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和一個無趣的人戀愛結婚是什麽感覺?

今天在聽課的時候,老同學L突然發來幾條騷擾信息。帶著悠閒的表情,卻說累啊,工作好忙。

奇了怪了,這人平時總是像打不死的老蛇,基本都不主動搭訕的。我就回了句:喲,這麽忙還能想到我?

他說,因為你比較有趣,可以緩解我的壓力。

我心裏哈哈笑了一把,開始暗自得意,原來我還是有趣一族呢。下意識就把這段話截了圖,默默地儲存了起來,以推翻以往我對自己“無趣”的定論。

小時候,我做過很多壞事,應該算是個非常有趣的小孩。

才3歲多,上小班,就已經個性十足。那時候,我覺得女生很笨、愛哭,于是不願承認自己也是個女生,硬是把自己裝扮成假小子。從頭到腳,從外表到內心。我還憑借三寸不爛之舌獲得愛慕我大姨的一個男青年的信任,因為我答應幫他追大姨。于是,他給了我好多零花錢。我把這些錢用來養兵。願意聽我話的,就是好兵。

幼稚園離家不遠,過個馬路再繞個彎就到了。通常父母隻送我到馬路對面,叮囑我自己繞個彎小心點就走了。我摸著規律後,隻等父母轉身三分鍾,便在繞彎的半路上“噓”地吹一聲口哨。聽到口哨的兵陸陸續續集合,隻等我發號施令,便拔腿跑向各個好玩的地方。

爬樹、抓蝌蚪、菜園中果實大戰、進“少兒不宜”的錄像廳……如此豐富的幼兒時光,持續了一個月。

被老師家訪得知了逃課的真相後,爸爸把我吊起來整治。我起初還在哈哈哈偷笑,後來終于忍不住肢體的酸痛哀嚎了起來,用誠摯的淚水以示懺悔。

幾年後,我判若兩人:長發、花裙、安靜不語,除了學習就是看書、寫字或者畫畫。別人不問我,我絕不會主動和人說什麽。若是被問及,我也隻是淡淡的,冷冷的,回答幾句。

多年保持著後來的風格,回不到瘋狂的小時候。大家不是很愛和我玩,所以我隻有為數不多的幾個好朋友。我問好朋友,為什麽大家不和我玩了。好朋友說,因為你太嚴肅。

如今想來,嚴肅是多麽委婉的說法,說白了其實就是無趣。

大學畢業後,我遇上了一個人。

他帶我去江濱公園看煙花,不停指著五彩斑斕盛放的煙花,然後看看我,“嘿嘿嘿”自顧自地傻樂。我不奢望他跟我說些詩詞歌賦,隻期待如此風花雪月場景之時能有點兒真情流露的言語和舉止。然而,除了看我和傻笑,像是個靦腆的小姑娘等待著我去調戲,其他就沒了。到了晚上9點,他突然叫了起來,“呀,這麽晚了,該回去了。”然後就帶著去乘公車。我心裏一直想,也許驚喜在後頭呢?于是努力保持耐心。不料,直到他送我到宿舍轉頭離去,我也沒收到一句想聽的話和一個溫暖的擁抱。

這時,我們已經談了好幾個月戀愛了。

繼續談半年多以後,他說,我帶你去武夷山玩吧。我在歷經多次看似浪漫實質上卻沒有多少樂趣的約會之後,耐心所剩無幾。然而,我還是答應了他。

爬山的時候,1米8的他隻顧朝著山頂“吭哧吭哧”地大步攀爬,讓不到160的我追得筋疲力盡。爬到一半,望著他遠去的背影,我大口吐著氣,一屁股坐到台階上,再也不想動了。幾分鍾後,大概是他終于察覺到我落下了,于是回頭來找我。到我面前的時候,他若無其事般,平靜且無辜地看著我。好一會兒才弱弱地問,是不是爬不動了,要不就休息會,等會再爬?頓時,我再無攀爬的欲望,簡直想從這半山腰直接滾下去得了。

沒錯,就是這個人,後來成為了我丈夫。

我原本覺得自己已經夠無趣了,應該找個有趣的人一起生活。然而,人生也許冥冥之中會有那麽一盞燈,超越你當初的想法,將你指引向一條未知的道路。

婚後第一個情人節,早上眼睛一睜開,我便微笑地看著他,期待他湊過頭來個morningkiss,然後輕輕地說聲,親愛的,情人節快樂。嗯,我承認是我想得太多。事實上他隻匆匆瞟了我一眼,說,“醒了就趕緊起來吧,不然你磨磨蹭蹭的,等會又要遲到了!”

到車裏,我一句話不說,悶悶不樂。他也不會問為什麽,隻認真開好車,把我送到單位樓下,叮囑一句,慢點兒!

下班接我的時候,我到車裏左查右看,上翻下搜。他終于開口問,“你幹嘛呢?”“找禮物呢。”我白了他一眼。“不就情人節嘛,又沒啥大不了的,好吧,情人節快樂。”他看了我一眼。當時,我差點就崩潰了。

後來,除了過生日會給我煮碗長壽面,其餘的什麽七夕、聖誕,甚至結婚紀念日等,都與往常無異。一年以後,我就死心了。

也許,無趣的深層含義就是不能適時調整自己的狀態去迎合周圍的環境和不同性格的人。不能,也許是不願意,也許是性格使然難以實現。

此外,抱著浪漫的幻想和一個並不浪漫的人生活,你也別想結婚了他還能翻個筋鬥七十二變。他如果不會變得比原來戀愛的時候還無趣就阿彌陀佛了。在認清了他是因為性格原因而並非不願意為了我變得有趣後,我不再埋怨他不懂情調,也不會因為他在特定的節日裏不給我禮物而喋喋不休不依不饒。

因為不再期許,就沒了失落。不再施壓,就多了許多自然和輕松。所以後來生活裏的一切不管平淡如水還是暗潮涌動,反而能在無趣至極的瞬間撞出一些有趣的火花。

某天,還是和往常一樣,我們各自玩著手機,互不幹擾。他說我找到一部你喜歡的文藝片,一起看吧。我頓時好感動,沒想到幸福來得如此突然。之前任憑我說破了嘴要他陪我聊人生、聊夢想、看我感興趣的文藝片,他都隻給我兩個字“矯情”,然後一副打死不從的姿態。我趕緊假裝擦了擦眼角,然後樂呵呵地湊過去看。然而,看了15分鍾,我就按下了暫停鍵。

為什麽?因為看的過程中,我很明顯地感覺到彼此的頻率不在一條線上。即使滿足了我一起看的形式,滿足不了背後共鳴的快感。兩個性格與愛好想去甚遠的人一起生活,如若真的尊重對方,絕不是將其改造成自己想要的模樣,而是要成全彼此的差異性。就像,接受真實狀態下他的無趣,他的不解風情,他的遲鈍甚至無回應。

回歸到最本真的狀態,你有你的空間,我有我的領域,不必完全交融,隻需相互尊重。即便他無趣,也影響不了你的心情。世界這麽大,樂趣來源那麽多,何必事事都要通過他?可是,有些事,卻真的隻有他能夠給你。比如說,每年365天的上下班接送,每天親手燒好飯菜給你吃,每次生病照顧你……這其中的特權,哪怕隻有一項,就足夠了。

而有趣這種特質,真的並非每個人通過習得就能夠擁有的。

文丨袁筱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