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農桑輯要

植蠶之利

【原文】
《韓氏直說》:植蠶,疾老少病,省葉多絲;不惟收卻今年蠶,又成就來年桑。植蠶生于谷雨,不過二十三四日老。方是時,桑葉發生,津液上行;其桑斫去,比及夏至,夏至後,一陰生③,津液不上行。可長月餘,其條葉長盛,過于往歲。至來年春,其葉生又早矣。積年既久,其葉愈盛,蠶自早生。

【注解】
①殿本缺《蠶事雜錄》這一大標題。
②植蠶:即早蠶。
③一陰生:謂夏至過後樹木的汁液不上行,這一說法並不符合實際情況。一般的樹木,夏至後正是生長的旺盛期,隻是在夏季過去後到了秋季,樹木的生長才會逐漸減緩。

【譯文】
《韓氏直說》:早蠶老熟快、疾病少、節省桑葉、產絲量高,不但今年可收到早蠶繭,而且還可養成來年的好桑葉。早蠶,谷雨下蟻,不會超過二十三四天便可老熟。這時正是桑葉開始生長,桑葉的汁液養分往上運行。採伐過桑葉後,到夏至,夏至過後樹木的生長才會逐漸減緩,桑葉的汁液便不再向上運行。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可以生長,桑的枝葉生長茂盛,一定會超過往年;所以到來年春天,桑樹生葉的時間一定會更早些。經歷的年月越久,桑樹越旺盛,蠶也會早下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