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中秋節 中秋節作文

2016年中秋節作文1000字:中秋遐想

可憐今夕月,向何處,去悠悠?是到有人問,那邊才見,光影東頭。

——辛棄疾

是夜,月色清涼如水,獨坐窗前,深藍色的天空被窗欞劃成幾塊,顆顆繁星散落在那皎潔的上弦月周圍,很美,美得讓人無法呼吸。在月的周圍,絲絲縷縷的雲輕輕地飄著,好似嫦娥飄逸的秀髮,舞動的絲帶。

月,你可知千百年來,文人墨客衷情於你,千絲萬縷的情思寄託於你,思念存想沉醉於你,你不禁勾起人們無限的遐思……古往今來,你一直是無數文人墨客常吟不衰的精品,是天涯遊子肝腸寸斷的寄託,是歸心似箭人的思念和情感的知音。

孤寂時有“舉杯邀明月”,憂鬱時有“舉臂呼明月”,思念時有“舉頭望明月”。不知不覺中,月盛載了太多的盛譽,含蓄,柔美,飄灑自如。李白呼月作“白玉盤”,蘇軾比月為“嬋娟”,月光似乎凝滯了人們心中所有的情絲。

的確,自古以來,花前月下吟月者甚多:李煜的“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吟出了沒落皇帝內心的孤寂;蘇軾的“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道出了對手足親情的摯愛;張九齡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抒發了遊子對回鄉的渴望;朱淑的“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則寄託了對天下眷侶的深情祝福……無數詩句在我心中湧起。

我凝望著月亮,此時,她是那樣的悽美,高傲地俯視著人間的悲歡離合。

月光,依舊如水,地面披了一層銀紗,窗欞鍍了一層白金,神奇與美妙並存於腦間。透過深邃的夜空,好似看到廣寒宮的冷氣奪人,好似看到嫦娥的冰清玉潔,好似看到月桂樹的傷痕累累,又好似看到蘇東坡的深情凝望,好似看到周幽王在清幽的月光下,用淚拍擊出最憂傷的鏇律,最絕望的輓歌……

無論是深情纏綿的訴說,還是精靈古怪的問題,你都值得我細細口味,慢慢思索。

如水的深夜,獨倚窗欞,在清涼如水的月光中,閉合雙眸,靜靜的遐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