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六韜 豹韜——論戰術

鳥雲山兵_豹韜

  【提示】

本篇論述了山地防御的戰法。首先指出,軍隊駐扎在山下、山上的弊端:“處山之高,則為敵所棲;處山之下,則為敵所囚。”接著進一步論述了軍隊駐扎在山上時,應布成鳥雲之陣,即控製機動部隊、支援各方作戰的陣勢。其方法是:加強警戒,山的前後左右四面都要派出警戒;凡是敵人有可能侵入的地段,都要派兵把守,並以戰車阻絕交通要道和谷口;高樹旌旗,加強聯絡;嚴陣以待,隨時準備戰鬥。這樣,就構成了牢不可摧的“山城”。當敵來攻時,即可將敵人擊敗。

【譯文】

武王問太公說:“領兵深入敵國境內,遇到高山巨石,山峰高聳,沒有草木,四面受敵。我全軍因而恐懼,士兵迷惑惶亂。我要想進行防守就能穩固,實施進攻就能取勝,應該怎麽辦?”

太公答道:“凡是把軍隊配置在山頂之上,就容易被敵人所隔絕孤立;凡是把軍隊配置在山麓,就容易被敵人所圍困囚禁。既然是在山地環境中作戰,就必須布成鳥雲之陣,所謂鳥雲之陣,就是對山南山北各個方面都要戒備。軍隊或者駐守山的北面,或者駐守山的南面。駐扎在山的南面,要戒備山的北面;駐扎在山的北面,要戒備山的南面;駐扎在山的左面,要戒備山的右面;駐扎在山的右面,要戒備山的左面。凡是該山敵人所能攀登的地方,都要派兵守備,交通要道和能通行的谷地,要用戰車加以阻絕。高掛旗幟,以便聯絡;整飭三軍,嚴陣以待,不要讓敵人察知我軍情況,這樣就成了一座山城。部隊的行列已經排定,士卒已經列陣,法令已經頒行,奇正的運用已經確定,各部隊都編成沖陣,配置在山上比較突出的高地便于作戰的地方。然後把戰車和騎兵布成鳥雲之陣。這樣,當敵來攻時,我全軍猛烈戰鬥。敵軍雖多,必被打敗,其將領也可被我俘獲。”

【原文】

武王問太公曰:“引兵深入諸侯之地,遇高山磐石①,其上亭亭②,無有草木,四面受敵,吾三軍恐懼,士卒迷惑。吾欲以規則固,以戰則勝,為之奈何?”

太公曰:“凡三軍處山之高,則為敵所棲③;處山之下,則為敵所囚④。既以被山而處;必為鳥雲之陳⑤。鳥雲之陳,陰陽皆備。或屯其陰,或屯其陽。處山之陽,備山之陰;處山之陰,備山之陽;處山之左,備山之右;處山之右,備山之左。其山敵所能陵⑥者,兵備其表,衢道通谷,絕以武車,高置旌旗,謹敕三軍,無使敵人知我之情,是謂山城。行列已定,士卒已陳,法令已行,奇正已設,各置沖陳于山之表,便兵所處,乃分車騎為鳥雲之陳。三軍疾戰,敵人雖眾,其將可擒。”

【注解】

①磐石:巨石。

②亭亭:山峰高兀聳峙的樣子。

③棲:鳥類歇宿于樹上。言為敵所逼而不能下來。

④囚:囚禁,為敵所圍困。

⑤鳥雲之陣:如鳥雀之聚散無常,行雲之流動不定,時分時合的陣形。

⑥陵:攀登。

【例證】

山地作戰,因地形復雜,交通不便,給機動、聯絡和後勤補給帶來困難。無論是攻和守,都有利有弊。對于守方而言,可以據險阻扼,以逸待勞,但一旦補給和水源被切斷,則容易“為敵所棲”。對于攻方而言,有利于隱蔽接敵,迂回、包圍和滲透。但由于敵人佔據了有利地形,控製了道路、谷地、險隘,則容易“為敵所囚”。因此,對于攻守雙方來講,都應該趨利避害,根據不同情況,靈活用兵,去爭取勝利。馬謖街亭之敗就是由于“為敵所棲”的結果。

太和二年(228 年)春,諸葛亮為實現統一大業,發動了一場北伐曹魏的戰爭。諸葛亮的進攻部署是,揚言由斜谷進攻郿城(今陝西眉縣北),令趙雲、鄧芝率部為疑兵,據箕谷(今陝西寶雞東南),自率主力出祁山(今甘肅禮縣東北),奪取隴右。正月,諸葛亮“揚聲由斜谷道取郿”,聲東擊西,“身率大軍攻祁山”,魏朝野震恐。天水、南安(今甘肅隴西東南)、安定(今甘肅涇川)三郡叛魏應蜀。魏明帝曹叡急命大將張率步騎五萬,西拒諸葛亮,並于二月十七日親去長安督戰。于是,蜀魏雙方為爭奪隴右展開一場激戰。蜀軍一方面準備進攻尚未降服的廣魏(今甘肅天水東北)、隴西(今甘肅隴西)二郡,企圖奪取整個隴右,同時集中一定兵力,準備迎擊魏的援軍。魏軍張郃部則迅速西進,越過六盤山與隴山之間的谷道,轉鋒南下,橫渡渭水,直趨街亭(今甘肅天水縣東南街子口),威脅蜀軍側後,企圖擊敗蜀軍,奪回隴右,諸葛亮為保障主力翼側的安全,便于進兵,命馬謖率前軍進駐街亭。街亭位于渭河與麥積山之間,是關隴間的通道之一,地位十分重要。馬謖抵達街亭後,驕傲輕敵,違背諸葛亮依山傍水部署兵力的指示,不據隘守險,反而“舍水上山”,將大軍部署在遠離水源的街亭山上。當時,副將王于提出:“街亭山一無水源,二無糧道,若魏軍圍困街亭,切斷水源,斷絕糧道,我軍則不戰自潰。”因此請求按原計畫依山傍水扎營。但馬謖高傲自大,認為“居高臨下,勢如破竹,置之死地而後生,這是兵家常識。我將大軍布于山上,使之絕無反顧,這正是致勝的秘訣。”王平再三勸阻,馬謖都固執己見,一意孤行;將大軍布于山上。

張郃進逼街亭,偵知馬謖舍水上山,心中大喜,立即斷其水源、糧道,然後將馬謖部圍困于山上,並縱火燒山。蜀軍飢渴難耐,軍心渙散,不戰自亂。張郃乘勢進攻,蜀軍大敗,街亭失守,馬謖之敗,使諸葛亮大軍“進無所據”,繼續奪取隴右的戰機已失,且翼側受到威脅,隻好撤軍,導致第一次攻魏失敗。而馬謖也因損兵失地被軍法處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