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冰鑒 第五篇 須眉鑒

須眉鑒·論須

須有多寡,取其與眉相稱。多者,宜清、宜疏、宜縮、宜參差不齊;少者,宜光、宜健、宜圓、宜有情照顧。

須有多寡,取其與眉相稱①。多者,宜清、宜疏、宜縮、宜參差不齊②;少者,宜光、宜健、宜圓、宜有情照顧③。卷如螺紋,聰明豁達;長如解索,風流顯榮④;勁如張戟,位高權重⑤;亮若銀條,早登廊廟⑥。皆宦途大器⑦。紫須劍眉,聲音洪壯⑧;蓬然虯亂,嘗見耳後⑨。配以神骨清奇,不千裏封侯,亦十年拜相⑩。他如“輔須先長終不利”、“人中不見一世窮”、“鼻毛接須多滯晦”、“短髭遮口餓終身”,此其顯而可見者耳。

【注解】
①須有多寡,取其與眉相稱:寡,少。稱,合適;相當;協調;匹配。這兩句話是說:人的胡須有多有少,但多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和眉毛相和諧、協調。
②多者,宜清、宜疏、宜縮、宜參差不齊:清,不渾濁,就是清新幹凈、明快利落。疏,疏朗有致,不叢雜淤塞,即疏爽明朗。縮,指不直不硬,不散不亂。參差不齊,指有長有短,長短配合得當,而不是亂七八糟,散亂不整齊。這幾句話說:胡須如果多,就應該清新明快,疏朗有序,不直不硬,並且長短相得益彰。
③少者,宜光、宜健、宜圓、宜有情照顧:光,不枯澀幹燥;潤澤清秀。健,剛勁康健;有生氣。圓,圓潤生動不呆滯。有情照顧,胡須與其他部位如眉毛、頭發等相均衡、勻稱,使整體趨于和諧一致,宛如彼此有情,互相照應。這幾句話的意思是:胡須如果少,就要求清新潤澤,剛勁康健、氣韻生動,並與其他部位互相照顧、呼應。
④長如解索,風流顯榮:解索,就是斷裂與磨損後的繩,其繩身多小曲。風流,喜好女色而不淫邪,坐懷不亂。顯榮,顯達榮耀,指地位高貴,聲名榮耀。這兩句話是從胡須的形狀來講的,意思是:胡須像斷裂後的繩子那樣,有許多彎曲,那麽這個人風流倜儻卻不yín亂(版 權所有 e w eny an. co m 易 文言 網),將來能夠地位高貴,聲名榮耀。
⑤勁如張戟,位高權重:勁,剛健有力。張,張開。戟,古代的一種兵器,在長柄一端裝有金屬以作槍尖,槍尖旁邊還有月牙形錚刃。這兩句話是從胡須的氣概來說的,意思是:胡須剛勁有力,像一把鋒刃的戟,這個人日後一定會當大官、掌大權。
⑥亮若銀條,早登廊廟:亮,鮮明清新;潤澤有光。廊廟:廟是王宮的前殿和朝堂,又稱太廟;廊,就是宮殿四周的走廊,這是古代皇帝和群臣商議朝政的地方。後來,用廟廊或廊廟來代指朝廷。登廟廊,指人居高官。這兩句講的是胡須的氣色,其意是:胡須清新鮮明,就如閃閃發光的銀子,這種人年輕時就能在朝廷當重臣。
⑦皆宦途大器:宦途,仕途;官場。這句話是說,以上這幾種須髯的人,將來是官場上的大材大器的人物。
⑧紫須劍眉,聲音洪壯:紫須,胡須的顏色為紫色。劍眉,指眉形秀而長,如劍,一臉正氣,剛正不阿,有威嚴使人畏服又文秀讓人親近。古人認為,“紫須”配“劍眉”,再加以洪亮雄壯的聲音,是金形得金局,其相大貴。這兩句話是說,如果胡須的顏色黑中透紅現紫色,再加上有劍形的眉毛和洪壯的聲音。
⑨蓬然虯亂,嘗見耳後:蓬然,蓬松的樣子。虯,古時傳說中的帶角的小龍。虯亂,像虯的須那樣堅挺散亂。嘗,曾經;有的時候。古人認為這種須相,氣宇軒昂,威德兼備。這幾句話是說,如果胡須像虯那樣蓬松勁挺又散亂,並且有時還長在耳朵後面。
⑩配以神骨清奇,不千裏封侯,亦十年拜相:神骨清奇是很重要的條件。如果僅是“紫須劍眉,聲音洪壯”、“蓬然虯亂,嘗見耳後”,也不會是大貴之相,還必須有清爽的“神”和奇絕的“骨”。千裏封侯,就是被封為有千裏之地的王侯。這幾句話是說,如果能夠加上有清爽的精神和奇特的骨骼,即使成不了有千裏領地的諸侯,也能當十年之久的宰相。
他如“輔須先長終不利”、“人中不見一世窮”、“鼻毛接須多滯晦”、“短髭遮口餓終身”:輔須,即生于頷(下巴)、下頤(兩腮)邊的胡須,故稱之為輔須,以示與主須的區別。古人認為輔須先長,是秩序顛倒,為本末倒置之相,不吉。人中不見,即人中沒有須,人中無須,主人無威。鼻毛接須,古人認為這種須相是土克水,不吉。短髭遮口,認為這是“垂簾”之格,主無祿,所以一輩子受窮挨餓。這幾句話的意思是:輔須比主須先長出來,對一個人的前程不利;人中不長胡須,一生一世受窮挨餓;鼻毛與胡須相連,命運不順,前途渺茫;短髭遮擋了嘴,終生較窮。
此其顯而可見者耳:以上這些,都是顯而易見的,無須詳加論述。

【譯文】
胡須,有的人多,有的人少,無論是多還是少,都要與眉毛相和諧,相匹配。胡須多的應該清秀流暢,疏爽明朗,不直不硬,並且長短分明有致。胡須少的,就要潤澤光亮,剛健挺直,氣韻十足,並與其他部位相互照應。胡須如果像螺絲一樣的彎曲,這人一定聰明,目光高遠,豁然大度。胡須細長的,像磨損的繩子一樣到處是細彎小曲,這種人生性風流倜儻,卻沒有yín亂(版 權所有 e w eny an. co m 易 文言 網)之心,將來一定能名高位顯。胡須剛勁有力,如一把張開的利戟,這種人將來一定當大官,掌重權。須彌清新明朗,像閃閃發光的銀條,這種人年紀輕輕就為朝中大臣。以上這些都是仕途官場上的大材大器的人物。如果人的胡須是紫色,眉毛如利劍,聲音洪亮粗壯,或者胡須像虯那樣蓬松勁挺散亂,而且有時還長到耳朵後邊去,這樣的胡須,再有一副清爽和英俊的骨骼與精神,即使封不了千裏之侯,也能當十年的宰相。其他的胡須,如輔須先長出來,終究沒有好處。人中沒有胡須,一輩子受苦受窮。鼻毛連線胡須,命運不順利,前景黯然。短髭長大了而遮住了嘴,一輩子忍飢挨餓,等等。這些胡須的凶象,是顯而易見的,這裏就用不著詳細論述了。

【智慧解析】
人的胡須,有的人多,有的人少。古代相士們認為,胡須的多少與須相的好壞沒有因果關系,也沒有正比例或反比例的關系,而是著重指出:胡須不管多與少,都必須和眉毛相稱。也就是眉毛多的話,胡須也要多;眉毛少的話,胡須也要少。隻有這樣,才稱得上是佳相。為什麽胡須的多或少,“須相”的有成與無成,和眉毛的關系這麽大呢?因為眉毛和胡須對于人來講,屬于同類,都是人體的毛發,此其一也;胡須和眉毛同位于人的臉部,都是面部的重要組成部分(當然是專指男性),此其二也;第三則是取其水火既濟或水火未濟之義,也就是胡須和眉毛相稱為既濟,不相稱為未濟。既濟是上相,未濟是下相。
多者要“清”,“清”就是清秀、清朗、清雅、清爽,就是不濁、不亂、不俗、不醜。要“疏”,“疏”就是疏落、疏散、疏朗,就是不叢雜,不淤塞。要“縮”,“縮”就是彎曲得當,不直,不硬。要“參差不齊”,就是有長有短,長短配合得當,錯雜有致,不要整齊劃一,截如板刷。這種多而清、疏、縮、參差不齊的須相,不管眉毛的多或少,都能和眉毛相稱。若眉毛多,這種須相可與之形成一定的反差;若眉“毛少”,這種須相則可從“神”上與之協調一致。因此,作者說,“多者,宜清,宜疏,宜縮,宜參差不齊”。
“少者”要“光”,“光”就是不枯、不澀,就是潤澤、光亮。要“健”,“健”就是不萎、不弱、不寒不薄,就是要剛勁、康健、堅挺。要“圓”,“圓”就是不呆、不滯、不死板,就是要圓潤、生動、飄然。要“有情照顧”,“有情照顧”就是與眉毛、頭發相稱,與五岳四瀆相稱就是有照應,不孤獨。
對“多者”和“少者”提出的“四宜”要求,其依據和標準就是相稱原則。眉相的四個條件就是彎長有勢,昂揚有神,疏爽有氣,秀潤有光,其中的彎長、昂揚、疏爽、秀潤是因主體的不同而提出的具體要求和標準。也就是說:眉毛長要“彎長”,眉毛短要“昂揚”,眉毛濃要“疏爽”,眉毛淡要“秀潤”,而“有勢、有神、有氣”。有光則是對各種各樣的眉毛的共同要求和通行標準。
“卷如螺紋”,指人的須相如同大江大河奔騰之勢,在轉彎或匯合處激起之旋渦,即像其勢,如此須相主人高瞻遠矚,心胸寬大,膽識過人。所以說其人“聰明豁達”。
“長如解索”,是指人的須相如同江河之水源遠流長,濤濤起伏。又如破挽之繩索身多小曲,即像其形。如此須之人愛美好色、風流倜儻卻不yín亂(版 權所有 e w eny an. co m 易 文言 網),不亂性,所以說其人“風流顯榮”。
“勁如張戟”,是指須相如兩軍對陣時的劍拔戟張之氣勢,有這種須相的人,有魄力、有膽識、有作為,必能成大器,所以說這樣的人“位高權重”。
“亮若銀條”,是指須相如生命初成,生命力旺盛,氣色潤朗,一片生機,即像其氣。這樣的須相,主人文秀多才,超凡脫俗,所以說其人“早登廊廟”。
當然,這四種須相不一定能決定某人“聰明豁達”、“風流顯榮”、“權重位高”、“早登廊廟”,但至少有一點可以肯定,這四種須相都是身體健康的表現,其原因是中國醫學認為須相上佳,表明精力充沛。
“紫須劍眉,聲音洪壯”,這樣的配合叫金形得金局。“蓬然虯亂,嘗見耳後”,是氣宇軒昂、威德兼具之相。此二者本為佳相,如能配以清奇的神和骨,亂世可成霸才,順世能為良相。
從科學的觀點看,這些說法都是無根之談。但從審美的角度來看,有的地方還是有些道理的。讀者諸君須仔細分辨。

【智慧典例】

相稱相合
本章專門論述的是“胡須”,對胡須的要求也是相稱與相合這一原則:
相的相稱與相合,是就靜態形相論形體組織結構成敗的原則,這一原則有兩個內容:相稱原則,相合原則。
相稱,指形體各部位之間相互顧盼,相互協調,顯得勻稱、均衡,使整個形體呈完美之相。相稱為有成之相,反之則為無成之相。
相合,指合五行形局,若合五行正局則為上相,反之則為下相。《五行形相》稱“金不嫌方,木不嫌瘦,水不嫌肥,土不嫌矮”等,均合五正局,為上相。《靈山秘葉》雲:“口上曰髭,口下曰須,在頤曰胡,在頰曰髯。”多在不欲叢雜,少在不欲焦萎。本篇開篇也說“須有多寡,取其與眉相稱”,由此,我們能看到相稱原則的重要性以及地位。
西漢劉邦寵戚夫人,欲廢太子,立戚夫人子如意為太子。呂後很害怕,請張良出主意。張良建議從山中請來四位高人。劉邦素來敬重這四位高人,卻又一直不能請出山。這四個人與太子一起去見劉邦。劉邦見四人“八十有餘,須眉皓白,衣冠甚偉”,一心一意輔佐太子,于是知道太子為人仁孝,恭敬愛士,不再提廢太子另立之事了。這四位老者能使劉邦改變心意,不能忽視有他們外貌的作用。他們的外貌應屬于勻稱、均衡的有成之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