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公孫龍子

名實論

【原文】
天地與其所產焉,物也。物以物其所物而不過焉,實也。實以實其所實 而不曠焉,位也。出其所位,非位,位其所位焉,正也。

以其所正,正其所不正;以其所不正,疑其所正。其正者,正其所實也 ;正其所實者,正其名也。

【譯文】
世界及其所產生的一切現象,都是來源于物質。

以概念來稱謂事物而不超過事物的實際範圍,隻是概念的外延。以事物 的本質屬性來規定概念所表示的事物,使該事物充足具備而不欠缺其本質屬性,這時概念的內涵。概念的內涵不充足就是錯誤的概念;概念具備充 足的內涵就是正確的概念。

以正確的概念來校正不正確的概念,又以不正確的概念的失誤之處,反 過來探究正確的概念之所以正確的所在。要使概念正確,就必須正確反映事物的本質;而要正確反映事物的本質,就必須依靠正確的概念。

【原文】
其名正則唯乎其彼此焉。謂彼而彼不唯乎彼,則彼謂不行;謂此而此不 唯乎此,則此謂不行。其以當不當也。不當而當,亂也。

故彼彼當乎彼,則唯乎彼,其謂行彼;此此當乎此,則唯乎此,其謂行 此。其以當而當也。以當而當,正也。

【譯文】
正確的概念必須是彼或此的概念相應于彼或此的事物。以彼名稱呼彼物 而無彼物與之相應,則彼名不適用于彼物;以此名稱呼此物而無此物以之相應,則此名不適用于此物。這是陰維充當事物的概念不正確,以不正確 的概念來稱呼事物,會引起邏輯混亂。

所以,彼名稱呼彼物並且符合于彼物,就是于彼物相應,則稱為適用于 彼物的概念;以此名稱呼此物並且符合于此物,就是與此物相應,則稱為適用于此物的概念。這時因為充當事物的概念符合于事物,以與事物相符 合的概念來稱呼事物,便稱為正確的概念。

【原文】
故彼彼止于彼,此此止于此,可。彼此而彼且此,此彼而此且彼,不可。

夫名,實謂也。知此之非此也,知此之不在此也,則不謂也;知彼之非 彼也,知彼之不在彼也,則不謂也。

【譯文】
所以,以彼名稱呼彼物並且僅當稱呼彼物,以此名稱呼此物並且僅當稱 呼此物,這時正確的,即遵守了同一律。彼此不同的事物隻能名稱其彼此而不可稱彼亦且是此;此彼不同的事物隻能各稱其此彼而不可稱此亦卿是 彼,這時違反排中律的。

概念是事物的稱號。知道此物而非此物,知道此物已經變化而不是此物 了,就是不可以此名來稱呼此物;知道彼物而非彼物,知道彼物已經變化而不是彼物了,就不可以彼名來稱呼必物。這就是要遵守不矛盾率。

【原文】
至矣哉,古之明王。審其名實,慎其所謂。至矣哉,古之明王。

【譯文】
古代英明的帝王無不關切名實治國的頭等大事!必須詳盡考察名實關系, 慎重而準確地給事物命名。古代英明的帝王無不關切名實治國的頭等大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