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公孫龍子

堅白論

【原文】
『堅白石三』可乎?

曰:不可。

曰:二可乎?

曰:可。

曰:何哉?

曰:無堅得白,其舉也二;無白得堅,其舉也二。

曰:得其所白,不可謂無白;得其所堅,不可謂無堅。而之石也,之于 然也,非三也?

曰:視不得其所堅而得,其所白〔得其所白〕者,無堅也;拊不得其所 白而得其所堅,得其〔所〕堅〔者〕,無白也。

【譯文】
“堅白石”稱為“三”行嗎?

不行!

那麽稱為“二”,行嗎?

行。

這是為什麽呢?

因為見不到“堅”而見到“白”時,見到的是白石,而白石是白(指) 與石(物)結合在一起的物指,白石是具體的事物,稱為“二”;摸不到 “白”而摸到“堅”時,所知道的是堅石,堅石同樣是具體的事物,也稱 為“二”。

既然見到了“白”,便不能說沒有白;既然摸到了“堅”,便不能說沒 有堅。既然有白又有堅,而這塊石,之所以稱為堅白石,不正是有了石與堅與白三個東西嗎?

不能這麽說,既然視覺看不到石的堅而隻看到石的白,而看到石的白, 也就看不到石的堅;既然觸覺不能摸到石的白而隻摸到石的堅,而摸到石的堅,也就摸不到石的白。〔所以,堅、白、石並不是同時並列而獨立存 在的〕。

【原文】
曰:天下無白,不可以視石;天下無堅,不可以謂石。堅、白不相外, 藏三,可乎?

有自藏也,非藏而藏也。

曰:其白也,其堅也,而石必得以相盈,其自藏奈何?

曰:得其白,得其堅,見與不見謂之離;不見離,一二不相盈,故離。 離也者,藏也。

【譯文】
世界上沒有白色,當然談不上有什麽白色的東西而被稱為石頭;世界上 沒有堅性,也當然談不上有什麽堅的東西而被稱為石頭。堅性、白色、石質不能相脫離,可以說這是藏著“三”樣東西嗎?

所謂藏是見與不見自然互相轉移而掩蔽不見,不是離開感覺對象而別有 他物隱藏著它。

見到白色、摸到堅性都是與石聯系在一起的,石頭與白色及堅性滲透融 合成一體,堅白石不是藏著堅、白、石這三樣東西嗎?所謂“自藏”究竟是什麽意思呢?

見到白色的石頭,或摸到堅性的石頭,都是一個見得到而另一個見不到 ,過一個摸得著,便另一個摸不著,這就是叫做“離”。不能見到的堅就離開了見到的白石,這也就是“一”(堅)不相盈于“二”(白石),因 而“堅”便“離”了。所謂“離”,就是“藏”(即所離的堅又“藏”于白石之中)。

【原文】
曰:石之白,石之堅,見與不見,二與三,若廣修而相盈也。其非舉乎?

曰:物白焉,不定其所白;物堅焉,不定其所堅。不定者,兼。惡乎其 石也?

曰:循石,非彼無石,非石無所取堅白。〔堅白石〕不相離也,固乎然 ,其無已!

曰:于石,一也;堅白,二也,而在于石。故有知焉,有不知焉;有見 焉,〔有不見焉〕。故知與不知相與離,見與不見相與藏。藏故,孰謂之不離?

【譯文】
見到的白是石的白,觸知的堅是石的堅。見到的(如白石)與見不到的 (如堅)相結合,就是二加一而成為三,堅白石(三)如同物體的長度與寬度相結合在一起而不可分離那樣,難道這樣說是邏輯錯誤嗎?

說物的白色,並不限定是哪一物(如石)的白色,說物的堅性,並不限 定是哪一物(如石)的堅性,所謂並不限定,是說它兼通于眾多事物,而事物的共性怎能說隻限 定于石頭所僅有呢?

就拿石頭的情況來說吧,雖然沒有堅白就無石可言,但是沒有石也就談 不上有堅白了。堅白石不相離,本來就是這樣,也永遠是這樣。

石,是一;而在石中的堅(堅石)、白(白石)卻是“二”(即不能說 堅白石是“三”)。這樣,便有摸得著的,有摸不著的;有看得見的,有看不見的。因而,摸得著的(如堅石)便與摸不著的(如白)互相隱藏著 。既然有互相隱藏,怎能說它們互相不可分離呢?因為“藏”就是不見,不見的當然與可見的有區別而可被分析了。

【原文】
曰:目不能堅,手不能白,不可謂無堅,不可謂無白。其異任也,其無 以代也。堅白域與石,惡乎離?

曰:堅未與石為堅,而物兼,未與〔物〕為堅而堅必堅。其不堅石物而 堅,天下未有若堅而堅藏。

白固不能自白,惡能白石物乎?若白者必白,則不白物而白焉。黃、黑 與之然。

石其無有。惡取堅白石乎?故離也。離也者,因是。

力與知果,不若,因是。

且猶白以目〔見〕,〔目〕以火見,而火不見,則火與目不見而神見; 神不見,而見離。

堅以手〔知〕,而手以捶〔知〕,是捶與手知而不知,而神與不知。

神乎!是之謂離焉。離也者,天下故獨而正。

【譯文】
眼睛不能看見堅,手指不能觸知白,不可以說沒有堅,也不可以說沒有 白。這是由于不同的感覺器官有不同的感覺職能,惡氣它們又不能互相代替,堅與白互相滲透而融合于石中,怎能互相分離呢?

堅不但在堅石中存在著,惡氣在一切具有堅性的事物中存在著,雖然不 知石物之堅,但並不因此而妨礙堅性的普遍存在。共性之堅並不依是否感知個別一物(如石)之堅而轉移,因為世界上除了某物(如石)之堅外, 堅尚隱藏在其他具有堅性的事物中。

共性的“白”本來就不是一個獨立存在的物質實體,它怎能使石或其他 事物發“白”呢?如果“白”是獨立存在而自“白”的實體,那末它就不必通過各種具體白色的事物而顯示其“白”了。黃、黑也是一樣。如果連 具體的石頭也沒有,哪裏還會有“堅白石”呢?由于共性與個性既有區別又有聯系,共性寓于個性、事物與其屬性本來是相盈為一體的,因而才有 抽象思維之“離”,才有共性與個性的區別。

感覺與思維相比較,總是不及思維來得深刻而全面,之所以如此,正是 由于思維才能認識共性,而感覺卻隻能認識共性而認識不到共性。

舉例來說,白色以眼睛才能看見,但眼睛還必須有光線才能看見,而光 線隻是視覺的條件,視覺條件並不等于視覺。所以,隻是眼睛與光線本身也還不能產生視覺,而且視覺還必須與思維器官發生聯系才能產生知覺, 如果視覺離開了思維,便不能有知覺。

堅性必須通過手的觸覺而知,而手指還不須叩擊物體才能產生觸覺,如 果不通過知堅的手與手指的叩擊動作,那末,即使運用思維活動也不能知堅,因為思維必須在感覺的基礎上進行,如果思維不以感覺為基礎,將稱 為無源之水。

思維喲!從感覺到概念的產生而對事物的各種屬性的分辨以及對不同事 物的分辨,都依賴思維的作用!由于有從感覺到思維的分析作用,世界上的萬事萬物才能分辨清楚,人們才有正確的認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