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情感美文

母親,下輩子,我還做您的女兒

 

母親,你是我一生忘不了的感動;你是我一世忘不了的溫暖;你是我今生忘不了的至愛。

我不知啊,你我一輩子的苦還要到什麽時候才能結束。母親,我對不起您。對不起您對我無微不至的關懷;對不起您日夜為我操勞奔波的辛苦;對不起您每天忍受我對您的咆哮嘶吼。

母親,說好的,我們相依為命;母親,說好的,我們執手相伴;母親,說好的,我們不離不棄。

可是,孩子不能尊重您的意思,不能溫暖您的心田,不能愛您無怨無悔。因為孩兒心很痛很痛,痛到寂寞空虛;痛到淚流滿面;痛到斯歇底裏。

我的一生,從來就沒有幸福過。也許,曾經的充實與平靜,曾經的努力與希望,曾經的友誼與價值,都那麽短暫的支撐我今生唯一的快樂。

我無法忘記,國小六年的傷痛與恥辱。那些被人當作怪物的日子,受盡冷嘲熱諷,受盡白眼孤立,受盡拳打腳踢,受盡莫須有罪名的攻擊。我常常一個人,坐在木棉樹下,望著木棉花掉落,那是怎麽的一種孤寂與心酸。

淚流,無需隱藏,寂寞,卻吞噬我心。那年雨季,我坐在公園裏,靜靜地看春天的美景。美到蝌蚪在水裏俏皮地遊動;美到水滴晶瑩剔透,滴在葉兒上,仿佛可以聽到它在向春哀訴;美到亭子的飛翔,飛到遙遠的天堂,我多想也跟了去。美到這淅淅瀝瀝的小雨,化作我的眼淚,一直流,一直流。

老天啊,我不明白,為什麽一個人天生有異于常人的舉止,難到,就要受到千夫所指的悲慘境地;為什麽一個人天生就有這樣那樣的缺點,難到,就要受到眾叛親離的下場;為什麽一個人努力地追求人生的價值,拼命地想讓別人肯定自己,誠摯地向每一位喜歡的人掏心掏肺,嘗到的卻是寂寞、空虛、失落、痛徹心扉、悲到心酸與委屈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在柔腸裏敲打得千回百轉。

痛,銘心刻骨;寂寞,鑽進骨髓;傷,腐蝕心髒;恨,咬牙切齒。

一切的一切,疊加在一起,終于使我崩潰,終于,作繭自縛使我嘗到了十五年的疼痛滋味。

母親,在我住院的四個多月裏,您的心倍受煎熬。試問,有哪一位母親,能接受健康的女兒住進了精神病院?試問,有哪一位母親,會如此地自責,為什麽當初沒有好好保護她的女兒,以至于自己的女兒受了傷,自己也完全不知情?試問,有哪一位母親,為了家庭奮鬥了一生,回報自己的卻是自己的女兒原來一直生活得不幸福?試問,有哪一位母親,不期盼過著含飴弄孫的美好生活?

沒有,當然沒有。可事實發生了,它就是事實。任何人也無法改變。母親,每一天,都帶著悲痛工作,從單位到醫院,她心急如焚,怕我多等了那麽一刻鍾;每天中午,她都要準備晚上帶去醫院的飯菜,每天中午,熱浪襲人,工作繁重,女兒生病,無錢治療,丈夫下崗,重重重壓,使母親心力交瘁,痛苦不堪。每天中午,母親根本無法靜下心來為自己煮一頓美味營養的飯菜,她在飯堂買幾個饅頭,一邊開著風扇,一邊躺在地上,流著眼淚,一邊吃著饅頭,那味道,如同嚼蠟。

風雨紛飛,雷鳴閃電,夏季裏每個雨夜,母親一手背著包,一手拿著傘,傘上扣著裝著我飯菜的袋子,90多個雨夜,風雨交加,兼程無阻。

每個早上,母親都會帶我到公園散步做操,它的動作,規範筆挺;有時,我堅持不下去,母親看著我因葯物而肥胖的身體,心情相當沉重與低落,可是她總是向我微笑,鼓勵我堅持做下去。

為了節省住院費,母親與我一起睡,我每晚都睡得很好,可是母親卻隻佔了小半張床,每天,都要忍受蚊子的叮咬,等她醒來,整個手臂都是紅紅的小腫粒。

120多個日夜,母親的心情有時烈日當空;有時風雨交加;有時烏雲蓋頂。母親,您的心啊,我知道,那是不能承受之重啊。您的心酸,您的重擔,您的沉甸甸的愛,您那痛到捶胸頓足的心啊,何時不是用對我濃濃的愛包裹著,堅強地頂著。您用春雨一樣綿長細膩的愛,悄悄地將我的痛苦與悲傷註入希望的力量,讓我感覺自己不再寂寞,而是身邊總有那如春天般美麗而溫情,輕輕而濃烈的母愛圍繞在我身旁。

母親,十五年了,體弱多病的您,用孱弱的身體,支撐著這個風雨飄搖的家,用您深深的愛鼓勵我要堅強;用您一生不怕苦不怕累的故事,打動我早已麻木的心靈;用您的言傳身教感染我敏感脆弱的心,糾正我錯誤的價值觀與行為。

母親,您是多麽多麽愛我,而我是用什麽報答您的。十五年,我的病越發嚴重,我咒您,我甚至對您拳腳相加。母親,不是我不愛您,隻是罵您有多毒,打你有多重,傷您有多深,我的心就痛得有多深。

母親,您是多麽愛我,我不是沒有感覺。隻是我的心,好了一陣子,就又忽地被悲傷與憤怒撕裂開來,好痛,好痛,好痛。

母親啊,您的淚不停地流,您的淚,每天都在流,您問我,還堅守當初相依為命,不離不棄的諾言嗎?我無力地流著淚,回答不知道。

其實,我親愛的母親,您為我付出的已經夠多了,就算我折壽五十年,也還不了您的恩情。母親,我可以大聲地,不我要用盡全身心的力氣說:母親,我愛您,您的下半生,由我來照顧,我不會放棄自己,我再也不會用死亡逃避責任,當初的承諾,我永遠銘刻在心。

母親,下輩子,我還做您的女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