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孝經

廣揚名章第十四

【原文】
子曰:君子之事親孝,故忠可移于君。事兄悌,故順可移于長。居家理,故治可移于官。是以行成于內,而名立于後世矣。

【譯文】
孔子說∶“君子侍奉父母親能盡孝,所以能把對父母的孝心移作對國君的忠心;奉事兄長能盡敬,所以能把這種盡敬之心移作對前輩或上司的敬順;在家裏能處理好家務,所以會把理家的道理移于做官治理國家。因此說能夠在家裏盡孝悌之道、治理好家政的人,其名聲也就會顯揚于後世了。”

【讀解】
孔子既把至德要道,分別講解得清清楚楚。又把移孝作忠,揚名顯親的辦法,具體的提出來,以告訴曾子。列為十四章。

孔子說:“君子能孝親,必具愛敬之誠,以愛敬之誠,移作事君,必能忠于事君。他能敬兄,必具和悅態度。以和悅態度移于事長。必能順于長官。處家過日子,都能處理得有條有理,他的治事本能一定很有辦法,如移作處理公務,必能辦得頭頭是道。所以說:一個人的行為,能成功于家庭之內,這樣由內到外,替國家辦事,不但做官的聲譽顯耀于一時,而且忠孝之名,將永遠留傳于後世。”

返回頂部