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六韜 豹韜——論戰術

敵強_豹韜

【提示】

本篇論述了對付敵人夜間襲擊的戰法。首先闡明了在敵眾我寡、敵強我弱的情況下,敵人乘夜間突然對我發起攻擊,即所謂“震寇”,對此不能消極防御,而應採取以攻對攻的戰法。選用精銳的材士、強弩、輕騎為左右翼,“疾擊其前,急攻其後,或擊其表,或擊其裏”,便可取得勝利。接著進一步論述

了我已被敵包圍,部隊處于即將潰敗的緊急關頭,應“明號審令”,鼓勵士氣,派出勇銳將士,大造聲勢,以弱示強,弄清敵情,向敵人展開猛攻,使”中外相應,期約皆當”,即可破敵。

【譯文】

武王問太公說:“領兵深入敵國境內,與敵軍突擊部隊正面接觸,敵眾我寡,敵強我弱,而敵人又利用夜暗掩護前來攻擊,或攻我左翼,或攻我右翼,使我全軍震恐。我想進攻能夠取勝,防御能夠穩固,應該怎麽辦?”

太公答道:“這樣的敵人叫做震寇。對付這樣的敵人,我軍利于出戰,而不適宜防守。應該挑選材士強弩,以戰車、騎兵為左右兩翼,迅猛地攻擊敵人正面,急速地攻擊敵人側後。既攻擊敵人陣外,又攻擊敵人陣內。這樣,敵人士兵必然混亂,敵人將帥必然驚恐駭懼而被打敗。”

武王問:“敵人如果在遠處阻截我的前方,急速地攻擊我的後人,遮斷我精銳的部隊,阻我應援的材士,使我前後方失去聯系,以致全軍擾亂,散亂逃走,士卒沒有鬥志,將官無心固守,應該怎麽辦?”

太公答道:“高明啊!君王提出的這個問題。在這種情況下,應該明審號令,出動我勇猛精銳的士兵,使每個人手持火炬,兩人同擊一鼓,必須探知敵人的準確位置,然後發起攻擊,或攻擊敵人的外部,或沖擊敵人的內部。攻擊時,部隊都佩帶暗號,便于互相識別,並撲滅火炬,停止擊鼓,之後內外互相策應,各部按預先約定的計畫行動。全軍迅猛出擊,英勇奮戰,敵人必然失敗滅亡。”

武王說:“好啊!”

【原文】

武王問太公曰:“引兵深入諸侯之地,與敵人沖軍①相當,敵眾我寡,敵強我弱。敵人夜來,或攻吾左,或攻吾右,三軍震動。吾欲以戰則勝,以規則固。為之奈何?”

太公曰:”如此者,謂之震寇②。利以出戰,不可以守。選吾材士強弩,車騎為之左右,疾擊其前,急攻其後,或擊其表,或擊其裏,其卒必亂,其將必駭。”

武王曰:“敵人遠遮我前,急攻我後,斷我銳兵,絕我材士,吾內外不得相聞,三軍擾亂,皆散而走,士卒無鬥志,將吏無守心,為之奈何?”

太公曰:“明哉!王之間也。當明號審令,出我勇銳冒將之士,人操炬火③,二人同鼓,必知敵人所在,或擊其表,或擊其裏。微號④相知,令之滅火,鼓音皆止,中外相應,期約皆當,三軍疾戰,敵必敗亡。”

武王曰:“善哉!”

【注解】

①沖軍:擔任突擊任務的部隊。

②震寇:使我軍感到震恐的敵軍。意為在夜間對我實施強襲之敵。

③炬火:火把。

④微號:暗號。

【例證】

夜戰,歷來是以寡擊眾、出奇製勝的手段之一。其主要作用是擊敵無備,殲滅其有生力量,或擾敵不安,相機破敵。其主要條件是必須將勇兵精,行動神速,熟悉地形,深曉敵情。而防御敵人夜襲的方法,首先是加強戒備,使敵無隙可乘。其次是在得知敵人夜襲後,將計就計,設定埋伏,殲滅來襲之敵。狄青奪取昆侖關就是夜襲戰的典型戰例。

十一世紀四十年代,在豈州左、右江流域的羈縻州壯族中有一大姓儂氏,首領叫依智高,他經過多年的準備,于皇祐元年(1049 年)九月起兵反宋。皇祐四年五月,依智高攻陷廣南西路的政治、軍事中心邑州(今廣西邕寧),並進圍廣州。宋軍多次征伐,都遭到失敗。宋皇祐四年九月,仁宗任命名將狄青領兵出征,前往討平濃智高叛亂。

十月初八,狄青率軍出發,第二年正月初三抵達賓州(今廣西賓陽縣)。這時依智高因久攻廣州不下,已經還據邕州。邕州城防堅固,城北百裏處是昆侖關。此關為邕州天然屏障,居高臨下,地勢險要,易守難攻,是宋軍進攻邕州的必經之地。宋軍遠道而來,利在速戰,如不能盡快奪佔昆侖關,將會給宋軍帶來十分不利的影響。因此,狄青決定出其不意迅速佔領這一軍事要地。

此時,正趕上一年一度的元宵節臨近之際。狄青下令部隊就地休整十天,並大宴將士三天,同時要賓州準備十天的糧秣。儂智高根據哨探所得到的情報,認為宋軍十天後才會前來進攻,于是放松了戒備。狄青卻暗中進行了偵察,把昆侖關內外的地形和軍事設施以及守關的兵力部署摸得一清二楚。正月十六日晚,風雨大作,伸手不見五指,狄青親率先鋒部隊,冒著風雨,踏著泥濘的道路,神不知鬼不覺地直趨昆侖關,經大半夜急行軍到達關下。守關叛軍以為宋軍還在聚眾歡宴,加上風雨交加,因此毫無戒備,宋軍順利攻取了昆侖關。正如後來狄青所言:“賊不知守此,無能為也。彼謂夜半風雨時,吾不敢來,吾來,所以出其不意也。”宋軍攻取昆侖關後,乘勝向邕州進發,儂智高發覺後,倉促派兵迎截,被宋軍擊敗,儂智高落荒而逃,宋軍大獲全勝,迅速平定了叛亂。

此戰宋軍的勝利,關鍵在于出其不意,利用夜襲,迅速奪取了戰略要點昆侖關。而依智高則由于放松戒備,給對手以可乘之機,終于導致失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