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裝睡的人叫不醒

有一個問題是什麽樣的人叫不醒?而漫畫家蔡志忠的回答是裝睡的人叫不醒。裝睡是可怕的可怕就可怕在一個“裝”字:明明認得清情勢知道自己的使命,但就是裝睡不行動神仙拿他也沒辦法。

前進的路上我們難免有犯昏的時候,在困境中自然可以歇歇腳加加油,但蓄滿了能量我們必須要去繼續前行。可偏偏就是有些人躺下就再也不起來,雖然他們明白隻要一直向前走總會到達目的地,但是他們貪戀歇腳時的安逸再也不願意在奮鬥之路上行色匆匆。他們有雙腳有體力怎樣向過路的人解釋自己的行為呢?索性閉上眼睛——裝睡。任憑時代的號角如何嘹亮任憑隊友如何激勵,也任憑對手的戰鼓如何高亢他就在那兒“睡”著——不是他不想去奮鬥,不是他不能去奮鬥而是他“睡”著了。

可別把裝睡的人混同于大智若愚。大智若愚者的“愚”是假,“大智”才是真,他們裝愚的目的在于無聲地超越對手,最後在眾人的詫異中一舉石破天驚。而裝睡的人目的在于“逃”,逃避殘酷的現實,逃避奮鬥的使命,逃避社會的責任。他們不僅“睡”,而且“夢”,妄想天上掉下餡餅,並且正好掉到他的枕邊,于是他們“睡”得心安理得。

世間看淡名利的人是可敬的,但裝睡的人是不在其中的。他們可能也會美其名曰“清高”“非不能也,不屑為也”,如果這樣,那就和那隻吃不著葡萄而說葡萄酸的狐狸沒有什麽兩樣了。

裝睡的人最怕醒來,當他們為自己編織的夢境不能再維系時,他們不得不睜開眼睛。此時他會比任何時候都更想睡去,因為現實世界已和睡前大不相同,更無法和夢中的情形相比,他無法適應;因為以前的同路人在自己睡著的時候趕了一大段路,他無法追及;因為以前自己對同伴的激勵充耳不聞,執意裝下去,現在難道真要在裝睡中等死嗎?一連串的問題讓睡眼惺忪者無法面對,于是隻得仰天長嘆:當初真不該裝睡啊!

裝睡無疑是可悲的。奮鬥從來就是件累人的事,我們可以休息,可以充電,隻不過蓄足了力量再繼續就是,千萬別裝睡。你能裝睡,可現實不會裝睡,哪天你裝不下去了,醒來不僅物去人非,而且人夢兩空。如此赤條條的人生,估計誰都不會想要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