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人生若隻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那日;丹桂梢頭綴,黃花綻竹籬。拋情引墨頓成詩,情也依依,愛也依依。

此後;天涯兩相望,月人獨傷悲。紅箋小字寄相思,情也難追,愛也難追。

那日;聊期花共月,閒看綠著珠。滴水涌泉歌詩儒,詞也狂書,筆也狂書。

此後;瑤琴閒置久,知音日漸疏。往事思來總不如,詞也成枯,筆也成枯。

那日;山霧新陽暖,桃花艷岸開。心詞灼魂訴情懷,思也悠哉,念也悠哉。

此後;寒風侵瘦骨,霜露濕香腮。燈花搖碎鳳頭釵,思也難裁,念也難裁。

那日;紅燭撩雙影,玉嬌暗灑銀。一杯老酒杏花村。詩也同論,韻也同論。

此後;睡起貪床暖,梳妝水不溫。三千眸淚印腮痕,詩也無存,韻也無存。

那日;蝶翼戲春夢,鶯聲啼柳弦。青梅煮酒滿杯幹,人也纏綿,月也纏綿。

此後;雁惜詩闕晚,客恨落花殘。霏微梨雨灑雕欄,人也難圓,月也難圓。

那日;長堤飛白鷺,碧水渺船篙。岸柳閒放綠枝條,鶯也逍遙,燕也逍遙。

此後;枉做花事夢,獨憑可憐宵。秋風狂卷落花飄,鶯也離巢,燕也離巢。

那日;新蟾開玉鏡,柔風繾綣歌。月移花影舞婆娑,平也深磨,仄也深磨。

此後;歲月催人老,流光逝如梭。一年春事夢無多,平也難和,仄也難和。

那日;窗下栽紅豆,庭前種桑麻。露滋荷蕊綻奇葩,風也惜花,蝶也惜花。

此後;霜鬢青絲挽,舊痕額上爬。紅塵一夢失韶華,風也吁嗟,蝶也吁嗟。

那日;岫掩斜陽晚,新蟾照古亭。尊前問酒觸琴箏,弦也深情,曲也深情。

此後;縱酒消磨夜,依舊挽愁生。紅燭釣罷影伶仃,弦也無聲,曲也無聲。

那日;蘸墨開詩韻,鋪箋寫春秋。一輪明月鎖妝樓,箋也風流,墨也風流。

此後;遙思花期處,不覺雪滋頭。滿腹詩心枉做囚,箋也難留,墨也難留。

那日;高頌釵頭鳳,低賦醉花陰。琴笛和鳴遇知音,琴也舒心,笛也舒心。

此後;燭淚弄清影,幽林寒鬥禽。髻鬟梳懶黛眉侵,琴也難尋,笛也難尋。

那日;清風舒水暖,垂柳綠芽尖。逍遙燕子唱屋檐,天也藍藍,水也藍藍。

此後;甄諾遺舊夢,紅妝負冷奩。不盡飛花卷綉簾,天也寒沾,水也寒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