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國中寫人作文

他,不普通

面對名利時,“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情緒低落時,“隻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思念親人是,“但願人長久,千裏共嬋娟”。他——王大爺,一個滿嘴詩詞的不普通的老人。

嘴裏常帶著詩詞的他總是與村裏那個圈層格格不入。兒子接他到城裏享清福,他也不去。當有人問起他原因時,他便會哈哈大笑起來,嘴裏還說著:“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他唯獨對村裏的景物情有獨鍾。初春,他漫步湖邊,吟詠著“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盛夏,他駐足田邊,吟詠著“稻花香裏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深秋,他註目鄉間小路,吟詠著“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寒冬,他找尋牆角臘梅,吟詠著“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老人喜歡詩詞的性格與我相仿,這使我很快喜歡上了他。老人也曾告訴過我,他有一個年齡與我相仿的孫子。因此,我倆成了形影不離的“爺孫”。

夏夜,我總喜歡到老人的院子裏,與他“舉杯邀明月”。但那時我還小,老人便讓我以茶代酒。雖說是茶,可也其樂融融。我倆故意把杯子撞得砰砰直響,一杯杯暢飲著。每每這時,老人總會激情澎湃地說著:“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發唱黃雞!”有時,老人還會捋捋花白的胡須,輕輕摸著我的頭,語重心長地說:“娃兒呀,做人要有‘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的雄心壯志,也要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的自信灑脫。”我抬頭望望老人,他泛白的雙鬢被月光染得更耀眼了,眼睛裏射出人性的光輝,顯得那麽睿哲。

歲月總是不饒人的,無情的時光奪取了老人的性命。老人去世那天,我去他家裏整理衣物。在他散亂的書桌上,我看見一張紙上寫著幾個歪斜的大字:“善萬物之得時,感吾生之行休。”這位老人,就連去世之際還惦記著詩詞啊!

時光荏苒,淡滌舊跡,隻留下微末的平淡與記憶,我永遠也忘不了王大爺——這個滿嘴詩詞的不普通的老人。

廣東汕頭潮陽區實驗中學初一:多情自古傷離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