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農桑輯要

耕地

【原文】
《齊民要術》:春耕尋手勞郎到反,古曰:“耰”①,今曰“勞”。《說文》曰:“耰,摩田器。”今人亦名“勞”曰“摩”。秋耕待白背勞。春既多風,若不尋勞,地必虛燥。秋田塌實②,濕勞令地硬。諺曰:“耕而不勞,不如作暴。”蓋言澤難遇,喜天時故也。桓寬③《鹽鐵論》曰:“茂木之下無豐草,大塊之間無美苗。”踏,直輒反,田實也。暴,音曝,耗也。凡秋耕欲深,春夏欲淺;犂欲廉④,勞欲再。犂廉耕細,牛復不疲;再勞地熟,旱亦保澤也。秋耕垵同垵青⑤者為上。比至冬月,青草復生者,其美與小豆同。初耕欲深,轉地不深,地不熟;轉不淺,動生土也。菅茅⑥之地,宜縱牛羊踐之;踐則根浮。七月耕之,則死。非七月復生矣。凡美田之法,綠豆為上;小豆、胡麻次之。悉皆五、六月中冀美懿反;漫種也。種;七月、八月,犂垵殺之,為春谷田,則畝收十石;一石大約今二鬥七升;十石,今二石七鬥有餘也。後《齊民要術》中“石”、“鬥”仿此。其美與蠶矢、熟糞同。
《氾勝之書》⑦曰:凡耕之本,在于趣時、和土、務糞澤,早鋤早獲。春凍解,地氣始通,土一和解⑧;夏至,天氣始暑,陰氣始盛,土復解;夏至後九十日⑨晝夜分,天地氣和;以此時⑩耕田,一而當五,名曰“膏澤”;皆得時功。春,地氣通,可耕堅硬強地黑壚土,輒平摩其塊以生草;草生,復耕之;天有小雨,復耕和之,勿令有塊,以待時;所謂強土而弱之。春候地氣始通,土塊散,陳根可拔。此時二十日以後,和氣去,即土岡。以時耕,一而當四;和氣去耕,四不當一。杏始華榮,輒耕輕土、弱土。望杏花落,復耕;耕輒勞之。草生,有雨澤,耕,重勞之。土甚輕者,以牛羊踐之,如此則土強;此謂弱土而強之也。
《雜說》:凡人家營田,須量己力,寧可少好,不可多惡。凡地有薄者,即須加糞糞之。其“踏糞”法:秋收治田後,場上所有谷穰等,並須收貯一處。每日布牛腳下,三寸厚;古一尺,大約今一尺三寸有餘。後《齊民要術》“尺”、“寸”仿此。每平旦,收聚堆積之;還依前布之,經宿即堆聚。至十二月、正月之間,即載糞糞地。
《種蒔直說》:古農法,犁一棍六。今人隻知犁深為功,不知棍細為全功。棍功不到,土粗不實。下種後,雖見苗,立根在粗土,根土不相著,不耐旱;有懸死、蟲咬、幹死等諸病。棍功到,土細又實,立根在細實土中;又碾過,根土相著,自耐旱,不生諸病。
《韓氏直說》:為農大綱,一則牛欺地,二則人欺苗。牛欺地則所種不失其時;人欺苗,則省力易辦;反是,則徒勞無益矣。凡地,除種麥外,並宜秋耕。先以鐵齒概縱橫概之,然後插犂細耕,隨耕隨撈。至地大白背時,更橇兩遍。至來春地氣透時,待日高復棍四五遍。其地爽潤,上有油土四指許;春雖無雨,時至便可下種。秋耕之地,荒草白少,極省鋤工。如牛力不及,不能盡秋耕者,除種粟地外,其餘黍、豆等地,春耕亦可。大抵秋耕,宜早,春耕宜遲。秋耕宜早者,乘天氣未寒,將陽和之氣。掩在地中,其苗易榮。過秋,天氣寒冷,有霜時,必待日高,方可耕地,恐掩寒氣在內,令地薄,不收子粒。春耕宜遲者,亦待春氣和暖,日高時,依前耕耙。

【注解】
①耰:註文中的兩“耰”字,《齊民要術》作“耰”。按,《說文》作“耰,摩田器也,從木,憂聲”。關中稱為“耱”。校元本作“耰”,據改。
②塌實:即“結實”,謂秋天多雨,土地含水量大而且結實。塌:今本《齊民要術》作長劫反,今讀jié。“塌”與“結”為一音之轉。
③桓寬:漢宣帝時人。引文見《鹽鐵論·輕重第十四》。
④廉:窄仄之意。“廉仄”與寬廣為反義。
⑤垵青:指將青草或綠肥作物,犁翻掩埋土中,即今天所謂“壓青”。“垵”同掩。
⑥菅茅:草名,有時單稱“菅”或“茅”,按《說文》“菅”和“茅”互訓,蓋一物而二名。“菅茅”,一名苞子草,莖細長可作繩織履,亦可覆蓋屋頂,是田間雜草中害稼最甚而難清除者之一。
⑦此系《齊民要術·耕田》篇,所引用的《氾勝之書》文。
⑧立春正月節,按照《禮記·月令》的說法,“東風解凍”、“陽氣漸升”、“陽氣達”皆為立春節後的重要物候。地氣:指陽氣。
⑨夏至後九十日:夏至後九十日為秋分八月節。至此時陰陽適中,當秋之半。
⑩以此時:指三次“土壤和解”之時,為立春、立夏、秋分。
黑壚土:《說文》:“壚,黑剛土也。”是一種黏性極強的土壤。這種土壤過濕過幹都不易耕,故宜于土壤和解的時候耕,土塊方易分解破碎。
和氣:似專指土壤中的陽和之氣:此和氣在,土壤便“和解”;和氣消失,土壤便變得剛強。
勞:《齊民要術》作“藺”,是鎮壓的意思。為的是將松土壓實,使弱土變強。
弱土:原文無“土”字。據《齊民要術》,石校本補。
踏糞:廄肥的一種積肥方法。這種製肥法的主要特點,即用糠穰等墊圈,令牲畜糞尿踐踏于其中,然後逐日收聚堆積,使發酵熟腐。“踏糞”,即指牲畜踐踏成糞。
對于農民來說,墊圈是一樁日常性的工作;但是否要每日“出圈”,則各地習慣有勤懶之不同。
《種蒔直說》:原書已失傳,各種書目及藝文志亦不見著錄。據石聲漢的推測,當系金人統治時黃河下遊人的著作。除本書此處引用一條,另外《王禎農書》“農器圖譜”也曾引用過一條。
懸死:即因苗根著生于中空的土塊間,懸空而死。幹死:苗根生于粗糙的土壤,吸水性能差,故容易幹死。

【譯文】
《齊民要術》:春天耕過的地,應隨時摩勞郎到反,古時稱“耰”,今稱為“勞”。《說文》將“耰”解釋為“摩田的器具”,今人亦將“勞”稱為“摩”。秋天耕過的地,須待白背時勞摩。春天多風,耕後若不隨時摩勞,地土空虛,必容易幹燥;秋天田土塌實,耕後隨即趁濕摩勞,便會使地土結成硬塊。農諺說:“隻耕不勞,不如聽任澤水自行跑掉。”農諺是說:喜天降時雨,應即行耕勞保濕。桓寬《鹽鐵論》說:“茂密的林木下面,不會有豐美的青草;大個的土塊中間,不會有良好的禾苗。”塌,直輒反,田土濕實之意。暴,音曝,損耗。秋耕,要耕深些;春耕、夏耕,要耕淺一些;犁起土的寬幅要廉仄,要耕一遍勞兩遍。犁廉,既可耕得細,牛也不疲勞。勞兩遍,使地熟,土壤無塊,天旱亦可以保濕。秋耕,以能垵同掩青為最好。等到冬初,將新長出的嫩草壓青,其美好與用小豆壓青相同。第一遍耕要深,轉地要淺。初耕不深,不能使地熟;轉耕不淺,容易翻動生土。生長著菅茅的地方,宜將牛羊放入田中去踐踏,經過牛羊踐踏,草根浮動。七月間翻耕過後,便會死掉。不是七月翻耕的,耕過仍將復生。使地力肥壯的方法,用綠豆壓青為最好,小豆和胡麻稍次。皆宜在五六月間冀美懿反,是一種撒播漫種法。種,七八月,翻犁入土,垵殺壓青,來年種春谷,一畝可收十石;一石大約折合今二鬥七升,十石約當元製二石七鬥多。後面凡是《齊民要術》書中的“石”和“鬥”,均照此比率折算。這樣的肥田方法,同使用蠶屎或腐熟的人糞尿一樣好。
《氾勝之書》說:農業生產的根本,在于趕上農時,使土壤強弱適中,講求施肥、保濕,鋤苗要早,收獲要早。立春後,土地解凍,地氣開始通達,是為土壤首次和解;夏至後,天氣開始暑熱,陰氣興起于下,土壤再一次和解;夏至後九十日,晝夜的時間長短相等,天氣和地氣相和。在以上所說的時間耕地,耕一遍相當平時耕五遍,名為“膏澤”,這皆是“趕上農時”的功效。立春後,地氣開始通達,可耕堅硬的強地黑壚土,翻耕過隨即將土塊摩平摩碎,使萌生雜草;草長出來,再耕一遍;遇天有小雨,再耕一遍,令土壤協和順適,不要有土塊,以等待時用。這就是常說的使強土變弱的方法。立春的物候是:地氣開始通達,土塊散開,土中的陳根可用手拔出。立春以後二十天,和氣即行消失,土質變得剛強。趁和氣在時耕,耕一遍頂上平時耕四遍;和氣消失後耕,耕四遍頂不上耕一遍。杏花盛開時,即可耕土質松散的輕土、弱土;等杏花落時,再耕一次,要求隨耕隨勞。候田中的雜草生長起來,天降雨澤,再耕,並且要用重勞勞摩。如土質過于松散,可以將牛羊趕到地中去踐踏。以上方法,可使土質變強,即所謂使弱土變強的方法。
《雜說》:凡是種田的人家,必須正確地估計自己的能力,寧可種少種好,切不可貪多種不好。凡發現有的土地瘠薄,便應即時加糞使肥。踏糞法:秋收秋播後,打谷場上的谷穰等物,應即行收集一處,貯藏保管。每天用它向圈中牛腳下撒三寸厚的一層。古一尺,約合今一尺三寸有餘。凡《齊民要術》書中所說的“尺”、“寸”,均按這一比例計算。第二天清早,收取堆聚一處;復照上法鋪上一層,經過一夜即行堆聚。至年終十二月或來年正月,即可將踏好的糞拉去上地。
《種蒔直說》:古時農作的經驗,是犂一遍,要耙六遍。今人隻知曉以犁深為勝,而不知曉尚須耙細方為全功。耙地的功夫不精到,土有粗塊,地中空不實,下種後,雖可出苗,但苗根著生在粗土,根和土不能緊密地相附著,不耐旱,而且常有懸死、蟲咬、幹死等許多毛病。耙地的功夫到了,土壤既細柔又緊實,苗根著生在細柔、緊實的土壤之中,而且播種時又經過碾壓,根和土緊緊地相附著,自然會耐旱,不發生各種毛病。
《韓氏直說》:務農的要旨,一是牛功要勝過土地,二是人功要勝過苗稼。牛功勝過土地,則播種不致耽誤農時;人功勝過苗稼,便會不太費力地將庄稼種好;反之,便會白費力氣,而不會得到好的收獲。所有的耕地,除種冬麥的以外,都應當進行秋耕。先用鐵齒耙縱橫耙過,然後再用犂細細地翻耕,耕畢隨時摩勞。等到地面呈現大白背時,再耙兩遍。到來年春天,地氣通達時,趁太陽升高後再耙四五遍。這樣的土地,土質爽疏而濕潤,表層有四指厚的油土即便春季不降雨,隻要農時一到,便可照常下種。另外,經過秋耕的土地,雜草自然要減少,亦可極大地節省耘鋤工。如若牛力不足,不能全部進行秋耕,除種粟的土地非耕不可外,其餘種黍、豆等地,亦可考慮採用春耕。一般說來,秋耕應早,春耕宜遲。秋耕要早,是為了趁著天氣尚未寒冷,將陽和之氣掩埋在地中,將來苗稼容易生長茂盛。過了秋季,天氣寒冷,遇降霜日,必須等候太陽升起後方可耕地,怕的是將寒氣掩蓋土中,使地力變得瘠薄,收不到糧食。春耕要遲,也是為了等候春天陽和的暖氣,太陽升高後,依照前法耕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