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冰鑒 第五篇 須眉鑒

須眉鑒·論眉

眉尚彩,彩者,秒處反光也。貴人有三層彩。所謂“文明氣象”,宜疏爽不宜凝滯。

眉尚彩,彩者,秒處反光也①。貴人有三層彩,有一二層者②。所謂“文明氣象”,宜疏爽不宜凝滯③。一望有乘風翔舞之勢,上也;如潑墨者,最下④。倒豎者,上也;下垂者,最下⑤。長有起伏,短有神氣⑥;濃忌浮光,淡忌枯索⑦。如劍者掌兵權,如帚者赴法場⑧。個中亦有征範,不可不辨⑨。但如壓眼不利,散亂多憂,細而帶媚,粗而無文,是最下乘。⑩

【注解】
①眉尚彩,彩者,秒處反光也:尚,崇尚。彩,光。這個光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光,而是指下文所說的“秒處反光”。秒處,秒,通梢,指眉毛的梢部。反光,是指鳥獸特別是珍禽異獸羽毛末梢浮現的一層絢麗鮮艷的光彩,這光彩是生命力的顯現。這幾句話是說,眉毛崇尚光彩,而所謂光彩,就是眉毛的末梢部閃現出來的亮光。
②貴人有三層彩,有一二層者:眉三層,指的是眉毛根處一層,中處一層,梢處一層。“三層彩”是最好、最難得的“彩”,非偉大、卓越、傑出之人不能有。所以,隻有“貴人”才有三層彩。有一二層者,意思是說,有的人隻有兩層彩,有的隻有一層彩,人的高貴之等級就是由“彩”的層數來區分:三層者最貴,兩層者次之,一層者又次之。
③所謂“文明氣象”,宜疏爽不宜凝滯:“文明氣象”是指人類由野蠻時代進入文明時代的氣象,人類進入文明時代後,身體毛發的減少是顯著的特點,這是文明氣象的具體體現,也是人類進步的標志。疏爽,疏密有致、清秀潤朗。凝滯,指凝結厚重、呆滯濃密。這兩句話是說,通常所說的眉的“文明氣象”就是眉要清秀潤朗,而不要厚重呆滯又粗又密。
④一望有乘風翔舞之勢,上也;如潑墨者,最下:一望有乘風翔舞之勢,意思是遠遠地望去,像鳳在乘風翱翔,如龍在乘風飛舞。其意思是眉相生動有神。古人認為,好的眉相有這樣四個基本條件:秀長有勢,昂揚有神,疏爽有氣,秀潤有光。其中,“乘風翔舞之勢”將以上四個條件都具備了,故為“上”。如潑墨,即像一團潑散開的墨汁。古人認為:眉相無勢、無氣、無神、無光,故為“下”。這四句話是說:遠遠地望去,眉毛像鳳在乘風翱翔,像龍在乘風飛舞,是上佳的眉相。如果望去,像是一團散亂的墨跡,則是最下等的眉相。
⑤倒豎者,上也;下垂者,最下:倒豎,就是“倒八字眉”。這種眉相有勢、有神、有氣、威武剛猛,主人剛強堅毅,有積極進取之心,故為“上”。下垂,即“八字眉”。古人認為,這種眉相無勢無神,主人性格怯懦,為人卑鄙低下,故為“最下”。這四句話是說:眉形倒豎過來,像倒八字形,是上佳的眉相;眉形下垂,像八字形,是最下等的眉相。
⑥長有起伏,短有神氣:長有起伏,即“彎而有勢”,古人認為,眉平直如箭而沒有起伏變化,主性格急躁,好強鬥狠,所以,眉毛切忌過于平直。短而有神,古人認為,眉應該昂揚有神,短的話,其神就不易顯現,所以這裏強調“短而有神”,如果眉毛短又沒有神,主孤貧夭折,同樣不吉。這兩句話是說,眉毛如果長,就得要有起伏變化,不能平直僵化,眉毛如果短的話,就應該昂然有神,不得散淡無神。
⑦濃忌浮光,淡忌枯索:浮光,就是虛浮之光,古人認為,眉毛濃了卻虛浮泛光,也缺少生氣,是陰氣太盛的緣故。枯索,即枯幹的繩子。古人認為,這種眉無勢、無神、無光、無氣,是火將化為餘燼,將熄滅之象。這兩句話是說,眉毛如果比較濃,就不應該有虛浮之光出現,眉毛如果比較淡,就不能像幹枯的繩子。
⑧如劍者掌兵權,如帚者赴法場:掌兵權,就是統領三軍,貴為將帥。赴法場,其意思是有殺身之災。這兩句話的意思是:眉如兩把鋒利的寶劍,必會貴為將帥。雙眉形同兩把破舊的掃帚者,會有殺身之災。
⑨個中亦有征範,不可不辨:個中,裏面;其中。征範,跡象;預兆。這兩句話是說:這裏面還有各種各樣的跡象和預兆,不可不仔細地加以辨認。
⑩但如壓眼不利,散亂多憂,細而帶媚,粗而無文,是最下乘:壓眼不利,指眉毛過長,以致壓迫、遮蓋住了眼睛,使目光顯得晦澀、昏暗。古人認為,生這種眉的人不很得志。散亂多憂,指眉毛又多又雜,亂七八糟,顯得苦耗破敗。細而帶媚,指眉形過于纖細又帶有媚態,這樣的眉相表示其人陰柔太過,陽剛不足,多操賤業。粗而無文,指眉形粗壯寬闊而沒有文秀之氣。
“媚”是過柔之相,柔多于剛。而“文”是剛柔並濟,文秀柔美之相。“粗”則是剛太過,容易導致粗野俗陋。若有“文”加以補救,仍不失為好相,若“無文”則不可救葯,更顯其粗野凶頑。乘,等;等級;層次。這幾句話連起來說:如果眉毛過長,遮蓋了雙眼,使目光顯得呆滯昏暗,眉毛散亂不整,使目光顯得憂勞乏神,眉形過于纖細並帶有媚態,眉形過于粗闊而無文秀之氣,這些都是最下等的眉相。

【譯文】
眉崇尚光彩,而所謂的光彩,就是眉毛梢部閃現出的亮光。富貴的人,他眉毛的根外、中處、梢處共有三層光彩,當然有的隻有兩層,有的隻有一層。通常所說的“文明氣象”指的就是眉毛要疏密有致、清秀潤朗,不要厚重呆板,又濃又密。遠遠望去,像兩隻鳳在乘風翱翔,如一對龍在乘風飛舞,這就是上佳的眉相。如果像一團散浸的墨汁,則是最下等的眉相。雙眉倒豎,呈倒八字形,是好的眉相;雙眉下垂,呈八字形,是下等的相。眉毛如果比較長,就得要有起伏,如果比較短,就應該昂然有神。眉毛如果濃,不應該有虛浮的光,眉毛如果淡,切忌形狀像一條幹枯的繩子。雙眉如果像兩把鋒利的寶劍,必將成為統領三軍的將帥,而雙眉如果像兩把破舊的掃帚,則會有殺身之禍。另外,這裏面還有各種其他的跡象和征兆,不可不認真地加以辨識。但是,如果眉毛過長並壓迫著雙眼,使目光顯得遲滯不利,眉毛散亂無序,使目光顯得憂勞無神,眉形過于纖細並帶有媚態,眉形過于粗闊,使其沒有文秀之氣,這些都是屬于最下等的眉相。

【智慧解析】
古人對眉毛有四條要求:有勢,即“彎長有勢”;有神,即“昂揚有神”;有氣,即“疏爽有氣”;有光,即“秀潤有光”。一個人的眉毛如果符合這幾項要求,那當然是屬好的眉相。這樣的眉毛既反映了其人身體健康,看上去也很漂亮,在以上四個條件中以“光”最為重要。一個人的眉毛若能有光彩,就如同珠寶熠熠生輝,如果黯然失色,好比珠寶年久無輝。而所謂“光”就是本章所強調的彩,所以作者在本章開門見山地提出“眉尚彩”。
毛發有亮光,是一個人生命力的顯現和標志,年輕人的毛發通常都很光潤明亮;老年人的毛發,卻多是幹枯無光,原因就是前者的生命力比後者的生命力要旺盛得多。鳥獸的羽毛在末梢處都能顯示其光亮,特別是珍禽異獸,比如虎豹、孔雀之類,更是光彩照人,鮮艷奪目。似乎動物皮毛的光亮,也能顯示其在動物中的位置和層次。
“彩”有三層,就是根處一層,中處一層,梢處一層,層數是富貴的等級標志。“貴人有三層彩,有一二層者”,這句話是在強調富貴也有等級之分。最高貴者其眉毛共有三層彩,有二層彩和隻有一層彩的分別為中貴和小貴。
人體毛發的蛻變,即由多變少,由濁變清,這是人類由茹毛飲血的野蠻時代進化到文明階段的標志。也是所謂文明氣象最顯著的特征之一。既然為文明時代的人,就應該有頗具文明氣象的雙眉。其眉毛就要像作者所說那樣,“宜疏爽不宜凝滯”。這裏的“疏爽”就是“清秀”的表征,而“凝滯”則是“俗濁”的表征。人的相(無論是眉相,還是面相、體相)貴“清”而忌“濁”。所以,人的眉毛要有文明氣象,首先,就要“疏爽”。
疏爽和凝滯有兩種情況,一是眉自身或為疏爽或為凝滯。二是兩眉之間的關系或為疏爽或為凝滯,前者如龍眉、輕清眉、柳葉眉、臥蠶眉、新月眉、清秀眉等,為疏爽;而掃帚眉、小掃帚眉、鬼眉等則為凝滯,後者如龍眉、劍眉、輕清眉、清秀眉等為兩眉之間關系疏爽,而交加眉、八字眉等,則是兩眉之間關系凝滯。
“一望有乘風翔舞之勢”,這種眉,乃是勢、光、神、氣四美兼具之眉。疏爽之至,清秀之極。即便不能富貴福壽俱全,至少也能佔其一二。即使不能“立德,立功,立言”這三“不朽”全佔完,也能據其一項,所以這種眉毛才是上佳的眉相。遠遠望去,如龍鳳在乘風翱翔飛舞。所以,有此眉相的人大富大貴,祿厚壽長。如龍眉、劍眉、新月眉就屬于此上等眉相。
潑墨,就是形同倒在地上的墨跡,其形當然是亂七八糟,醜陋不堪的。鬼眉、尖刀眉、掃帚眉的表象也是渙漫散亂的,就如同“潑墨”般難看,而這些眉的本質是血旺貪淫,主人生性凶狠、愚昧、魯莽,並有殺身之禍。當然,是為“最下”。
“倒豎”之眉,指眉相成倒八字,主人性格堅毅,有理想有抱負,勇于進取,具備了成就大業的所有心理品質。當然容易成功,所以屬“上也”。但萬物都有其限度,過則不美。這種眉如過于飛揚無度,使眼顯得低陷元氣,則多為好高騖遠,心比天高之徒。小事不願做,大事又做不了,終無成就。
“下垂”之眉,就是眉相形同“八”字,這種人性格懦弱,為人卑劣,多是行為猥瑣、貧賤低下之人。所以謂之“最下”。
“長有起伏”,指眉粗清秀有起伏。主人性格穩健,清貴高雅。有這種眉相的人,既能享受富貴,而且壽命也長。相反,如果眉毛過長卻沒有起伏,直得像箭一樣,則為人脾氣火暴、逞強鬥狠,有這種眉相的人,最終不得好死。
“短有神氣”,這“短”是指眉毛相對于面部顯得較短,前面的“長”也是指眉毛相對于面部顯得較長,眉毛短又缺乏神氣,就使眉相顯得急促又露肉,醜陋又單薄,是一副孤寒貧窮之相,主人早早夭折。相反,如果“短而有神氣”,那麽,眉毛短的缺陷就可以由神氣來補救,這就是常說的以神補形。
這裏做一點說明:古代漢語常將句子的成分省略許多。當時的人習以為常就不以為然,但今天看來,有些成分不能省略,否則,整個語句就令人費解了。如“長有起伏,短有神氣”這兩句中,均省略了一個“宜”字。應該是“長宜有起伏,短宜有神氣”。因為從上下文分析來看,“長有起伏”並非說隻要長就必定有起伏,而是眉毛長了,要有起伏才好。“短有神氣”與這一樣。

【智慧典例】

魏舒晚年成大器
“紫須劍眉,聲音洪壯”,這樣的配合叫金形得金局。“蓬然虯亂,嘗見耳後”,是氣宇軒昂、威德兼具之相。此二者本為佳相,如能配清奇的神和骨,亂世可成霸才,治世能為良將。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指的是三國時末期司馬懿的兒子司馬昭,有奪曹魏政權為己的野心。司馬昭這個人很厲害,識人也有一手。他有一個得力內助,叫魏舒。魏舒年少時,遲鈍質樸,不愛講話,鄉裏人都不看好他。他叔叔魏衡,聞名當世,也不看好他,讓他去守水磨坊。魏舒口不能言,但不以為意,也不因此自棄或報復,心懷別念。到40歲,仍不得顯揚才華,隻為別人做點參謀工作。後因機緣,他以湊數的身份參加一個會議,魏舒容範閒雅,娓娓而論,舉座皆驚。時人推薦他到司馬昭處一談,司馬昭“深器重之”,拜為相國參軍,裏外小事,還不見其才華;凡有興廢大事,眾人不能決的,魏舒卻能理得清清楚楚,斷得明明白白,見解多出眾人之上。于是時人共服。據傳,魏舒的胡須就不多,但是有“光、健”的特點。在他40歲開外時,還給人當參謀,如非大氣在胸中,大器晚成,也許早已心灰意冷、了度一生了。這與“二戰”前的艾森豪威爾有共同之處,都是大器晚成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