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如何變成有趣的人

一、什麽是有趣?

要說怎麽有趣,先要知道什麽是有趣。

我們能清晰判斷一個人是否有趣,卻很少能明確定義到底什麽叫做有趣。

以妹子最多的紅樓夢為例。

我們知道紅樓夢裏,公認黛玉湘雲是有趣的,探春王熙鳳是有趣的;相對的,迎春寶釵就不那麽有趣一點。有趣的人裏頭,黛玉史湘雲是有小脾氣的,探春是有大脾氣的,王熙鳳是有暴脾氣的,後兩個都是沒脾氣的。前4個有趣的,是書裏最討老太太喜歡的——而老太太是書裏第一人精。

我們仔細想想這4個人都有趣在哪兒了。

林黛玉:葬花,一般人想不出這個玩法。嘴賤,“攜蝗大嚼圖”之類的各種貧嘴賤舌。

史湘雲:豪邁,喝醉酒大石頭上就躺著睡著了,拿鐵架子大塊烤肉,被人說乞丐一樣還理直氣壯反駁。

賈探春:玩具收藏癖,紅泥做的小火爐什麽,求寶玉給他買好玩的。賈貴妃也知道,生日都給她送玩具。脾氣大,發怒了能一個大嘴巴呼上去。

王熙鳳:會說笑話,嘴快人爽利。

這四個人有一個共同點,她們其實都算不上是符合時代標準的大家閨秀、公府小姐/媳婦的形象。而她們有趣的那個點,恰恰就是不符合她們身份的那個點。

本質上,“有趣”是一場愉悅的意外,是一種驚喜。

它首先是一種意外。他認為你本應該是這樣的,而你不是。

我們對貴族小姐的想象是溫柔貞靜,從容綉花的。偏偏她們不是。她們吵架罵人還打人,她們烤肉喝酒還喝醉,她們也能挽了袖子,跐著門檻子一邊挖耳朵一邊吹過堂風。

——啊,原來是這樣啊,跟我想的不一樣呢!這種欣喜讓我感到了“有趣”。而那個溫柔貞靜,從容綉花的迎春二小姐,從不給我這樣的機會。她的一舉一動,都是讀者意料之中的。

這種“意外感”大致可以分兩種:

一種是帶來愉快的意外感,讓人覺得“有趣”。

一種是帶來不快的意外感,讓人覺得憤怒。(對的,憤怒是一場不快的意外,我有機會細說,先談有趣)

帶來愉快的“意外感”也可以分兩種:

我不知道你原來是這樣啊。

舉例林黛玉:我不知道貴族小姐原來可以這麽話多還嘴賤。

這種有趣是橫向的,開拓了對方對我了解的廣度。

我知道你原來是這樣,但是我不知道你“這樣”到這種程度。

還是舉例林黛玉:我知道探花的女兒敏感細膩傷春悲秋,但是我真不知道你能傷春悲秋到這個程度。

這種有趣是縱向的,開拓了對方對我了解的深度。

其實男女都一樣,考慮到這裏女生多一點,我就用女性視角寫吧。

藍圈裏是他對你的想象,他預期你是這樣一個人。

紅圈裏是他對你的觀察,他發現你是這樣一個人。

觀察和想象大多重疊的,這代表他了解的你和觀察到的你大多一致,但是有一部分偏離。

純藍圈裏是他以為你會,但是發現你不會的,會引發一些憤怒——比如,你長得很漂亮家裏卻這麽亂!一個女孩子完全不會做飯!你怎麽會有這樣不著邊際的想法!

純紅圈裏,是他以為你不會,實際上你給她驚喜的——比如,你還會這個好厲害!你的想法好有意思,我怎麽沒想到!

上圖為“無聊的人”:我觀察的對方全線弱于我想象中對方

【案例】:高曉松離婚、光源氏計畫

高曉松的離婚堪稱自己作死。2007年,38歲的高曉松迎娶19歲的夕又米,後來他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對記者說:

“她跟我一起的時候還很年輕,甚至還沒進入社會,所以她的基本世界觀都是我塑造的。相比之下,找一個年齡比較大的、被周圍圈子的人塑造出來後你再去改的妻子,後者多累人啊,而且更容易產生分歧。我老婆對這個世界的看法,甚至聽什麽音樂、看什麽電影,都是受我影響的,所以我們大部分的想法都很一致,我覺得這樣很幸福。”

這段話基本可以讓人確定他們非分不可。因為高首先是一個有追求的音樂人,不是求妻生子田舍漢,而他是以一個“世界觀塑造者”的形式出現在夕又米的世界裏,把夕又米量身定做成自己需要的那個人。

我曾經問過一個遊戲開發者,打電動很好玩是不是?他說是。那打自己設計的遊戲好玩麽?他痛苦地搖了搖頭。遊戲很大程度上模擬了我們的人生,出生升級打怪選服點技能等等都可以在人生中找到相對應的坐標。

遊戲好玩,恰恰是因為在遊戲中未來的進程是未知的。我好奇升級後的世界,所以我努力打怪;我好奇從未進過的副本,所以我進工會。

candy crush六百多關,關關都不一樣,就是為了激發你探索的樂趣。

而高曉松,親手消滅了這種樂趣。夕又米是另一個高曉松,他在自己和自己談戀愛。好比“光源氏計畫”養出一個絕對符合要求的,聽話的,三觀完全一致的配偶。

左手和右手下棋,你覺得有意思嗎?

上圖為“有趣的人”:我觀察的對方全線強于我想象中對方

【案例】:沈復&陳芸、錢鍾書&楊絳

沈復陳芸的恩愛生活並不代表中國最傳統的價值觀,隻能說符合知識分子的三觀。

陳芸是個很有趣的女人。訂婚後,某次沈復餓得不行,她偷偷藏了小菜、點心給他吃,被自己堂兄撞見,在當時傳為笑談——這是極不符合閨門教化的例子,讓沈復很意外。後來他才知道這隻是驚喜的開端,這種驚喜將貫穿她短暫的一生。

她熱衷書畫,將殘稿修訂,她身體羸弱性子卻豪邁,拔簪沽酒;她穿男子服裝,元宵出遊又忘了身份搭手在人家女眷肩上,差點被人打一頓;甚至她愛吃醬瓜臭豆腐,還逼著沈復吃,說得頭頭是道,沈復最後也喜歡上了。

陳芸這種種舉動,都非尋常女子所為,沈復愛她愛得死去活來,但是陳芸不被公婆喜歡,兩次被逐出門,于是沈復為了太太不惜忤逆雙親,每次逐出門都是一起跟著一起回來,這種感情,放當時放現在都算篤厚。

來一段:“家庭之內,或暗室相逢,窄途邂逅,必握手問曰:‘何處去?’私心忒忒,如恐旁人見之者。實則同行並坐,初猶避人,久則不以為意。”好萌好膩。

錢鍾書、楊絳這對我不打算說楊絳,而說錢鍾書。因為結婚那會兒楊是清華校花追求者甚多,錢鍾書愛她挺有道理。兩人的一開始有點像沈從文、張兆和,不過前者恩愛夫妻,後者亂世怨侶。

我以為這兩對中,女孩子的品性家世都差不多,差別在于男生。錢鍾書是大家出身,貴公子哥兒貪玩;沈從文湘西軍人家庭,他10歲的時候就家道中落。

有趣是一種無功利心的閒情,閒的前提就是不窮。有趣的人必須有過一段衣食無憂的日子來培養諸如品味、格調之類的東西。手頭太緊了,人就不有趣了。錢鍾書比沈從文有趣太多。

楊絳說的:我們在牛津時,他午睡,我臨帖,可是一個人寫字困上來,便睡著了。他醒來見我睡了,就飽蘸濃墨想給我畫個花臉,可是他剛落筆我就醒了。他沒想到我的臉皮比宣紙還吃墨,洗凈墨痕,臉皮像紙一樣快洗破了。以後他不再惡作劇,隻給我畫了一幅肖像,上面再添上眼鏡和胡子,聊以過癮。

回國後暑假回上海,大熱天女兒熟睡(女兒還是娃娃呢),他在她肚子畫一個大花臉,挨他母親一頓訓斥,他不敢再畫了。

錢最著名的一段莫過于,他家貓和隔壁林徽因家的貓兒打架,錢拿著竹竿去給自己貓加油。

這種生活情調,沈從文是做不出來。

圖1:戀愛初期

圖2:老夫老妻

需要理解的是,這個圖是動態的,隨著他對你的預期和你的表現不斷變化。日常中大多數人會這樣從戀愛初期的上圖1,轉到老夫老妻時期的圖2。

(藍色陰影部分和紅色陰影部分)

如果需要一個人一直愛你,那你需要保證純紅色的那個月牙兒部分,要比純藍色的月牙兒部分要多。

二、怎麽有趣?

1.廣泛的知識面

這不能保證有趣,隻能保證你不無聊。不無聊的意思就是什麽都可以聊一天,而不是嗯嗯喔喔沒話講。知識面鋪開才能保證有的扯。

“有趣”其實和“美麗”、“優雅”一樣,是需要花錢來培養的。周遊全球50國,從小出入廳堂的妹子,怎麽都沒辦法無聊。普通人家的妹子,一是保持好奇心,盡可能多的參與人生體驗,沒試過的都試試。小小年紀就開始追求“平淡是真”的,多半是因為見識太短;二是多閱讀,因為閱讀是獲取知識面的最廉價的辦法,沒有之一。

2. 敏銳的感知力

我有個姑媽做菜一直很難吃,我非常難以理解做菜這種根本不算很難的事情,為何她可以做到幾十年沒長進。後來我發現,她不是不會做,而是小時候窮慣了,吃不出好壞。類似瞎子不能畫畫。

而這種感知力有時候也是一種富貴病,窮人要獲得也不容易。餓死鬼隻求吃飽,吃飽了才能細分出不同菜品的味道。但是窮人沒錢有時間啊。沒錢聽音樂會,聽mp3可以吧,沒錢看電影,電腦上看可以吧。盡可能多的去感受生活中細微的差別,分辨這些小小的不同。

像兔子一眼機敏,把你全身的感測器都開啟。走在路上,能看到其他妹子怎麽穿衣打扮,順便想想是否適合自己;秋天落葉了,多看一眼,有沒有發現別樣的美麗。品味什麽一開始都是借鏡,借鏡的前提源于感知。

感知力還在于感知人的情緒和態度。她帶了好幾年的鐲子今天怎麽沒帶,剛剛說周末沒時間的時候他為什麽猶豫低頭不敢看我?不去就不去,為什麽平時話少的他叨叨叨了這麽一大段不去的理由?

舉個例子,紅樓夢裏老太太當著薛姨媽的面說:“姨太太說真的,我們一家四個女孩兒都比不上寶姑娘。”(大意)遲鈍的人就會當老太太誇薛寶釵呢,沾沾自喜是不是?但是感知敏銳的人,能夠細分出這句話裏面的意思——賈府隻有4個女孩兒,一個出嫁了是貴妃,三個還在閨閣中,難不成說你家寶姑娘敢比得上貴妃娘娘?當然不是,所以這四個女孩兒是三個閨閣中的小姐,加一個林黛玉。所以林黛玉是我們自家的姑娘,你不是。

有趣的妹子,能敏銳感知世界的變化,引起內心的漣漪。她必然先覺得這個世界有趣,自己方能有趣。

3. 足夠的鑒賞能力和執行力

鑒賞力的差別,就是“折梅花插瓶”和“折梅花打豬”的差別。

首先,你要分得清高下,審美並不是鐵板一塊一條路,美的方式有很多種,但是美的程度的確有標桿。重蕾絲荷葉邊洛麗塔可以絕美,黑白灰一片式也可以驚艷。如果你看著自己前幾年的照片想抽死自己,恭喜,你的審美進化了。

受過一定教育的妹子基本審美可以保證,難點在于如果把這種審美執行。比如,我能欣賞巴黎時裝秀的高級定製,我也覺得很美,但是我買不起。我看中汝窯那個碟子覺得很通透,但是我沒辦反擺出來。

如果純有鑒賞力,沒有執行力,不能把其展示出來,就像那個什麽武功都懂但是毫無縛雞之力的王語嫣——沒有人會覺得她有真功夫。

再來一段陳芸的:餘愛小飲,不喜多菜。芸為置一梅花盒,用二寸白磁深碟六隻,中置一隻,外置五隻,用灰漆就,其形如梅花。底蓋均起凹楞,蓋之上有柄如花蒂,置之案頭,如一朵墨梅覆桌;啟蓋視之,如菜裝于花瓣中,一盒六色,二三知己,可以隨意取食。食完再添。

沈復是個窮鬼,這裏梅花盒,白瓷碟,都是很常見的東西,這麽搭配很漂亮,吃飯都心情好。

想起家裏吃飯,媽媽覺得碗裝菜好,因為放冰櫃方便,桌上也可以放得多。爸爸覺得要用各種盤子,理由就是漂亮心情好。我覺得在這一點上,爸爸的生活態度比較有趣。

再一段:

當菜花黃時,苦無酒家小飲;

攜盒而往,對花冷飲,殊無意味,或議就近覓飲者,或議看花歸飲者,終不如對花熱飲為快,於是陳芸想出妙計,以百錢僱賣餛飩者挑其擔至南園,三五好友擇桃陰下團坐,先烹茗,然後煮酒烹餚,當時風和日麗,遍地黃金,青衫紅袖,越陌度阡,蝶蜂亂飛,令人不飲自醉,不久酒餚俱熟,坐地大嚼,遊人見之,莫不羨為奇想,杯盤狼藉,各已陶然,或坐或臥,或歌或嘯,直至夕陽西下,食粥果腹後盡興而歸。

是說沈復想來一個picnic或者bbq,一邊賞菜花一邊吃熱酒,但是每次帶食盒過去酒就冷了,不開心。陳芸花幾百錢請了個餛飩擔,煮茶燙酒現場燒菜,讓沈復和他的基友們吃得痛快,看得痛快,想想就很棒。這種花小錢行大樂的技術非常了得。難就難在想不想得到。

生活中見過很多這樣的妹子。幾十塊的白T,加一個復古的毛衣鏈;幾塊錢的果凍粉,買回家做一大鍋鮮果果凍;一小瓶橄欖油一小瓶醫用酒精,自己做玫瑰花精油。某妹子的公司,世界杯晚上同事看決賽,要了幾大盆小龍蝦,又預約了一個家政阿姨專門剝了一晚上龍蝦,他們就這麽看比賽喝啤酒吃小龍蝦肉——花錢都不算多,重在會花,花到點子上。

4. 不隨便,獨特的個人標簽,有明確的喜好

貓特別喜歡蹭人的頭,因為它的留氣味的腺體在耳朵後面,它在你身上留下自己的味道。

說難聽點,人也需要這樣給自己做標記。否則人家怎麽記得住你?

一個點菜的時候總說“隨便”的妹子,或許不討人嫌,但是也不容易讓人記住。人們更容易記住喜好明確的人,比如那個很喜歡吃肉的妹子,那個吃素的妹子,而不是那個說“隨便”的妹子。

很多無趣的妹子有一個共同點,沒有喜好,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麽,沒有愛好也沒有特長,上班下班,兩點一線。很多時候我會覺得上班隻是一個賺錢的路子,我花時間換錢,下班後才是人生真正的開始,是我想要的時光。沒有愛好的人生,萬一工作不順利,很容易覺得心如死灰了無生趣吧。

愛好是一個提升有趣值非常有效的辦法,因為喜愛,你在所愛的東西上會投入更多時間,了解更多的知識,從而拓寬你的知識面。如果把一個人的隻是粗略比喻成一個圓圈的話,愛好就是圓圈上凸起的角。

類似這樣

然後就會變成這樣

有沒有發現紅色無陰影部分增加了?恩,你的有趣值又上升了。

張岱說:“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 “癖”這種東西,能見人情深之處。

擁有一個或多個“癖”,可以讓你有更多機會超越對方的期待,有更多驚喜,從而顯得更有趣一點。

5. 有小缺陷,性情中人

張岱還說了一句話,“人無疵不可與交,以其無真氣也”。人沒個小缺陷,各種高大上的,顯得太假,沒人味。很多女生心中都會有個男神吧,你覺得男神什麽時候是有趣的?是籃球命中還是獎學金第一,是升職加薪的時候,還是演唱會大賣?

都不是。男神有趣的時候,往往是他脫離神格,變成人的時候。

他在球場摔了一跤,他考試前夜通宵看球,他跟客戶吵架一臉臭臭的時候,他明明是巨星偶爾還會羞澀的時候。

有趣不是完美,是真誠,真性情,高興了笑,不喜了哭,有血有熱。但這些真誠都是在無傷大雅的範疇內,不是高興了癲狂不喜了撒潑。

有趣的妹子,她一定活得直抒胸臆;她就算算計人,那也是大喇喇的算計:我就是玩兒你了怎麽著,你來咬我呀。

6. 獨立人格,有主見,會堅持,會反駁

據說在你反駁一個人的時候,會讓人對你的註意力提高一大截,比贊美有效。所以總裁瑪麗蘇小言劇的那個思路是對的:反駁高富帥,吸引註意力。隻是作者智商不夠寫不出高級一點的橋段。

如果不是 ——“小秘書反對總裁莫名其妙的欺負,堅稱平民也有人格,或是一不小心弄亂檔案倒灑咖啡博取註意力。”

而是 ——“小財務反對總裁對新一期企業債券定價過低,因為上頭防風銀根吃緊,老主顧的往來票據顯示他們都沒什麽餘糧卻還死裝,很有可能募集不足;而同時公司的一筆期權交易交割遙遙無望已面臨多次保證金壓力,一不小心就要強製交割,財務主管為了推卸責任閉口不談。”

如果這樣寫的話,總裁一定會對小財務印象深刻的,再搭配稚嫩的妝容,無畏的表情,焦慮卻振振有詞的語氣,他真會覺得——這個新人,傻,但有意思。

反駁的前提,是有主見,我認為不是這樣的我才反駁,而不是我看你不順眼,為了反駁而反駁。

而有主見這個,恰恰最難。需要你有知識,有邏輯,才能建立起自己完整的一整套世界觀,並且在自己的世界觀裏“邏輯自洽”地遊走,才能用這一套邏輯去反駁別人。

我先生曾問我對男友的最基本要求是什麽。我說,起碼能反駁我,並且說服我一次。因為被人說得心服口服,是一種非常愉快的體驗——就是那種,新世界的大門被開啟了。在我營造幾十年的世界觀裏,我堅不可破的知識和邏輯架構,因你做出了調整,現在,我的世界觀更完整更堅固了。

每個人有自己的感知世界。找到一個能反駁我的人,把他有的、但我沒有的世界分享給我。我就擁有了更多的世界。

7. 自嘲的心態

自嘲的前提是——自信。非常自信,才能自嘲。

仔細看林黛玉和史湘雲吵架,一個說“他原是公侯的小姐,我原是平民的丫頭”,另一個說“他是主子姑娘,我是奴才丫頭”,挺有意思。這兩個人都是公侯千金,所以這自輕自賤的話說的可以這般坦蕩磊落,因為她們都知道——我和我說的人,都不是我所說的那樣。這話要是罵妙玉或者邢岫煙嘴裏說出來,那就完全不是這個效果了。

一個有趣的人,往往有點兒幽默感,幽默感也有高級低級之分。某些的確覺得夫婦結婚鬧洞房,或是給男方家長穿內衣畫烏龜遊街是一種幽默;某些相聲小品取笑殘疾人覺得是一種幽默;也有些人出言文雅,一聽好笑,再聽樂不可支,聯想豐富,鞭闢入裏。

自嘲是高級幽默的一種。因為自嘲一則顯得謙遜,二則不會傷及無辜。自嘲最經典的類型莫過于英式黑色幽默。推薦倫敦奧運會入場式的bbc解說版,笑完了你能深深感覺到英式幽默的精髓。

8. 快速的反應能力

有趣往往和機敏、反應快聯系在一起。因為很多場合的抖機靈機會是一瞬而過的,當時你不說這句話,過了3秒,可能就再也不能說了。跟人掐架的時候不說這句話,等你回頭再想出來,卻是再也沒機會了。

而這種機敏,往往是和自信聯系在一起。有時候,明明想到的,唯唯諾諾不敢說,怕說錯,其實說錯了又怎麽樣呢?越怕說錯越不會說,最後幹脆不說,自己覺得很安全了,不說總不錯了吧,卻從此被人套上木訥的標簽難以翻身了。

這個我不清楚成年以後如何提升,多聊天多思考總不會錯吧。

但是對于孩子我很想說,這種木訥和機敏很多是青少年時期養成的。父母不耐煩,把孩子當做寵物而不是一個獨立人格的人,缺乏平等對話和邏輯溝通的耐心(類似“你吃我的用我的怎麽不聽我話”這種),就會壓抑孩子溝通和表達的欲望,最後漸漸變木了。見過很多這樣木訥的小孩,也見過很多父母和氣講理的機敏小孩。

9. 想象力創新和突破

我說有趣的本質是一場意外,一場驚喜。要產生意外的效果,最好就是為前人所不為。聊天聊八百年前的老段子,做事循規蹈矩不越雷池,難以讓人有興趣。創新的前提是豐富的想象力,或者說聯想的能力。

很多時候我們認為想象力是獨立的能力,天馬行空本身是一種能力。但是無數史實告訴我們,想象力很大程度上基于我第一條說的知識面。

農夫想象中的皇宮生活是“皇帝用的一定是金扁擔”,農婦想象中的生活是“西宮娘娘攤雞蛋,東宮娘娘烙大餅”,早期的科幻小說,如凡爾納那個系列的,對于未來生活的高科技描寫大多基于機械革新,各種按鍵各種機器,因為那是機械時代的作品。

之後的科幻小說中的機械,大多是觸屏全息屏很少有整排整排的按鍵出現了。為什麽?因為我們的知識結構升級了,我們知道我們不需要那樣鍵盤裝的按鈕出現在高科技的未來中了。或許將來我們對未來的想象還會新的提升。而這些想象,都是基于我們對現在世界的了解。

插播張朝鮮人民對中國的想象,這想象力,這違和感......跪。

所以,我想說的是,想象力和創新的前提,是足夠多的知識儲備。

之後你把各種知識儲備模仿、轉移、嫁接、銜接、扭曲、組合、切割,即有可能就是一種創新。

三、總結

與人交流是一場探險。因為它是兩個人兩個世界觀的碰撞,碰撞的結果可能是毀滅,也有可能是交融。發現一個有趣的人,就是發現一個新世界——是對舊世界的突破,對新世界的探索。

而一個人是否有趣在于他分享你的新世界有多大。

但探險本身不是一件很舒適的事情,至少和蹲在家裏比起來。探險的快感卻必須在種種艱難險阻後才能享受到。

我的一個老前輩提醒過我,工作的時候,他最害怕的是舒適感。因為上坡的人不會覺得舒服,如果你覺得舒服,你就是靜止的狀態,你就危險。

我謹遵他的教誨,努力在非常舒服的時候自己去找不適感,在非常舒服的崗位上找更難的事情,尋找讓人忙碌、不安、焦慮、頭疼等各種不適的事情做,當我戰勝了不適感的挑戰,就會感受到成功的喜悅。我知道,從此我的能力又提升了一步,能讓我不適的事情,越來越少。

有趣的人往往不是那個給與“絕對舒適”感的人。

絕對舒適的是廉價青樓的姑娘,陪酒的小姐,她們順著男人的話說,撿好聽的說。太聽話的妹子,不有趣。她們就像那些我可以輕松勝任毫不費力完成的工作。做完後,我會覺得不錯,不會太開心。讓我念念不忘的,卻是那些艱難辛苦後完成的項目。

讓人念念不忘的,也是這樣的人。

有趣的人,他有自己的世界,他不是走進你的世界,而是為你開啟一扇窗去參觀他的世界。或許他的世界讓你感到驚訝,甚至不認同。但經歷一段時間的磨合以後,你開始理解欣賞他的世界,從此你與他彼此都擁有了兩個世界。

所以,首先,你要有一個自己的世界。

我不喜歡被人調教,因為那人終會厭倦一個不能給他驚喜的我。

我也不喜歡操縱別人,能被我玩的團團轉的人,無法拓寬我的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