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農桑輯要

論蠶性

【原文】
《齊民要術》①:《春秋考異郵》②曰:“蠶,陽物,大惡水③,故蠶食而不飲。”
《士農必用》:蠶之性;子在連④則宜極寒;成蟻,則宜極暖;停眠⑤起,宜溫;大眠後,宜涼;臨老,宜漸暖;入簇,則宜極暖。

【注解】
①引自《齊民要術·種桑柘第四十五》。本卷各節所引皆在“種桑柘第四十五”,不另加註。
②《春秋考異郵》:系註解《春秋》的緯書中的一種。緯書起源于漢代,其說多怪誕無稽。這裏將蠶性“喜暖惡濕”引申為蠶是“陽物”是根據陰陽說。
③大惡水:《太平御覽》卷825“蠶條”引作“大火、惡水”。此處似漏脫“火”字;或疑“大”字系“火”字之誤。本句是說:“蠶性屬陽,陽為火,故忌水。”
④連:蠶連,蠶種紙。
⑤停眠:指二眠。

【譯文】
《齊民要術》:《春秋考異郵》說:“蠶性屬陽,大惡水,所以蠶隻吃葉,不飲水。”
《士農必用》:蠶的特徵為:蠶卵在蠶連上,要求低溫;蟻蠶孵出時,要求極暖;停眠初起,要溫;大眠過後,要涼;臨近老熟,要漸暖;入簇之後,要極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