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你給我愛情就好,面包我自己買

事實上,我賺錢,不是因為我多愛錢,而是我看到了生活充滿變故,唯有讓自己變得足夠強大,足夠優秀,才能夠撐得起自己想要的生活。

暖暖說,她和前任男友分手時,最痛心的不是就此形同陌路、各安天涯,恐怕今生都不能再見,而是他發的那條簡訊:“那6000塊錢,你什麽時候方便,打給我吧。”

那6000塊錢,是暖暖的父親突遇急事時,她從男友那裏暫借的,當時加上自己手裏的積蓄,湊了3萬塊錢給家裏。早就說好是借,但兩個人感情一直不錯,甚至有想到將來,事後也就沒太著急還。不料,就在暖暖剛剛提出分手,且還沒掰扯清這段關系的時候,對方就開始索債了。

其實,前男友也不是真的想要那點錢,他隻是想用這樣的方式去刺激一下暖暖。那段時間,暖暖剛剛丟了工作,手裏的錢很有限。他這麽做,無非是想讓她難堪,發泄心裏的怨懟。他始終認為,暖暖是背叛了他,愛上了別人。

暖暖對這段感情,原本還有一絲眷戀,可這一條簡訊的出現,卻把她推到了決絕的立場中。真正的問題不在于錢,而在于人心。是啊,五年的感情,難道敵不過6000塊錢嗎?從20歲到25歲,她最寶貴的青春都給了他,難道敵不過6000塊錢嗎?

暖暖從不是貪圖便宜的女孩,就算男友不說,這筆錢她也會如數奉還,隻是話從對方嘴裏說出來,終究讓人覺得不舒服,甚至有些寒心。第二天,暖暖給前男友發了訊息:錢已打給你,註意查收。看似雲淡風輕的一條訊息,每一個字裏都掛著眼淚。

是的,一切都結束了,結束得那麽俗氣,那麽醜陋。

很快,暖暖就有了新工作。她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約她見面都要提前排檔期,我問她:“要不要這麽拼?”她說:“一定要,我不想再那麽狼狽和難堪。”

愛情這件事,不是傾盡所有,就會有好結局,但工作不一樣,隻要你是真的努力,它定不會辜負你。暖暖的事業開始走上坡路,從最初的月薪3000,一路飆升到了6500,加之年終獎,年薪基本上9W—10W的樣子。在四五年前,這樣的薪資雖不算太高,但也不算低。

周圍的姑娘們開始陸續傳來結婚的訊息,暖暖依舊單著。不屑努力的人說:“差不多就行了,還是多操心找對象的事吧!”羨慕嫉妒的人說:“財迷心竅吧?賺錢沒夠!”

我也調侃過暖暖:“你現在是不是覺得,隻有錢能給你帶來安全感?不太相信感情了?”暖暖笑了笑,沒直接回答我的問題,而是扯了一句:“我可不是那種失戀一次,就罵全世界沒有好男人的主兒。”

然而,那天晚上,我在暖暖的微博裏看到了這樣一段話——“我努力賺錢,不是因為我愛錢,而是這輩子我不想因為錢和誰在一起,也不想因為錢而離開誰。如果問我在愛情和面包之間選擇什麽,我會說——你給我愛情就好,面包我自己買。”

呵,我總算懂了,這女子是再不想于愛情中摻雜進金錢的關系,她想要的,是一份純粹的愛,不為錢而委身于誰,也不想將來為了錢而被迫離開誰。

寫到這兒的時候,我又忍不住想起了菁姑娘。她愛上了家境不富裕的小伙子,對方也真的是有情有義,但菁姑娘的父母就是不同意。為了跟心愛的人在一起,她和父母斷絕了關系,父母連她的婚禮都沒有出席。菁姑娘以為,今後可以慢慢地能夠融化父母的心,一切都來得及。但現實,卻給了她重重一擊。

孩子出生一年後,丈夫突發腦溢血,昏迷兩個多月後,總算恢復了意識。可惜,身體留下了殘疾,半個身子不能動,隻能日後慢慢進行康復訓練。菁姑娘原本還是很堅強的,丈夫昏迷不醒的時候,公公都說要放棄,她卻堅持要給他治療。其實,他生病的時候,家裏隻有2000塊錢,所有的治療款都是借的。

當這場風波過去後,所有人都以為天下天平了,至少人都還在呢!沒想到,時隔一年後,菁姑娘在撕心裂肺的痛哭中離婚了。生活的重負,她背負不起,每個月不足3000的工資,讓她對未來失去了信心。當年所想的,不過是找一個能依靠終生的情郎,卻從未想到過,生活還有這樣的時刻,山一樣的男人也可能會倒下。

有時候,我在想:如果菁姑娘能撐起這個家,年收入不菲,或是有出色的事業,結局會不會好一些?

就像女演員劉濤,在眾人矚目下嫁給了王珂,卻在婚後不久,目睹了丈夫生意一落千丈,陷入重度抑鬱中。她沒放棄這段感情,沒放棄王珂,而是一點點地幫王珂戒掉了葯物依賴,以更大氣、更深邃的形象出現在熒屏上,演藝之路越走越寬。提起她所做的一切,丈夫王珂說:“別人都是風風光光地嫁入豪門,而她是嫁給了我,隻身撐起了一個豪門。”

于平凡的女子來說,我們不奢望豪門,但能否在生活遭遇滑鐵盧的時候,撐起一個簡單平凡家,繼續把日子過下去,行不行呢?

近兩年,我的工作一直排得很滿,辛苦是肯定的,但我也很享受這份踏實和自足。我在不斷努力,希望每年上一步台階。頗有意思的是,身邊也有許多人跟我說:“一個女孩子,那麽拼幹嘛?”“你賺錢沒夠呀?”我通常都不解釋,偶爾會順意地說一句:“沒辦法,天生勞碌的命。”

事實上,我賺錢,不是因為我多愛錢,而是我看到了生活充滿變故,唯有讓自己變得足夠強大,足夠優秀,才能夠撐得起自己想要的生活。于感情上來說,經濟獨立是我的資本,也是我的驕傲。遇見了比我優越的人,我不會覺得是高攀了他;遇見了真愛的窮小子,我也不會讓倆人的日子過得太寒酸。這,才是我努力賺錢的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