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女人必須要破滅的5個夢

20年前,一個名叫瓊瑤的女作家,以一部欲生欲死的《六個夢》,寫盡了痴情女人對愛的幻想,被無數少女奉為愛情的金科玉律;20年後,“我還相信愛情”成了最容易遭到嘲笑的一句話。20年,少女可以成長為足夠成熟的女人,但是,她們心底裏的“夢”,卻從未消失過,那些關于愛的最美好的幻想,讓她們沉溺其中,不自知不自拔,那是她們生活的動力,在心底生根發芽,成為摘不掉的心魔。如果不是這樣,我們也不會看到這麽多的眼淚。

“夢”,飄在女人眼前的漂亮肥皂泡,讓我們來伸一伸手,戳破它美麗的外衣——灰姑娘會等到王子,白娘子會遇上許仙,朱麗葉也會邂逅羅密歐。

從小到大,所有的故事總是“毀人不倦”地告訴我們:愛情是命中註定的緣分。最經典的一句話是:“于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要遇見的人,于千萬年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上,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好遇上了。”

必須破滅的夢之一:愛情是命中註定的緣分

齊秦曾經很誠懇地談起姐姐齊豫,認為她的才華遠遠高出自己。可就是這樣一個聰慧的女子,感情路上卻始終孤獨。電視採訪中的她,談到情感問題時,抱著肩微微一笑:“愛情可能要一輩子等下去了!”

等下去吧,總會有一個百分之百完美的戀人,手拿紅玫瑰,站在命運的轉折處等待著。

于是,我們的眼光不自覺地變得挑剔:甲抽煙太厲害,沒有風度;乙走路有些外八字,有礙觀瞻;丙相貌事業皆優,隻是木訥不解風情……些微缺點,也會成為對方出局的理由。我們不遺憾,因為我們堅信,就在不遠的將來,必會碰上我們的Mr.Right。

也許真能遇上一個完美的男人——隻可惜對方往往心裏又有了另一個人。于是我們暗自想,隻有他是最適合我的,這是命中註定的,隻要等下去,一定會有結果。

可是年華不等人。等到眼角生出了魚尾紋,等到不再有男子對自己獻殷勤,這時候才開始有悔意:當初挑剔不入眼的甲乙丙,原來都是百分之七十,百分之八十,甚至百分之九十的戀人。

再回過頭來看那句話,呀,原來不過是說最好能在合適的時機碰到合適的人,若碰不到,退而求其次也好。

可惜,很多女人,就是堅守了“命中註定的緣分”,打死也不願求其次——九十年代初,連續劇《東京愛情故事》風靡全中國的時候,大家都心疼樂觀單純、苦戀完治,最終以孤獨收場的赤名莉香。我們痛恨她愛的男人如此不懂風情,居然選擇了另一個虛偽的女人,讓可愛的她痛苦一輩子。可是愛情本來就沒有道理,莉香眼中的他固然是百分百,可他心中的百分百,卻隻是另一個女人。

莉香的執著感動我們為她落淚,可是,受傷的卻是她自己。換個眼光換個視角,其實離開後的時間裏,她身邊不乏青年才俊,超過百分之七十的,就能過得其樂融融。

像齊豫那樣的女人,或許還有才華和書籍來填充時日。可平凡的你我,又該怎樣去面對白發蒼蒼時一室的冷清?

其實婚姻到了後來,已無關乎愛情。兩個人在寒冷的冬日齊心協力裹一床被子,已是至大的幸福。“命中註定的緣分”,說到底,必須得找到了,才真正是屬于你的。 

盡管化妝品已經有了化腐朽為神奇的妙用,漂亮女人畢竟還是少數。對于相貌平平的普通女人來說,最富誘惑力的夢莫過于:他愛上的是你的內在,而非你的外表。

必須破滅的夢之二:他愛上的是你的內在,而非你的外表

沒有哪個故事比《簡-愛》更讓女人心潮澎湃了,因為,是一個長相平平的女人,而不是一個美女,成為了女主角,並獲得男人最深摯的愛。

簡-愛相貌尋常,但卻內心豐富,自尊倔強。她做家庭教師期間,暗暗愛上了男主人羅切斯特先生。沒想到的是,她的內在美,竟然早就深深地吸引住了對方。

哪一個女人年輕時,不曾暗暗記誦那蕩氣回腸的宣言:“你以為我窮,不好看,就沒有感情?……我們的精神是同等的!就如同我跟你經過墳墓,將同樣地站在上帝面前……”

令人震撼的愛情故事讓我們相信,那些真正有思想有品位的男人,會眼光獨到地拋卻外在的一切,隻為了我們的內在而愛上我們。

事實果真如此?簡-愛最終與羅切斯特廝守時,他已失去了財產,雙眼再也看不見美醜。否則,誰能保證他不會再一時情迷,跟另一個美艷的英格拉姆小姐生個孩子呢?

書念得比較多的女人,最容易高估內在美對男人的魅力,我的二表姐就是其中之一。

二表姐是政法大學碩士畢業生,執業律師,精明能幹。

上大學期間即使在政法大學寥寥的幾個女生當中,她的相貌都處于中等偏下水準。但這並不能磨滅她的自信。

她鄙視那些被男人圍著轉的“有胸無腦”的漂亮女人,確信她們徒有美貌卻沒有靈魂。確實,她的內心再豐富沒有了,可事實卻令她臉色慘白。她曾經有一個各方面都很出色的男同學,彼此很談得來,但一直沒有進入實質的戀愛。他愛她嗎?至少在好幾年裏她都認為是的。但在漫長的若即若離的相處之後,男同學出其不意地娶了一個比他年輕7歲的小美女。面對她的失落,他不無遺憾地表示:“你是我的紅顏知己,我們會是一生的朋友。”

紅顏知己?這是對二表姐莫大的諷刺。她終于明白,為什麽英雄愛美女的佳話俯拾即是,諸葛亮娶醜妻之舉千百年來卻隻此一例。在大多數男人的眼裏,醜女是不配有愛情的--校園裏懵懂無知的小男生,也懂得肆意取笑相貌稍遜的女同學:“恐龍”。

你可以說男人虛榮膚淺,但面對尷尬的現實我們不得不承認,在男人眼裏,原始欲望始終大于精神上的欣賞,在關系傳宗接代的擇偶問題上,漂亮的女子總是佔便宜。否則英國的查爾斯王子當年為什麽不娶跟他來往多年情深意篤的卡米拉,而要娶年輕漂亮不諳世事、跟他無甚感情的黛安娜?

假如真的有一天,一位男士宣告他愛上了你的內在,也許你該看清楚的,是他的內在。 

報紙上的社會新聞版,不出三天一定會有某女爬上大樓樓頂要自殺的訊息。眾人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救她下來,聽到的往往是這樣一句話:他不要我了,沒有他,我不知道該怎麽活下去。

必須破滅的夢之三:沒有他,我不知道該怎麽活下去

前不久是林青霞的五十歲生日,許多媒體都為她做了一個五十歲生日的專題。如今的林青霞,什麽都有了,還依然美麗著。大家都知道,她嫁的人不是那個糾葛了痴纏了十八年的言情小生秦漢,但是她很幸福。

于是不得不想起另一個女人--已經在這世上消失了很久的翁美齡。看過1983年版《射雕英雄傳》的人肯定不會忘記她,那個嬌俏得無可取代的黃蓉。但就在事業上剛剛嶄露頭角的時候,她卻為情自殺了。

覺得不值嗎?覺得愚蠢嗎?平心靜氣的時候你可以這麽想。可是,你真的沒有過類似的念頭?失戀以後,一個人躺在床上,是不是也想過:讓我睡過去,永遠不要醒來就好了?

這個噩夢,大多數人最後能夠掙脫出來;另外一部分人,卻終被夢魘,最後成為血淋淋的犧牲者。

犧牲者拋下世間一切,無可補救,再說什麽都是多餘的。可怕的是,活下來的那些人,往往自殘自虐,自暴自棄,最輕微的,也要自怨自艾,在女人最好的年齡裏,把自己弄得不成人形:要麽像祥林嫂一樣到處宣告自己是怨婦棄婦;要麽整日陰沉沉的,把臉上寫滿曾經的滄桑。

這樣,有意思麽?到老了,活明白了,回憶起那時候來,怕隻剩下慚愧和悔恨了吧?

翁美齡自殺將近二十年後的今天,我在一部二流片子裏看到湯鎮業——那個據說讓翁美齡為之自殺的男人。當我向年輕女孩說起那段往事時,十六歲的她驚訝地叫起來:“啊?就為了這個豬頭老男人?”

一句話令我心頭惻然。湯鎮業年輕時自然也是翩翩佳公子,否則翁美齡絕對不會愛他到離不開的地步。可是,如果,翁美齡能夠看到今時今日的湯鎮業,我相信,她不會自殺的。也許她不會那麽刻薄,說發了福的湯鎮業是豬頭老男人,但是,她會發現,他隻不過是個普通的男人,而自己當初竟然為了不能和他在一起就去死。

愛戀中的你,是不是也覺得你愛著的男人是這個世界上最好的男人,非他不可,非他不行?他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他,你的生活一團漆黑?

其實,那是因為他身上有光芒,這光芒迷惑了你的眼睛。但那不是他自己的光芒,而是愛情的光芒。愛情的光芒讓一個普通人顯得與眾不同,而普通人才是他的真面目。

相信我,如果你覺得離開一個人活不下去的時候,你隻需要等待一些時間。

短則三五個月,長也不過三五年,愛情的光芒一定會從他身上褪去,那時你便發現,他其實也不過隻是個男人,好的話也不過隻是個還不錯的普通男人,若不好的話,你會在他身上發現讓你後悔得腸子也青了的缺點,這就是時間的力量。

這個世界上,沒有誰離開誰活不下去,除非他是給你提供水、空氣、陽光和食物的上帝。

所以,千萬不要相信“沒有你我活不下去”的傻話,熱戀的時候說說也就罷了,千萬別當真。 

頓頓鮑魚魚翅的男人,必定格外珍惜清粥小菜,所以,盡管他風流成性,盡管他花名在外,你也不能停止對他的幻想:我會是他的最後一個女人。

必須破滅的夢之四:我會是他的最後一個女人

澳門一個有名的富豪,在一夫一妻製的今天,堂而皇之地娶進一房又一房妻妾。記者採訪他的第四位妻子時,那個原籍廣東擅長跳舞的漂亮女人自信滿滿地說:“我會是他的最後一個女人。”

也許你不那麽漂亮,你愛上的男人也不那麽富有,但你對他何嘗沒有同樣的幻想?我會是他的最後一個女人。

最後一個,最值得珍惜。不管他之前有多少經歷,隻要遇到你,統統都成了樂曲的前奏。

隻有你才是他最適合的結局。你也許不夠美艷不夠嫵媚,但是你自有獨特的地方,譬如善良,譬如才華,讓他深深折服,非你不可。

張愛玲就是滿腹才華的女人,愛上了風流才子胡蘭成。在他們相愛前,胡蘭成已經做過另外三位女子的丈夫,在外人眼裏,並不是一個可靠的男人,但一向精明世故的張愛玲是陷進去了。兩人訂下婚約,張愛玲懷著珍重的心情,送給他一句話:“但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怎樣才算“安穩”和“靜好”?張愛玲沒有明說,然而,靜好安穩的世界裏,是絕對不可能有外人的。說到底,張愛玲希望的,正是成為胡蘭成的最後一個女人。

但,張愛玲的才華橫溢,沒能阻止胡蘭成很快和青春朝氣的護士小周舉行結婚儀式;而護士小周的青春朝氣,也不能阻止胡蘭成向成熟嫵媚的範秀美靠攏……對一個風流的男人來說,誰也不會成為他的最後一個,哪怕有名有才如張愛玲,更何況普通的你我?

無論他說得有多好聽,他不會和你一樣,視彼此為生命中的唯一。你隻是他生命中的“之一”,可輕可重,或者,無足輕重。

對于四房的自信放言,富豪早已癱瘓在床的原配嗤之以鼻:“誰也不會是他的最後一個女人。”經歷二房、三房到四房對家庭的入侵,這位元配,想必早已心如明鏡。

你是真心珍惜你的感情,就永遠不要幻想,一個有了妻子卻還在尋找愛情的男人,或者一個四處留情的男人,會真心地愛上你,讓你成為他的最後一個。 

從年輕時候開始,我們是多麽地相信,為愛人無條件地付出一切,那才是真愛的含義。

必須破滅的夢之五:愛他就要為他無條件地付出一切

一個28歲的女人,從18歲開始做上司的情婦,替他操持家務,為他煲湯做飯,十年如一日,卻從不開口要求什麽,甚至每次不小心懷孕後流產的錢都是自掏腰包。她說,我是真的愛他,所以我不要求他任何東西,就算沒名分沒地位,我也會一直愛著他。

對愛情,我們有這樣的誤解,對,是誤解,以為愛上了一個什麽人,就應該不做任何要求地付出愛,哪怕自己要為此承擔許多的痛苦。所有輿論都這樣告訴我們,這樣才是忠貞,這樣才是美德。

假如你對愛人有所要求,無論什麽,哪怕是他同等的愛,同等的尊重,那麽你收獲到的,都將是唾罵,他甚至可以為了這個理由堂而皇之地踢開你,甚至還可以獲得輿論的理解。

隻有等到我們真正地為人婦為人母,經歷一番生活的折磨,才會知道,這種愛情,隻好在虛幻的電視小說裏感動一把,放到現實生活中,卻該是多麽沉重的枷鎖。

那個28歲的女人,與社會脫節了10年,多次流產造成再也無法生育的事實,終于色衰愛弛,被男朋友一腳踢出家門。她的愛越是高尚無私,她的結局就越是可悲。

如果說這是一種毒,那麽你我身邊中這種毒的女人,實在不在少數。

中毒比較深的一種,便是心甘情願地做著某個男人的地下情人,為了證明自己是真愛而不是貪圖他什麽,不肯向他要求任何東西;另一種中毒比較深的,老公或者男友有嗜賭或者吸毒等等惡習,她們便拿自己去填那個無底洞,直到被拖得再也活不下去,仍然不忍離開。

而最常見的類型,便是那種賢妻良母的女人,當初為了成全一個男人,放棄了自己的追求,退到他的身後去做一個煮飯洗衣婆,等他功成名就嫌棄自己這個黃臉婆,在外面找了更年輕漂亮的女人時,還忍辱負重地寬容他,希求他的一點點憐憫感動。

這樣的女人,還少麽?難道她們麻木到感覺不到自己的疼痛,或者她們竟然能從這種自虐的方式裏得到快樂?不是的,她們不是感覺不到,隻是她們被一種強大的論調給壓製了:真正的愛,應該是沒有任何條件的。

何必要等到犧牲得無法挽回的時候才幡然醒悟?你和你的男人,本來是世界上兩個毫不相幹的人,為什麽一旦用愛情把兩個人聯系起來,他們對彼此就有了不可推卸的責任,一方就要毫無所求地為另一方付出呢?這不是天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