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霧霾天待在室內?你吸入的PM2.5是室外的4倍

最近,東北地區、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接連出現空氣重污染過程。

專家表示,人們大部分時間待在家裏、辦公室等室內空間,室內空氣污染防控不能掉以輕心,應科學認識、正確使用空氣凈化手段,為室內空間也戴上“防霾口罩”。

凈化器顯著提升空氣質量

“現代人有80%的時間待在室內,當室外污染嚴重時,室內空氣若不做凈化處理,不容樂觀。”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副教授張林表示。

2014年11月至今年1月,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清華大學建築環境檢測中心等單位聯合發起北京室內空氣質量調研。張林是這一調研項目的負責人。調研組收集了北京市407名志願者累計11萬小時的室內資料,公布了《室內空氣質量調研的資料分析報告》。

報告顯示,採樣期間,北京市室外的平均PM2.5(細顆粒物)濃度為91.5微克/立方米,居民室內空氣的平均PM2.5濃度為82.6微克/立方米,處于輕度污染範疇。室內20小時的PM2.5暴露量約為每日總暴露量的82%,而室外4小時的PM2.5暴露量約為每日總暴露量的18%。人均室內PM2.5的吸入量是室外的4倍。

報告顯示,與交通主幹道的距離會影響室內空氣,距主幹道“大于500米”“100—500米”“小于100米”的建築,室內空氣質量呈逐級下降趨勢。

報告還指出,居住樓層與室內污染物濃度間存在一定關聯。採樣期間,17層以上在幾乎所有室外濃度區間中,都表現出室內濃度的最低值。室外濃度在0—200微克/立方米的範圍內,1—8層室內濃度值較高;在200—400微克/立方米的範圍內,9—16層室內濃度值較高。

樓層與室內污染物濃度間存在關聯的結論,引發討論和質疑。張林表示,報告中呈現的隻是採樣時間內的資料相關性結果,“樓層對室內空氣質量的影響十分復雜,跟季節、樓間風都有關系。想得到更嚴格的因果性結論,樣本量還要不斷拓展。這一結果引發了我們繼續探究樓層與室內空氣質量關系的興趣,但目前得出結論還為時尚早。”

與交通主幹道的距離、樓層等因素,對空氣質量的影響已明確,但報告指出,是否使用室內空氣凈化設備對空氣質量的影響更大。開啓空氣凈化器對室內空氣質量起到了顯著的提升作用,無論室外值如何,室內值始終保持在15微克/立方米左右。

擺放位置最好離自身較近

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建築技術科學系教授趙彬表示,“在門窗全部關閉、沒有室內凈化的條件下,室內PM2.5濃度是室外的1/3到2/3。PM2.5不會全部沉降或自行消解,這意味著如果不採取凈化手段,室內污染濃度最低也有室外的1/3。霧霾嚴重時,大家還是應該開啓空氣凈化器。”

正確使用空氣凈化器,才能充分發揮其作用。

趙彬表示,凈化器的工作效率取決于潔凈空氣量(CADR),即單位時間提供“潔凈空氣”的多少。凈化室內空間所需時間=(房間容積/凈化器CADR)×(2或3)。“例如,一個40立方米的空間,如果用的是CADR為40立方米每小時的凈化器,那麽算下來將室內空氣凈化幹凈需要大約3小時。建議大家在購買時進行換算,以匹配室內面積。”

空氣凈化器擺放的位置很有講究。張林認為,凈化器最好離自身所處空間較近。“現在大部分空氣凈化器監測的是出風口,但是出風口的潔凈空氣不一定能送到整個房間。PM2.5的懸浮時間相對較長,如果人在客廳,凈化器卻在臥室,其他房間門也都開啟著,人體周圍的空氣質量就不會得到盡快改善。最好是人在哪裏,就把凈化器放在旁邊,其他不用的房間門都關上,保證自身周圍空氣的潔凈。”

空氣凈化器要開多久才能起作用?張林指出,資料採樣過程中,觀察到凈化器開啓後的20—30分鍾內,室內空氣污染不降反升的現象。他推測,這是因為存在室內空氣交換過程,導致原本沉降在地面上的較大污染顆粒升到空中,之後污染物濃度逐漸隨凈化器工作增加而降低。“基于二次揚塵的存在,建議大家開啓空氣凈化器的時間不要短于半小時,而且要保持凈化器周邊的環境衛生。”

室外空氣質量不佳可“短開窗、長關窗”

專家建議,不同種類的凈化器和不同的使用頻率會影響濾芯更換時間。在空氣污染比較嚴重的地區,使用頻率比較高的話,凈化器濾芯最好能幾個月更換一次。

“當凈化器的容塵率降低到初始效率的80%,或者阻力增加2—3倍的時候,就應該更換了。”趙彬說,“具體判斷方法是,如果拆開看,發現凈化器濾芯已經變黑,或者用手輕輕觸碰,能看到明顯的灰塵脫落,就該換芯了。如果聞到不好的味道再換,其實已經晚了。”

清華大學建築環境檢測中心主任張寅平教授也建議,“可以將家用PM2.5檢測儀放到空氣凈化器的出風口上,如果發現數位不再降低或者降幅很小,就是該更換濾芯的時候了。”

當室外空氣質量指數“爆表”時,還要開窗通風嗎?

專家表示,即便室外空氣很糟糕,人員密集的室內場所還是應該擇機通風。這是因為室內污染物並非隻有PM2.5一種,密閉門窗雖然能夠降低霾對人體的影響,但會讓其他污染物,如二氧化碳、甲醛、氮氧化物等濃度上升,若一直處于封閉環境,沒有新鮮空氣流通,將危害人體健康。

“實驗表明,二氧化碳濃度升高,人會感覺頭暈不適。當其濃度達到一定高度時,會對人類認知行為產生顯著影響,大腦反應速度將有所下降。人們需要在開窗換氣和空氣凈化中找好平衡。”張林說。

趙彬認為,在室外空氣質量不佳時,可以“短開窗、長關窗”。例如,早上起床離開臥室時,可短時間開窗,一旦回到臥室就立即關窗開啟凈化器。“很多手機APP可以即時查看室外空氣質量,人們可以選擇一天中空氣質量相對較好的時間通風換氣。”

除了正確採用凈化手段,人們在霧霾天還應註重自身清潔。“由于PM2.5不僅能通過呼吸道進入人體,暴露在外的皮膚接觸也會將污染顆粒帶回居住環境,所以從室外回到室內時,最好盡快清潔皮膚、口腔和鼻腔。”趙彬說。

鏈 接

新版《空氣凈化器》國標的核心指標

新修訂的《空氣凈化器》國家標準今年9月15日發布,將于2016年3月1日正式實施。

新國標完善了評價空氣凈化器的兩類基礎技術指標,“潔凈空氣量”(CADR)和“累計凈化量”。“潔凈空氣量”是常態性指標,指的是空氣凈化器“在額定狀態和規定的測試條件下,提供潔凈空氣量的能力”,也就是針對目標污染物(顆粒物和氣態污染物)的凈化能力。“累計凈化量”是長效性指標,即空氣凈化器連續工作過程中,“潔凈空氣量”衰減至初始值的一半時,累計去除的目標污染物的總量。“潔凈空氣量”考察空氣凈化器的凈化能力,“累計凈化量”從使用壽命的角度衡量了空氣凈化器的性能。

此外,新國標還增加了易于消費者理解、選購產品的各類標註標識,如“適用面積”“使用壽命”推導演算法及參數說明。同時還規範了產品標志標註中應說明的其他信息,如產品使用、濾材更換(清洗)、日常維護方法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