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孝心父母是自己的義務

這不是個反差嗎?真是可伶天下父母心吶?難道他們的良心就能過得下去嗎?我真的不理解。在我們的小區裏,不凡有許多這樣的例子,真是讓人心痛。現在的年輕人,都怎麽的了,根本不理解父母的苦楚,一味追求自己的幸福,把父母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有許多老人和

“你入學的新書包有人給你拿,你雨中的花折傘有人給你打,你愛吃的三鮮餡有人給你包,你委屈的淚花有人給你擦。”每當唱起這首歌的時候,我們都會想到自己的母親。還有“小時候,我常坐在父親的肩頭,父親是兒登天的梯,父親是兒拉車的牛,忘不了粗茶淡飯,也忘不了千裏叮囑。”

再唱起這首歌,就會情不自禁的想起了父親,這兩首歌都是我愛唱的,在我父母活著的時候,我就在他們面前給他們唱,有時父母一聽到我給他們唱這歌時,心裏就開心的不得了。特別我到外地上學,離開父母整整三年,在這時我最想念的是他們,因為我知道他們把我撫養成人不易,又加之父母都在農村,還在風裏雨裏為我們操勞辛苦,這時父母是我最大的掛念,那時我幾乎月月給家裏寫信,每次寫信的時候都首先問父母的身體怎樣,家裏現在怎樣,妹妹回信也都依依給我答復,都寫父母身體都很好。

可是,這都是安慰我的話,其實我在家的時候,我母親就咳血,她身體不好,還在堅持操持著這個家。所以母親是我最大的掛念,妹妹雖然那樣說,我也不信,就用自己節省下來的錢,給父母買一些蜂王漿給寄回去,雖然這不算什麽,這是兒子對父母的一片心意。每次寄回去的蜂王漿,我母親都喝了,妹妹寫信都告訴我了,我的心裏才有一絲安慰。在家裏的時候,我心疼母親的身體,就幫著母親幹一些力所能及的活計,現在離開了他們的身邊,我怎能不惦記他們吶?就在我每次放假回到家裏時,就象有好多幹不完的活幫助他們幹,那時盡量把活都幹完了,好讓父母親多休息休息,可是那活始終是幹不完的,我隻能又忍痛割愛離開父母,回到學校上學去。

三年,整整三年離開了他們的身邊,他們也是同樣想念我的,每次回來和走時,都給父母親閃了一下,都還站在村口望,我離去的背影。三年畢業後,我又走上工作崗位,離開他們到遙遠的城市七台河工作,這和我們家千裏之搖,我隻能用好好工作來報答他們對我的養育之恩,在我成家後,我沒有忘記他們,把他們接到我們身邊,我為他們盡孝,一直到他們臨終。在我給他們守靈時,我沒有哭,我在他們的靈前,給他們唱父親母親這首歌,我不知道那晚我都唱了多少遍,但我愛唱,因為這歌聲才代表我此刻的心情。

就象最後,我的嫂子挖口我說:“人家在守靈時都哭,而老四連眼淚都沒掉,這是什麽樣子。”其不知,我的心裏是多麽的苦,誰能知道,誰能理解,此時隻有我自己知道。可他們在靈前哭得黑天摸地的,那就是孝心了嗎?在父母活著的時候,他們又做了些什麽,在死後又這樣假惺惺的哭,我真不理解。就象俗話說得好:“活著不孝,死了爛叫。”也許就是這個道理吧?父母養活我們不易,但又有誰又能做到這一點呢?我做到了,因為我愛我的父母親,我愛他們給了我這副身板,我愛他們給了我刻苦堅強的決心,是他們才有我的今天。

我的父母親已經過世十多年了,今天寫起他們,我又有些感傷,回想起那時的點點滴滴我的心又一次震顫。就在昨日我早晨上班,在我們小區裏的垃圾箱前,我看到一位七十多歲的老人,柱著一根拐杖,另一條腿不好使,在吃力的拉著撿到的垃圾,一走一挪,那吃力的樣子,就不言而喻了。我看到了好心疼,就幫著他把垃圾送到他們家摟下,我此時想,他們的兒女又都在幹啥,又怎麽想的呢?聽人家說,他們的兒女都還是當官的呢?而他的父親還這樣的為了生活,這樣的勞作。

這不是個反差嗎?真是可伶天下父母心吶?難道他們的良心就能過得下去嗎?我真的不理解。在我們的小區裏,不凡有許多這樣的例子,真是讓人心痛。現在的年輕人,都怎麽的了,根本不理解父母的苦楚,一味追求自己的幸福,把父母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有許多老人和我埋怨,他們如何在家裏受氣,又如何現在的年輕人不理解,就象孩子不是她們生的,往父母那裏一放,自己去逍遙快活去了,這樣的人都大有人在,什麽孝心對他們就是一紙空文,隻要他們幸福就行了。

今天我寫了這些,隻是我的一點看法,我不知道看法如何,但我知道孝字為先的道理,希望大家借鏡,孝心父母是自己的義務,也是自己的良心。你說是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