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農桑輯要

蘭香香菜附

【原文】
《齊民要術》②:蘭香,“羅勒”也。中國為石勒③諱,故改,今人因以名焉。且蘭香之目,美于羅勒之名;故即而用之。三月中,候棗葉始生,乃種蘭香。早種者,徒費子耳,天寒不生。治畦下水,一同葵法。及水散子訖;水盡,蓰熟糞,僅得蓋子便止。厚則不生,弱苗故也。晝日箔蓋,夜即去之;晝日不用見日,夜須受露氣。生即去箔。常令足水。六月連雨,拔栽之。掐心栽泥巾,亦活④。
作菹及幹者,九月收。晚即幹惡。作幹者,天晴時,薄地刈取,布地曝之。幹乃挼取末,瓮中盛,須則取用。拔根懸者,哀爛,又有雀糞塵土之患。取子者,十月收。自餘雜香菜不列者,種法悉與此同。
《博物志》⑤曰:燒馬蹄羊角成灰,春散著濕地,羅勒乃生。
《博聞錄》:香菜:常以洗魚水澆之,則香而茂;溝泥水、米泔尤佳。

【注解】
①蘭香:即羅勒,唇形科,羅勒屬,名見《嘉祜本草》。“香菜”,不是指“胡荽”、“芫荽”,系泛指《齊民要術》一書沒有收入的調料用的蔬菜。
②引自《齊民要術·種蘭香第二十五》。
③石勒:東晉時,北方胡人建立的後趙的國王。
④註明亦可以採用扦插法。估計扦插法生長會遲緩。
⑤《博物志》:晉張華撰,今《叢書集成》有輯佚本。

【譯文】
《齊民要術》:蘭香,即“羅勒”。中原地方為避石勒的名諱,改稱(蘭香),現在人們就沿用了這個名稱。況且“蘭香”這個名字,比“羅勒”要好,所以這裏就採用了這個名字。三月中旬,等棗葉開始發芽,便可開始種蘭香。種早了,白白浪費種子,天氣冷絕不會出苗。作畦、灌水等,皆和種葵的方法一樣。趁著水尚未耗盡時,將種子撒下去;等水滲完後,(往畦中)篩上些熟糞,把種子稍微覆蓋一下,便要停止。覆土厚了,便不會出苗,因為(蘭香的)苗非常柔弱。白天要用箔蓋上,夜間便要掀開。白天不可見太陽,夜間卻要接受露水和潮氣。出苗後便可將箔撤去。經常保持足夠的水。六月間,下連陰雨的時候,拔出來栽植。掐下苗心,插入泥中,也可以存活。
準備作菹和作幹菜用的,九月間便要收。收晚了,便要變幹枯,味道也要變壞。作幹菜的,趁天晴時,貼著地面刈下,攤在地上曝曬;曬幹後,隨即搓成粉末,放在瓮中,遇有需要隨時取用。連根拔起懸掛起來的,容易酶爛,又有落上雀糞和塵土的麻煩。採取種子的,十月間收。其餘各種作調味品用的香菜,沒有專門講述的,種植方法,都和蘭香一樣。
《博物志》說:將馬蹄和羊角燒成灰,春季,撒在潮濕地上,便會生長出羅勒。
《博聞錄》:香菜,常常用洗魚的血水澆灌,氣味既香而且生長也很茂盛,若用水溝中的泥水和淘米的泔水澆灌,則更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