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六韜 豹韜——論戰術

分險_豹韜

【提示】

本篇論述了山水隘險地帶的作戰方法。敵我雙方在山、水交錯的險隘地形上形成相持狀況的情況下,在作戰指導上,首先要加強戒備,“處山之左,急備山之右”,以防被敵人包圍,使敵無隙可乘。接著分別論述了由水路、山路向敵發起進攻的方法。從水路發起進攻時,當先頭部隊渡河之後,應立即“廣吾道,以便戰所”,將式沖戰車配置在前後,以材士強弩布列正面,阻絕其他道路,建立起穩固的灘頭陣地,以掩護主力部隊渡河。從山路發起進攻,兵力配置以武沖戰車為前導,大盾戰車為後衛,材士強弩配在左右兩翼,以步兵為主力從正面進攻。戰鬥時,左、中、右三軍齊頭並進,“合攻而前”,即可取勝。

【譯文】

武王問太公說:“引兵深入敵國境內,同敵人在險阻狹隘的地方相遇。我軍所處的地形是左依山右臨水,敵軍所處的地形是右依山左臨水,雙方各據險要,相互對峙。在此情況下,雙方都各想進行防守就能穩固,進行進攻就能勝利,應該怎麽辦?”

太公答道:“當我軍佔領山的左側時,應迅速戒備山的右側;佔領了山的右側時,應迅速戒備山的左側。險要地區的大江大河,如沒有船隻可以利用,就套用天潢等浮渡器材渡過我軍。已經渡過江河的先頭部隊,要迅速開闢前出道路,搶佔有利地形,以便主力跟進。要用武沖戰車掩護我軍的前後,布列強弩,以使我軍行列和陣形穩固。對交通要道和山谷的谷口,要川武沖戰車加以阻絕,並高掛旌旗,這樣就構成了一座用戰車連線起來的車城。大凡險要地帶作戰的方法是,把武沖戰車配置在前,以大盾牌為防護,用材士強弩保障我左右兩翼。每三千人為一屯,編成進攻性的陣形,配置在便于作戰的地形上。戰鬥時,左軍用于左翼,右軍用于右翼,中軍用于中央,三軍並肩攻擊,向前推進。已戰的部隊回到原屯駐之處休整,未戰的依次投入戰鬥,輪番作戰,輪番休息,直到取得勝利為止。”

武王說:“好啊!”

【原文】

武王問太公曰:“引兵深入諸侯之地,與敵人相遇于險厄①之中。吾左山而右水,敵右山而左水,與我分險相拒。各欲以規則固,以戰則勝,為之奈何?”

太公曰:“處山之左,急備山之右;處山之右,急備山之左。險有大水無舟揖者,以天演濟吾三軍;已濟者,亟廣吾道,以便戰所。以武沖為前後,列其強弩,令行陳皆固。衢道谷口,以武沖絕之。高置旌旗,是謂車城②。凡險戰③之法,以武沖為前,大櫓為衛,材士強弩翼吾左右。三千人為屯,必置沖陳,便兵所處。左軍以左,右軍以右,中軍以中,並攻而前。已戰者還歸屯所,更戰更息,必勝乃已。”

武王曰:“善哉!”

【注解】

①厄:險隘。

②車城:通過連結戰車而構築起來的營寨。

③險戰:險隘地帶的戰鬥。

【例證】

地形是影響戰爭勝負的因素之一。佔據了有利地形,有利于爭取主動。但是,佔據了有利地形,並不等于贏得了作戰的勝利。能夠善于利用地形才能取勝,不善于利用地形則有可能失敗。剡家灣之戰就是這樣的一個例證。

紹興九年(1139 年)秋,宋金和議,宋向金稱臣,輸貢銀二十五萬兩,納絹二十五萬匹,金將黃河以南和陝西地區歸還宋朝。紹興十年,金兀術撕毀和約,分路南侵。八月,金西路軍統帥完顏果在攻取陝西部分地區後,派部將蒲察胡盞、完顏習不祝率軍五萬餘人,進據秦州(今甘肅天水市)東北劉家圈,伺機南下入川。

宋將吳璘率軍二萬八千人,自河池(今甘肅徽縣)北上,抗擊金軍,收復秦州等地。吳璘攻克秦州後,移師至劉家圈南。劉家圈地處高原,前臨峻嶺,背靠臘家城(今甘肅秦安東),易守難攻。金將自恃人多勢眾,且“據險自固,前臨峻嶺,後控臘家城”,進可攻,退可守,自信宋軍不敢前來進攻。

面對勁敵,吳璘召聚諸將,商討對策。姚仲認為:“戰于山上則勝,山下則敗”,這一建議被採納。最後,吳璘在察看地形後,為避免金騎兵自上而下沖擊宋軍,決定上原列陣。經過周密細致的準備,二十一日,吳璘派兵向金軍挑戰,金兵依仗佔據有利地形,以為宋軍此戰必敗,根本不作防備。吳璘乘敵放松戒備之機,于當天夜晚派姚仲、王彥二將率精兵越嶺上原,並約定上嶺之後舉火為號,發起進攻。同時,令部將張士廉繞至原後,控扼臘家城,斷敵退路。二將撲上山嶺後,即布列陣勢,在剡家灣組成“疊陣”,以持不同兵器的步兵多層配置,以騎兵居于側後。陣成之後,萬炬齊發,誘金軍出戰。胡盞恃勇率兵出擊,吳璘指揮“疊陣”中的弓弩手輪番射擊,連續打退金軍數十次沖擊。金軍不支後退,吳璘乘機派騎兵追擊,金兵大敗,被殺數千人,降者萬餘人。隻是由于張士廉誤期,致使胡盞、習不祝率殘部逃入臘家城。

此戰,金軍在人數上佔據優勢,且佔據了有利地形,但由于指揮失誤,麻痹輕敵,導致了失利。而宋軍在人數上處于劣勢,且地形不利,但由于指揮得當,攻敵不備,出敵不意,最終取得了勝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