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沒有朋友比學習不好更可怕

作者:孫雲曉

沒有朋友比學習不好更可怕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網路對1355名大學生進行的調查顯示,70.5%的受訪學生曾為寢室矛盾感到煩惱,67.6%的受訪學生曾想調換寢室。導致寢室矛盾的主因是:生活習慣不同、室友間缺乏溝通、性格不合。比如,在北京一所師範類院校讀書的張瑩,就因作息時間與室友不同備受困擾。“我喜歡早睡早起,幾位室友經常晚睡晚起,而且不太顧及我的感受,導致我的睡眠質量很差。”談及與室友間的摩擦,張瑩表示非常不喜歡現在的寢室。

67.6%的大學生不能適應宿舍生活的資料,顯示了學生們在人際交往上存在的問題。畢竟人是社會的產物,每個大學生最終都要走向社會,這個社會化的過程必須是一個相互合作或妥協,最終找到合適位置和關系的過程。

人處理與環境的關系有兩種方法,一種是躲避,一種是主動地適應。但從目前的資料顯示的情況來看,有太多的學生不能很好地適應集體的人際關系,反映了他們人際交往能力的不足。

孩子人際交往能力不足的原因很多,但根據調查來看最多是下面幾個原因:

一是孩子學習壓力太大,沒有精力去參加集體活動和社會實踐。2015年3月19日,上海市婦聯公布的上海兒童發展需求調查報告顯示,33.9%的兒童覺得學習壓力“非常大”或“比較大”;有42.3%和44.6%的國中生和高中生強烈希望能夠“由我自由安排活動”。

二是父母對孩子交際能力的重視程度不夠。很多父母隻關註孩子的學習,認為孩子把學習搞好才是一切的基礎。很多父母熱衷于給孩子報各種特長班、培訓班,卻忽視了對孩子的人際交往能力的培養。還有很多父母對孩子人際交往有過多的幹涉,根據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資料,有12.3%的父母對孩子的人際交往有著明顯的限製。

要提高孩子的人際交往能力,首先需要父母們重視孩子人際交往的特點。孩子的人際交往意識從3歲時就開始形成,隨著年齡的變化,有著不同的特征:幼稚園小朋友交往是即興的,快速建立又會快速消失;國小生的朋友交往是集體的、互利型的,喜歡與能夠給自己帶來好處的同學在一起;到了中學,朋友數量相對減少,但關系更深入,更傾向于和志同道合的同學交往。父母需要了解不同年齡段孩子交往的特征,引導孩子健康發展。

其次,父母需要幫孩子創造人際交往的環境。比如對幼兒而言,多帶他到人多的環境,當他與小朋友發生矛盾或紛爭時,鼓勵他自己解決;對國小生而言,多鼓勵他參與集體生活,多培養孩子的興趣,讓孩子有機會接觸興趣相同、能夠相互學習的孩子;對中學生而言,父母就需要逐漸放手,一方面這個時期父母的權威在下降,對孩子的影響減少,另一方面孩子的叛逆心理可能很容易促使他走向父母的對立面,越是父母不讓交往的對象,越熱衷于去接觸。不過對中學生,父母在逐漸放手的同時,也需要設定一些交往的底線,比如不能違法亂紀、不能在外過夜、不要過早發生性行為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