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公孫龍子

指物論

【原文】
物莫非指。而指非指。
天下無指,物無可以謂物。非指者,天下無物,可謂指乎?

指也者,天下之所無也;物也者,天下之所有也。以天下之所有,為天 下之所無,未可。

天下無指,而物不可謂指也。不可謂指者,非指也。非指者,物莫非指 也。

天下無指而物不可謂指者,非有非指也。非有非指者,物莫非指也。物 莫非指者,而指非指也。

【譯文】
物無一不是由物的屬性來表現的,但是由物的屬性所表現的物,並不等 同于物本身。

如果世界上沒有物的屬性,物便無從表現起為物。物的屬性之所以區別 于物,是因為如果世界上沒有物,哪還有什麽物的屬性呢?

物的屬性並不是世界上獨立存在的東西,而物卻是世界上客觀實在的東 西。把不是獨立存在的物的屬性當作就是客觀實在的物,是不對的。

世界上如果沒有物的屬性,那末,物便無從表現,而物無從表現,便不 能被認識。既然沒有物的屬性而物就不能被認識,那末,物就無一不是由物的屬性來表現而被認識的。

既然世界上沒有物的屬性,物便無從表現,那末世界上也就沒有不被物 的屬性所表現的物,那末物就無一不由物的屬性所表現的了。由此可見,物無一不是由物的屬性來表現的物,並不等同于被表現的物本身。

【原文】
天下無指者,生于物之各有名,名不為指也。不為指而謂之指,是兼, 不為指。以有不為指之無不為指,未可。

【譯文】
世界上之所以沒有獨立存在的物的屬性,是因為物有各自的名稱,而物 的名稱並不反映物的具體屬性。物的名稱雖不反映物的個性,但卻反映物的特定本質(共性)。物的共性並不等于物的個性,所以反映物之共性的 名稱並不等于物的個性。「由于物是共性與個性的統一」,因此,以隻反映物的共性之“名”當作就是物本身是不對的。

【原文】
『指者天下之所兼』。天下無指者,物不可謂無指也;不可謂無指者 ,非有非指也;非有非指者,物莫非指。指非非指也,指與物非指也。

使天下無物指,誰徑謂非指?天下無物,誰徑謂指?天下有指無物指, 誰徑謂非指,徑謂無物非指?

且夫指固自為非指,奚待于物而乃與為指?

【譯文】
“指”是世界上各種事物兼而有之的共性。世界上雖然沒有離開物而獨 立存在的共性,但物不能說沒有共性。既然物不能說沒有共性,也就是說沒有無共性的物。既然沒有無共性的物,那末,物就無一不具有共性。共 性不同于個性,而個性是共性在具體事物中的表現。

假使世界上沒有個性,誰能說什麽與共性不同的東西?假使世界上沒有 物,誰能說得上什麽共性?如果世界上隻有共性而沒有個性,誰能說得上什麽與共性不同的東西?又誰能說得上無倫何物都無不具有共性?

共性本來就不同于個性,「其所以稱為共性」,就在于共性並不局限于 個別事物,並不以個別事物是否具有該屬性而轉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