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農桑輯要

萵苣

【原文】
[新添]:萵苣,作畦下種,如前法。但可生芽:先用水浸種一日,于濕地上鋪襯②,置子于上,以盆碗合之。候芽微出,則種。
春正月、二月種之,可為常食③。秋社前一二日種者,霜降後,可為淹菜④。
如欲出種,正月二月種之,九十日收⑤。

【注解】
①萵苣:綠葉菜類蔬菜,菊科,一二年生草本。因食用的部位不同,可分為葉用萵苣和莖用萵苣。葉用萵苣又名“生菜”;莖用萵苣又名“萵筍”,是經過人工長期的培育,從葉用萵苣中選育成的。
②襯:襯墊。用作襯墊的材料,最有可能的是席片、草苫等。
③正二月下種,旋種旋食,肯定是葉用萵苣無疑。莖用萵苣,一般都是秋播越冬,次年採收。
④秋社前(約在秋分前)播種,霜降後收,歷時兩月,大概隻能是供葉用。
⑤莖用萵苣的收子方法,與此大不相同。是將春季長成的萵苣留在畦中,聽其開花結子,而不用播種種子的方法收子。

【譯文】
[新添]:萵苣,先作畦、後下種,如同前面(種蘿卜)的方法。但是可以先催芽:先用水將種子浸漬一天,然後在潮濕的土地上,鋪上一層襯墊,把種子攤在上面,用瓦盆或大木碗蓋上,等到芽稍稍生出,便播種。
春天,正月、二月間種的,可以為日常食用。秋社前一兩天種的,霜降後可以作腌菜。
如果要收取種子,正、二月間播種,九十天後收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