多人創業和結婚生娃都是一起進行的,雖然有過無數個手忙腳亂的日子,也有分身乏術、狼狽不堪的時候,但誰也沒有去等那個齊集天時、地利、人和的最佳時機。再回頭時,沒有後悔,亦無遺憾,隻有深深的慶幸:幸虧當初狠下心去幹了。

有多少人躊躇滿志,卻認為時機未到,錯失一個又一個良機,卻不知最佳時機就是當下。

有多少人有想去外面看看,卻對自己說:再等等,等錢再多一些就去;可當有錢時,身體和心情卻早已不復當年;

有多少人對自己說:等事業穩定了,就好好陪孩子;可是一回頭,孩子已經長大了。

很多事一等,時機就過了;很多事一等,氣就餒了;很多事一等,味就變了。

20歲那年買得起10歲那年買不起的玩具,可卻沒有了10歲那年的心情;

30那年有勇氣去追20歲那年不敢追的女孩,可女孩早已為人婦多年;

40歲那年想再去珍惜30歲那年該珍惜的朋友,可卻已經疏遠多年…      人生就是這樣,永遠沒有最佳時機,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再也沒有機會做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