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世界上最任性的女廚師

作者:蔻蔻梁

“是你找我啊?”一個穿著明黃色印度衣裙,明黃色纏頭的土耳其女人呼啦啦地走過來,把肩膀上那個色彩多得讓人眼睛疼的包一下子扔在椅子上。她喘著氣,筆直地站在我面前,劍眉斜飛入鬢角。
“呃,我是打算找這家店的老板。”
“我就是。幹嗎?”
我解釋了自己的媒體身份,她狡黠地用指頭點著我說:“啊哈,你們這些人就是知道一切隱秘的角落裏的一切風吹草動。”
是的,這裏隻是伊斯坦布爾一個普通居民區裏的一條普通的小路,一個普通的店面。櫥窗裏放著一排蛋糕,店裏放了一張巨大的工作台,一個巨大的烤窖,兩個工人不停地把秋葵和青椒從烤窖裏拿進來,看看成色,又放進去。幾乎在裏頭轉不開身。
就這樣一個連門牌都沒有的地方裏,藏了一個了不起的女廚師,名叫Seriia,以前開了個有名的餐廳。
“我以前開那家餐廳你聽說過嗎?叫Abacadabra,是全世界的Top50之一,《紐約時報》和英國媒體評的。”Seriia漫不經心地說。“後來,生意太好,啊,好無聊,沒有什麽意思,我就把它關掉了。”
Seriia的父親在烹飪上的美名全城皆知。從小,她就跟著父親在廚房裏轉,父親跟她玩“猜猜菜裏有什麽調料”的遊戲。終于有一天父親再也無法戰勝她,她就成了土耳其的天才廚神。
關掉了一家豪華餐廳之後的Seriia開了這家外賣快餐店。專門提供低價平民快餐。她說:“你知道我以前那個餐廳有多貴嗎?即便我是它的老板,假設要我花錢去吃它,我都沒錢每天去吃一次。”然而即便這樣,預約訂位都要排到9個月之後。
所以,其實她關掉了一個金礦。她聳聳肩說:“我最討厭做一樣的事情。我已經知道它做得很好了,還做它幹什麽?便宜快餐沒做過,我就做啊。”不過,她又很惆悵地說:“今天是我開業第二天而已,我都不敢讓人知道是我開的,否則又爆滿怎麽辦?但更要命的是,隻要人們吃過店裏的菜,怎麽可能不知道是我做的。”
“怎麽可能!”我不相信地喊。
“拜托!”她喊叫起來,把我面前的芝士蛋糕推到我面前,說,“你吃,我不相信你吃過這樣的芝士蛋糕。”

我試了一口,她是對的。這塊芝士蛋糕顛覆了它本身,除了芝士的味道以外,多種香料在口腔中形成了爆炸的快感。
她看著我驚詫的表情得意地笑起來。
“好吃極了。”我說。
“因為,那是我——做——的!我是誰啊?哼哼!”
“你開這個小店能賺幾個錢啊?”我問。
“以前從一個人身上賺一萬塊錢,現在從一萬個人身上賺一塊錢。我的遊戲要用我的玩法來玩。”她一臉理所當然,沖樓下大揮了兩下手,扭頭跟我說,“我媽找我,我下去啦。拜拜!”黃色的旋風就這樣,呼啦啦地,又消失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