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張學良與趙四小姐的灶頭情義

作者:二毛 來源:《民國吃家》

台北的“三張一王”轉轉會(張學良、張大千、張群、王新衡輪流坐庄的家宴),每逢轉到張學良家,趙四小姐就會一展廚藝。我們之前介紹過,趙四小姐的拿手菜是砂鍋魚頭,這道菜本是大西南地區較為普遍的菜餚,砂鍋裏面可加青菜、筍、冬粉一起烹調,湯鮮味美。當初張學良被幽禁在貴州時喜歡釣魚,所以趙四小姐會有許多魚頭可做,于是就向當地農民學習了砂鍋魚頭這道菜,後來趙四小姐把這道菜一直帶到台灣、帶到美國。

如果趕上夏季,趙四小姐就喜歡為大家燒一道開胃佳餚——清燒豌豆,豌豆是從附近農家直接買來的。這裏我插一句,食材的新鮮程度對菜品質量至關重要,有一年我去老家鄉下,在地頭把火鍋燒好之後,在地裏現拔出青菜,洗好下鍋,那個鮮美程度是平常想象不到的。

再說清燒豌豆這道菜,做法是這樣的:豌豆下鍋前先用冷湯浸泡,這個湯可以是雞湯,也可以是鴨湯,讓味道沁入豌豆。豌豆入鍋燒好之前,再加入牛奶。這道菜豌豆酥軟味鮮、湯汁潔白醇厚,在夏季餐桌上很受歡迎。

我自己也喜歡用豌豆做菜。有一道菜是這樣做的:把胡蘿卜切成粒,和新鮮豌豆一起燒。燒的時候加一點油鹽,再加一點湯,慢慢收幹,起鍋時加少許味素。這道菜紅綠相映、營養豐富。我還喜歡用肉末炒豌豆,成菜很香,可以下飯下酒。

轉轉會上,趙四小姐還喜歡做一道看家菜,叫“燒醉蝦”。燒醉蝦是趙四小姐在高雄居住時學會的一道海鮮菜。張學良很喜歡海鮮,1954年張搬到高雄西子灣居住,靠近海濱,那裏的蝦又多又便宜。將新鮮海蝦剝出蝦仁,浸泡在酒裏兩小時,然後下油鍋爆炒,加鹽、姜絲、肉丁、蒜泥、韭花和芥末,再澆上香蔥、海帶絲燒成的湯汁——“燒醉蝦”這道菜便做成了。趙四小姐的這道菜得到張大千、張群的交口稱贊。

台灣的海鮮以“鮮”聞名。2011年5月,我受台灣中央大學邀請,赴台參加一個國際飲食研討會,其間台灣著名美食家、詩人焦桐先生帶我們去台中縣品嘗海鮮。去的那家店在台灣很有名,叫福宮國際創意美食,在那裏我吃到了最好的海鮮。其中有一道避風塘海洋大蝦,讓我開了“口界”,那種鮮是我平生沒嘗過的,真像剛從大海中撈出的一樣。海鮮在大陸也常見,但我想也許是大陸沿海環保的問題,影響到食材的質量,所以味道和台灣差得很遠。現在要吃真正的海鮮,還得去台灣。

冬天的時候趙四小姐喜歡做火鍋,火鍋在台灣是不多見的。趙四小姐本來是杭州人,也許是在北平生活的時候和張學良一起愛上了火鍋。那時北平的東來順、普雲樓、天福樓的火鍋都享譽天下。張學良在貴州幽居時,當地冬天奇冷,趙四小姐學會了用當地的木炭燒火鍋。貴州的火鍋是用泥燒製的爐灶,上面架鐵鍋,煮的食材一般是打來的野味、魚和採的野菜等。

上世紀90年代以前在西南老家的時候,每到冬天,我常在一個火盆裏面燒幹炭,上面放上三腳架再放上銻鍋,鍋裏放入雞和大骨熬的湯,三五個朋友圍坐一起,燙肉燙菜。酒就倒進杯子裏放到火盆邊烘烤,又取暖,又吃了美味。我們有時會先煮一鍋豬蹄,煮熟後豬蹄蘸調料吃,把豆腐、白菜、海帶等下入豬蹄湯中繼續煮,十分美味。大家喝酒侃詩,其樂融融,至今讓我念念不忘。

後來,趙四小姐把火鍋也帶到了台灣。台灣冬天陰冷多雨,所以趙四小姐經常做火鍋給張學良吃,因為靠近海邊,所以多用海鮮。除了海鮮,趙四小姐拿來下火鍋的還有醬肘花、生牛羊肉片、爆肚、香腸、熏雞、醬鴨等等。

這裏提一句有“當代孟嘗君”之稱的北京黃珂家宴,在冬天的時候也經常備海鮮火鍋和黃氏牛肉湯鍋,其中海鮮火鍋是他家的代表菜之一,是先用大骨、雞架、鴨架、幹魚等熬湯,再把海鮮切片,涮著吃,鮮美之極。

張學良除了註重飲食的多樣性,更註重營養平衡性,註重葷素比例。但我想,心平氣和才是他長壽的原因。他被幽禁50年,還活到101歲,沒有這樣的心態是不可想象的。每個人的一生不知會遇到多少坎坷,所以我們要學會張學良的這種心態。張學良的長壽應該還得益于他和趙四小姐不離不棄的感情。1955年8月13日,趙四小姐因病住院。尚在幽禁中的張學良經常給趙四小姐寫信,寄托自己的情思。在那一年中秋,張學良寫到:“中午熊隊副、老徐、黃分隊長,我們四人同桌,菜很好,燴海參、白斬雞、炒牛肉絲、炒魚片、紅燒魚,炒白菜、雞湯。下午,徐、熊又同吃,有鹵鴨,紅燒獅子頭,炒白菜,燴菜,雞湯。我把剩下的雜燴吃了兩次,我愛吃極了。十五的夜裏有雲,月色不好,小貓也未在家,大概找他的女朋友去了。”

短短一段話我們能看到他對生活的態度,那就是充滿愛意和幽默,這兩點是做人最基本的要素,有了這兩點,一個人才可能擁有幸福。

二毛,詩人、美食家。60後,四川酉陽人。現為美食創意師,《中國經營報》、《南都周刊》美食專欄作家。著有《民國吃家》《媽媽的柴火灶》等。

在民國,慈禧的清燉鴨子脫下鴨皮遊上了袁世凱的餐桌;在民國,胡適用東興樓的醬爆鴨丁嫩滑醬香了魯迅一生的才華;在民國,譚延闓的祖庵魚翅在南京的上空鮮亮腴滑地飛翔;在民國,張大千用戀愛的火候軟炸著扳指兒香酥脆嫩了十八歲的仕女……《民國吃家》是一部關于美食的故國風情錄,它從美食寫到食事,從食事寫到人生。

《民國吃家》

作者: 二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