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面對親人的傷害母親選擇了寬恕

二十年前,我父親遺留給我們母女的房子拆遷了,母親因為工作忙的關系就叫她的四妹———我的四姨拿著戶口本去街道辦理有關手續。哪裏知道,四姨卻偷梁換柱,把戶口本上的名字給改了。本來即將有一套新房子的我們,一夜之間便無立足之地了。 
那時候我還小,可我清楚地看到了母親的痛苦:青年喪夫的痛苦,失去安身之所的痛苦,姐妹背叛的痛苦,還有對未來茫然的痛苦。我記得母親抱著我,在大街上失聲痛哭的悲慘。 
這件事的最後結果,是我們的房子變成了四姨的新房,我不明白當時的母親是怎麽處理的,隻知道,母親在訴訟的最後一刻放棄了訴訟。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當年小小的我也成了母親。而母親因為不屈服于苦難的個性,成了一名頗為成功的商人。而我的四姨一直不順,不久前又成了下崗職工,連孩子學費都沒有著落。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知道了母親從錢到物一直沒有放棄對四姨的幫助。我憤怒了,不追究當年四姨的殘忍已經是網開一面了,怎麽可以對一個那麽沒有人性的人這麽好?我跟母親大吵了起來。 
“那麽你想怎麽樣呢?”母親也火了。 
“至少不應該幫助她。” 
“她是母親的親姐妹啊!” 
“她傷害我們的時候有沒有考慮過這些?” 
“倘若我們睚眥必報,不就和她一樣了嗎?何況她已經悔改了,生活給了她太多的磨難,難道我們還要繼續懲罰她嗎?誰能沒有過錯呢?” 
母親的話,讓我忽然想起了這樣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美麗的妓女,謊話連篇,被判處用石塊砸死。基督對廣場中憤怒的民眾說……請你們當中哪一位從來沒有說過謊話的人,丟出第一塊石頭吧!結果沒人能丟出第一塊石頭。而那位妓女感動于基督的寬恕,終于悔改,成為一名女聖徒。我想,基督和那名妓女非親非故,尚且引導她棄惡揚善,母親和四姨是親姐妹,怎麽可以不引導四姨,不救她呢?就算是關在監獄裏的犯人,也有贖罪的機會,何況四姨近年來都在努力地彌補自己的罪過呢! 
我沉默了。 
我不再反對母親幫助四姨了,我的表妹也順利地讀上了書。母親用她的言行告訴我:面對親人的傷害,我們隻能選擇寬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